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力的分身 以黨領政、如同立院政黨協商,不應(公開)正式化!!
2010/01/21 09:17:56瀏覽631|回應1|推薦1

權力的分身 以黨領政、如同立院政黨協商,不應(公開)正式化!!

當馬英九非黨主席,容許以黨領政嗎?
當馬英九當上黨主席,容許以黨領政嗎?其實還不行...
當自己人當上黨主席的分身,馬英九才挺「金溥聰自己人運作模式」 的以黨領政...

其實以上皆不是最重要點,問題是

1. 選票、政黨、權力等需求重要性,是否超越全民利益?
2. 權力的分身 於公開場合 行使本尊的權力 適合嗎? 這就如同 當上立委,立委要找自己家族當立委助理,名正言順輿論容許下的錯誤。也像立院很好的非正式私下溝通方式的政黨協商,變成非民主的正式但法律背書的少數A咖的政黨協商會議機制,長期反民主公開的錯誤,變得像風吹一樣自然...

金溥聰還是私下以黨領政吧!黨政溝通(平台)私下做吧!

********
以黨領政?馬總統挺金溥聰運作模式 聯合晚報  2010.01.20 
 
馬英九總統上任一年八個月,民調在低檔徘徊,他今天接受中視專訪時,形容自己目前的心境是「力爭上游、全力以赴」。馬總統表示,他會努力改善人民對他的觀點,首要之務就是把施政構想和結果說清楚,形成過程要能貼近民意,讓民眾感覺政府是為他們服務,政策形成後要和民意及國會溝通,使成為成社會支持的政策。

馬總統坦言,這些他過去做不夠,也得到很大教訓,一定要改。未來他跟社會各界接觸會增加,儀式性行程會減少,和有想法的人碰面的機會會增加,讓他的決策更周延。

馬總統說,有人說他和幕僚的同質性太高,但像新任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和他的風格、思維都不太一樣,這就讓他聽到不一樣的聲音,再如媒體批評若有道理,也會讓他思考更周延。

馬總統認為,他兩年前上任至今,大政方針基本上都是正確的,現在經濟已逐漸復甦,如果政策不正確,大環境不會變好。他希望今年成為經濟復甦年,一定要讓就業率提高、失業率降低,並照顧弱勢及結合永續發展政策,發展綠色經濟,且在此過程中,創新絕對不能少。他認為,簽訂ECFA和FTA,是台灣突圍及創造再一波新境界最重要的關鍵,他相信今年會更好。

馬總統力挺金溥聰現在運作黨政平台的模式,他說,他完全不贊同外界認為金溥聰反應邊走邊抽煙是以黨領政的說法,也不認為金溥聰的作法有何不妥,黨政本就有黨政溝通平台,黨的秘書長如果不能把民間意見反應到政府,使政府在推動政策時產生違反民意情況,不是更嚴重?如果政策有問題,黨秘書長有能力說服,也不是壞事,問題是行政部門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對民進黨要對地制法提釋憲,馬說,國民黨的版本和民進黨版差別非常小,哪有什麼違憲不違憲的?過去北市改制之前也是由鄉鎮市長轉任區長,有先例可援。他覺得立院三讀過的是絕大多數人可以支持的版本,民進黨反對的正當性不足。
 
【2010/01/20 聯合晚報】
 

>>>>>>

引用文章黨政新看法,做全民總統!?  

引用文章做全民總統! 永世留名!! 

黨政分不分離,與黨是否凌駕於政之上,應不是最重要的。但黨的利益不可凌駕於全民利益之上。

報載馬黨政分離承諾跳票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選前多次宣示,當選後將「黨政分離」,沒想到馬都還沒上任,準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就表示將續任國民黨副主席,並出席國民黨中常會,詹此舉讓馬英九的承諾有跳票之虞。

況且,若詹春柏未來以副主席身分出席中常會,究竟詹春柏的「長官」是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還是馬英九,恐怕又是一場茶壺裡的風暴。

報載國民黨多名黨務主管即將入府、入閣,未來是否身兼黨職備受矚目。藍營高層昨日透露,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雖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但新職屬民間職務,黨主席吳伯雄已表態盼江留任黨職;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詹春柏也表示,他將續任國民黨副主席,並出席國民黨中常會。

全民的總統,應視全民利益為最優先,且視全民利益大於選票、政黨、權力等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3707226
 引用者清單(1)  
2011/01/18 08:0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黨政 沒邊際!? 】 像風吹一樣自然...改革空談風中飄 大家見...

 回應文章

悠遊七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黨協調為什麼不能正式化?
2010/01/21 12:08
不懂,政黨協調為什麼不能正式化?
李深耕(glee) 於 2010-01-21 12:32 回覆:

請參考 文章兩大貪腐主環之一: 沉淪的立法院!?

參考: 協商政治之毒!? 錯誤思維!? 2008/03/28 http://blog.udn.com/glee/1734350

雖然少數人的協商是非常好的私下溝通,但不應變成了正式會議,否則容易變成違反民主「少數否決多數」的獨裁協商密室會議。

否則可能後果如下:

歷史一再重演!! 一堆「橡皮圖章」B咖立委!! A咖先定統刪 自我閹割預算審查權!!

少數立委及協商代表(A咖立委)的決定,即可代表所有立委(B咖立委)的決定?  選一堆民選B咖立委何用? 這是民主國家的立法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