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舊金山的飲茶元老 穗香酒家Hong Kong Lounge (含桌菜)
2018/02/26 04:12:22瀏覽5696|回應0|推薦39

對一座滿城都是廣東移民的城市來說,舊金山没什麼可吃的飲茶真的是全世界最沒天良的事。這和其它廣東移民多的城市一比,真的就是有天壤之別。溫哥華的廣東移民也很多,人家好吃的飲茶餐廳就不少。

這和移民的新舊絶對有關。溫哥華的廣東移民以97大限前後的新移民為主,不少的廚師也是同一個時期出來的,烹調手法比較貼近當今的香港。你看溫哥華的飲茶水準和今天香港像是「利苑酒家」一類出名的飲茶餐廳比起來相去不遠。相較起來,舊金山的廣東移民以老移民為主,城裡的飲茶和今天新一代的飲茶潮流比起來就略有點跟不上脚步。你如果回到香港或是廣東百年前去吃飲茶,肯定也會覺得東西的精緻度和我們今天的喜好不太對盤。

如今在舊金山要吃飲茶,城外Daly City的「鯉魚門」Koi Palace是個很受歡迎的選項。舊金山城裡出名的幾家像是「羊城茶室」Yank Sing,或是「東江」Ton Kiang,大家總覺得是「給外國人吃」的餐廳。這和它們的東西好不好吃倒是没什麼關係,而是和它們的價格比較有關。它們的高價位剛好打到中國人阿嫂性格的痛脚。這個說實話對它們來說其實也不公平,可是中國人吃中國菜時的「道德標準」本來就比較高,除了好不好吃之外,掏皮夾時的奇檸子也是很重要的。

這樣東扣西扣,長久以來還比較能撐場面的大概就剩在Richmond區的「穗香酒家」Hong Kong Lounge,和名字很像但是現在老闆不同的「穗香小館」Hong Kong Lounge II。在舊金山的飲茶餐廳裡「穗香酒家」應該也要算是祖師輩級的「老叉燒包」了。它是舊金山市區裡規模比較大的一間飲茶餐廳,也是中國人比較常跑的一家。飲茶餐廳的顧客以中國人為主很重要的。如果一家飲茶餐廳裡的客人都是外國人和觀光客,你還去自投羅網的話,那哥也只能含淚祝福你們了。

這家不僅中國人很愛,連經營方式也很「中國人」。它在2015年時前老闆Ming Lian Zhou才因苛扣員工薪資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在舊金山敢這麼經營餐廳,也是很奇芭。

它們不接受訂位,所以要吃就要來排隊。這也是舊金山吃飲茶另一個辛苦的地方。凡是滿足阿嫂性格的飲茶餐廳通常來的阿嫂也多,通常都要排到地老天荒。對於討厭排隊,又想假日時來吃飲茶的人,趁它們一開門就早點來排隊吃「早茶」應該是比較保險的策略。

餐廳的外觀。

裡面的樣子。它們有數個用餐的空間,這是大廳那一間。

裡面那間。

菜單的正面。

菜單的背面。這家的好處是菜單真的是超長的,很好點菜。不過是真的有必要這麼省嗎?菜單用護背的,前一桌的客人用奇異筆勾選完了後擦一擦之後下桌的客人又可以重覆再用。

來看在這裡吃過的吧。

豉汁蒸排骨。

鮮蝦餃。

穗香燒賣。

豆苗上素餃。

瑤柱木耳餃。

潮州蒸粉果。

韭菜鮮肉水餃。

豉汁煎釀玉子豆腐。

珍珠糯米雞。

蠔皇鮮竹卷。

西菜魚球。

竹苼雜菌生煎飽。

荔茸蜂巢芋角。

流沙西杏球。

香煎鮮蝦腐皮卷。

鮮蝦滑腸粉。

蜜汁叉燒蒸腸粉。

蒜茸大豆苖。

潮式芋頭糕。

懷舊裹蒸粽。

椒鹽多春魚。

咖哩魚丸浮皮。

蟹醬蜆肉拉麵煲。

好恐怖,怎麼可以在這裡吃港式飲茶吃了這麼多東西,感覺我的朋友全都是那種點起菜來完全没有在給他怕的人。

它們晚餐也作大菜,這是有一年農曆年期間和朋友來吃的「新春賀年菜單」之一:吉祥大拼盤。

髮菜蠔豉柱脯。

蠔皇原只鮮鮑魚。

美極牛柳粒。

脆皮雞。

上湯焗龍蝦。

清蒸海上鮮。

腊味生炒糯米飯。

梅干扣肉。我覺得它們這種年菜菜單作得普普。來這種餐廳還是要勤勞一點,找個會點菜的朋友單點出來的菜才會比較精彩一點。

香芒布甸魚。這隻芒果布丁作成的鯉魚每次上桌都要被淩遲,被車震一番然後拍成影片大家才會滿意。人家上輩子跟你是有多大的結怨啊!

地址:5322 Geary Blvd, San Francisco, CA 9412

網址:http://hongkongloungesf.com/

延伸閱讀:灑上「米芝蓮」星光的蝦餃 利苑酒家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中國菜的柴米油鹽故事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51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