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稅制是不公不義: 劫貧濟富!! 20080615
2008/06/15 23:37:53瀏覽7930|回應38|推薦18
台灣稅制是不公不義: 劫貧濟富!! 20080615


(下為新聞資料總結)

由如下:


  1. 九十六年度,在一千零八家賺錢企業中,有九十三家根本不用繳稅,甚至部分企業還可退稅。 全台灣最有錢的前三十人,他們繳的稅還不到年收入的十%。

  2. 台積電賺九百多億 只繳稅二億

  3. 台灣企業經營之神王永慶,旗下的台塑集團中,台塑稅率為一二%;但台化賺了近四百億元,卻不用繳稅,稅率是零;還有南亞賺了四百一十億元,只繳十一億元的稅,稅率是二.七六%。

  4. 台灣首富國泰金,九十四年賺了兩百四十九億元,只繳了兩億元的稅,稅率○.九一%;兆豐金賺了兩百二十二億元,卻退稅四億元;中信金,當年賺一百六十一億元,也有一.五二億元的退稅。


為什麼呢?


  1. 過多租稅減免所造成,因此企業享租稅減免,政府課不到稅,造成有錢人不用繳稅甚至是退稅誰該負責呢? 經建會及經濟部等機關。

  2. 財政部官員解釋,主要是指促產條例租稅減免、金控法連結稅制的母子公司合併申報所致前者列為賦改會議題,但後者並不在賦改會議題之列。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建議:


  1. 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

  2. 促產條例應全面落日

  3. 再堵住一點富豪節稅管道


小老百姓的心聲:


  1. 全國最高收入三十人的平均稅率只有一○%,即便這些人繳稅的金額高,但稅率竟然比一般人的還低,這種相對剝奪感,不是「劫貧濟富」是什麼?

  2. 經建會經濟部財政部等機關之高官不知道此問題? !! 為自己下台留個出路!? 旋轉門留個縫!?


馬政府的作法:


??????



中國時報 2008.06.15 

會計師:台灣富豪繳稅不到收入1


中華財政學會高級顧問、會計師黃春生十四日參加一場稅改座談會時,語出驚人地說:「台灣稅制是不公不義」,根據上市櫃公布資料,九十六年度,在一千零八家賺錢企業中,有九十三家根本不用繳稅,甚至部分企業還可退稅。


 台積電賺九百多億只繳稅二億


 黃春生舉例說,以九十四年度獲利為例,台灣最會賺錢的台積電,當年賺了九百三十四億元,但只繳了二億元的稅,平均稅率○.二六%。台灣企業經營之神王永慶,旗下的台塑集團中,台塑稅率為一二%;但台化賺了近四百億元,卻不用繳稅,稅率是零;還有南亞賺了四百一十億元,只繳十一億元的稅,稅率是二.七六%。


 還有,現在台灣首富國泰金,九十四年賺了兩百四十九億元,只繳了兩億元的稅,稅率○.九一%;兆豐金賺了兩百二十二億元,卻退稅四億元;中信金,當年賺一百六十一億元,也有一.五二億元的退稅。


 「講白一點,就是這些全台灣最有錢的前三十人,他們繳的稅還不到年收入的十%。」黃春生說。


 企業享租稅減免政府課不到稅


 為什麼這些企業賺那麼多錢,政府卻課不到稅?黃春生強調,不是要罵這些人,主因是過多租稅減免所造成。這些不公平稅賦的發生,是因累計稅率下的租稅減免而來,但實際實施結果,造成有錢人不用繳稅甚至是退稅。對此,財政部官員解釋,主要是指促產條例租稅減免、金控法連結稅制的母子公司合併申報所致,前者列為賦改會議題,但後者並不在賦改會議題之列。因為整體金控公司仍有繳稅,主因是金控公司事前扣繳稅款與暫繳稅款所致。


 兆豐金副總林瑞雲則說,當年兆豐金暫繳稅款達十七億元,因子公司有虧損,因此退稅四億元,但還是有繳稅,絕無不繳稅而退稅情況。據她的了解,中信金等也有此類情形。


 據財部統計,九十五年,促產條例租稅減免總金額遽增至一一九四億元,較九二年成長二.一八倍,占當年實徵數一八.五%。同時,九十四年有廿二家獲利一百億元以上大企業,因租稅減免,平均稅率僅約八.四%,遠低於營所稅率二五%;九十五年度非金融業的上市上櫃公司中,其中九○二家獲利公司,因享受租稅減免優惠,不用繳稅者達一四.三%。


 學者建議調降稅率 以擴大稅基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曾巨威直言,台灣稅制本來就不公平,現在是稅改良機,雖然單一稅率是理想,只要把握一個重點,在稅基而不是稅率,也就是說,若要採單一稅率,用調降稅率換取稅基擴大。


 但曾巨威說,他擔心的是,所得稅的稅率調降下來,但租稅減免優惠仍在,「這次稅改,是測試這些不願意繳稅的有錢人,怎麼拿出良心來。」


 曾巨威說,回到政治現實,稅制改革,需要有相當政治地位的人,如賦改會召集人邱正雄,能抵擋或抗衡既得利益者,稅改才有希望。


********

中國時報 2008.06.15 

富人增稅大老闆反應兩極


賦改會召開在際,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拋出富人增稅說,贏得部分大企業家支持,不過也嚇壞不少大老闆,有人私下嗆聲:「張忠謀他繳多少稅?」更有怕多講多錯的大老闆直接沈默以對。但一般小老百姓可不願沈默,反問:「靠著國家資源,大老闆賺了多少錢?」


 搶在賦改會召開前,張忠謀兩度公開發言表示,隨著知識經濟世代的到來,美國及台灣都出現M型化社會,為了讓社會更和諧與公平,他支持贏者圈內的有錢人多繳一點稅,並具體建議政府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促產條例應全面落日,財政部也應再堵住一點富豪節稅管道


 支持張忠謀的企業家不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也是所有科技界共同想努力的方向。」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持正面態度,他認為,這個議題及整個稅務的公平性,以及整體經濟發展,高所得者多付一點稅,也是應該的


 全球最大電源器供應商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認為,這個問題不是他的專長,尤其稅制關係著經濟發展,各層面要考慮得很周到,不過有些稅收的確不公平,需要改。他指出:「有錢人多繳一些稅,也是應該的。」


 全球最大晶片電阻廠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指出,從社會公平、公義的角度來看,這是趨勢,也是縮小貧富差距方式之一,只是政府需要從長遠方向去思考,以避免稅基的流失。他舉例,所得稅可以增加,但是遺產稅則可以降,另外,針對中低收入的部分,級距可以拉大。


 不過,不少大老闆卻選擇避談富人稅。集團總營業額破兩兆元的台塑總裁王文淵表示,他對張忠謀的主張,「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也不願多談,僅簡單表示「見仁見智」,要看課什麼稅而定。


 事業版圖橫跨傳產與科技的聯華神通集團總裁苗豐強低調表示,「應該請教張忠謀比較好」;陽明海運董事長黃望修乾脆表示,自己不是富豪,「我沒有什麼多餘的所得可課。」


 對張忠謀拋出的富人加稅主張,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曾不客氣直言,應該減稅才能吸引投資人,連美國都在減稅,相信稅制改革不是一句話就可以解決的。


 某位重量級企業的高階主管直接嗆聲:「張忠謀對稅懂多少?他繳多少稅?」一位不願具名的大老闆也表示,政府要對富人開徵證所稅的難度非常高,「過去只要有政府碰觸證所稅議題,就會折損一個財政部長。」


 對於贊成富人增稅的大老闆們,一般民眾多表肯定,不過對於沈默、避談、持保留態度的大老闆們,同樣辛勞工作的上班族們,可是忿忿不平。一位在手機零組件業的員工小蔡就說,全國最高收入三十人的平均稅率只有一○%,即便這些人繳稅的金額高,但稅率竟然比他的還低,這種相對剝奪感,不是「劫貧濟富」是什麼?


 另一位在廣告業工作的小王則認為,這些大企業老闆除了自己的努力外,過去政府在稅制、獎勵措施上提供了許多國家資源,也是造就今日企業發達的重要原因,「憑什麼他們可以避稅避成這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1962494
 引用者清單(43)  
2014/11/26 08:50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大賺5千億,卻可退稅不用繳稅的荒唐!?
2014/10/04 10:24 【udn】 比價後還有更低價!百財 翠玉 百富 白菜比價
2014/01/23 08:2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政府 大落後!】國內助減稅、劫貧濟富,國外藏錢不管(國庫 內外流失 數千億)
2012/10/19 13:25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誰 把勞工、公務員推上「破產及排富」檯面?
2012/05/11 08:53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台積電 張忠謀 不要 嘴到 但 做不到!?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塑集團(繳稅)稅率低,但汙染環境嚴重 20080618
2008/06/18 08:39
 塑集團(繳稅)稅率低,但汙染環境嚴重 20080618


汞汙泥 就地處理工程浩大台塑還要評估 自由時報 2008/06/1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8/78/11g8o.html


  1.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拜會仁武鄉代會及台塑仁武廠,了解屏東赤山巖汞汙泥後續處理情形,對於鄉民要求赤山巖就地處理,台塑表示當地沒有水電,若就地處理還得先蓋廠房、搬遷熱處理及附屬設備,工程浩大,仍須進一步評估。

  2. 八千多噸汞汙泥後續處理,仁武鄉代會主席曾欽宏表示,八千多噸汞汙泥中有九十噸去年運往台塑仁武廠試燒後,發現汞含量不高,但鉻、銅、鋅及六價鉻等重金屬卻偏高,為避免熱處理及固化重複處理,造成資源浪費,應全部留在屏東固化處理,他反對再運到仁武廠熱處理。...含重金屬的汞汙泥經熱處理後,殘渣不僅產生有毒的六價鉻,還產生二次公害。

  3. 台灣企業經營之神王永慶,旗下的台塑集團中,台塑稅率為一二%;但台化賺了近四百億元,卻不用繳稅,稅率是零;還有南亞賺了四百一十億元,只繳十一億元的稅,稅率是二.七六%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人不繳稅的重點 (證券交易所得免稅才是主因)
2008/06/18 00:37
 富人不繳稅的重點

2008-06-17 中國時報 【楊陳松/新竹市(會計師)】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61700139,00.html


 兩稅合一的本質是公司沒有稅負,只有個人才有稅負,公司所繳的稅款,股東可以拿來抵稅。


 因此,公司繳多少稅其實是無所謂的,就像個人的扣繳稅額,只是一種暫繳款,最後終歸要多退少補,所以問題不在於公司繳了多少稅,而在於公司分配股利給股東時,為何股東可以不繳綜合所得稅?捐贈避稅、個人投資抵減都是小巫,證券交易所得免稅才是主因茲舉一例:甲以一○元成立A公司,公司賺得二○元後,不管公司繳不繳稅,公司分配股利時,甲皆應申報綜合所得稅二○元,但甲不待公司分配股利,即將股票以三○元賣給B公司,根據稅法,證券交易所得免稅,甲可不繳分毫,如果甲以海外的公司出面投資A公司,連遺贈稅都不用操心了。B公司以三○元取得股票,嗣B公司獲配A公司所發放的股利二○元,根據稅法,B公司可以不繳稅,B公司帳上也無盈餘(不論是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終究無盈餘)。


 結構可以再更複雜迂迴以掩人耳目,但無非是善用免稅條款。這樣的安排早有先例(安排得倉促才叫逃稅,如皇龍案),承辦者比大長官還清楚,為何不見說出重點,耐人尋味。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政府的可能作法!???
2008/06/18 00:33
政府的可能作法!?

替賦改會算命

2008-06-17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61700131,00.html


 第三次賦稅改革委員會即將成軍,各方戰鼓頻擂,先是大老闆張忠謀,拋出「富人應增稅」之說。接著,會計師放炮,抨擊台灣富豪繳稅太少。然後,行政院副院長兼賦改會主委邱正雄,帶著財政部長李述德,鞠躬哈腰,參加研討會,聽取各方建言。


 總算第三次賦改會總算問世。然而,租稅就此公平了嗎?稅收就此充實了嗎?社會正義就此彰顯了嗎?答案,有人講了公道話;總算,馬政府落實了扁政府的空包彈,恐怕並不樂觀。


 理由很簡單,自從台灣走選舉路線,選票決定一切之後,整個租稅體制早就逸離財政範疇,成了不折不扣的政治問題。十幾年來,絕大多數稅制變革都是為了達到特定政治目的:收買人心,爭取選票。所以,只能減稅,不准加稅。


 就拿邱正雄來說,這人專業才具一等一,當年他任財政部長,最反對胡亂減稅。不過,邱的政治服從性也是超強,李登輝一聲令下,硬要推耗損天文數字稅收的「兩稅合一」,邱就戮力報效,把稅給減了。


 這次賦改會將來命運如何,其實還是懸繫於政治氣候。換句話說,馬政府若真把賦改會當一回事,最起碼,馬英九應該以個人強大政治魅力,力挺賦改會結論,敲掉包括立法院、大富豪在內的各種阻撓。倘不如此,賦改不賦改,委員會不委員會,其實也沒差,反正凡是涉及加稅的最後結論,絕難通過立法院與大富豪的少林十八銅人陣。

李深耕(glee) 於 2008-09-23 09:10 回覆:

整個租稅體制早就逸離財政範疇,成了不折不扣的政治問題...

說得好!!

立委的真面目! ? (立委促遺贈稅降至15%以下) 2008/09/23

http://blog.udn.com/glee/2240590

國民黨立委包括孫大千、賴士葆、羅淑蕾、潘維剛等多人共同表示,遺贈稅要早點大幅降稅,吸引資金回國...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08/06/17 20:56

台灣稅制是不公不義: 劫貧濟富!!

 如果大家串聯起來發聲,才會引起共鳴共振!才會產生力量來 !

讓有關單位重視、覺醒,才有調整的機會!那人民百姓才有福!

李深耕(glee) 於 2008-06-18 00:29 回覆:

人民只能聽天由命!?


不放寬現或廢除集會遊行法的限制,佔多數的人民力量根本無法直接集結起來產生的力量是非常有限! 因此也根本無法制衡及監督政府、政黨、媒體等。所以常常造成人民狗吠火車的現象產生!
http://blog.udn.com/glee/1868744

現在人民常用的作法是,人民透過短暫的抗爭及媒體、或立委發聲。其他就是聽天由命!?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現象: (政府高官同理心在那裏?)
2008/06/16 07:49
 社會現象: (政府高官同理心在那裏?)


  1. 豪宅需求愈來愈大,豪宅愈蓋愈多,豪宅賣得愈來愈好!

  2. 日愈來愈不塞車。

  3. M型社會右端的府高官也不少!

  4. 政府時代任職金控公司的馬總統夫人報載月領約三十幾萬元,金控公司為什麼如此賺錢呢? 但於金融業上班的基層員工,尤其是臨櫃服務的員工,有些員工領低薪但一個人必須同時做很多人的工作,而且公司不提供協助,幾乎每天沒有加班費的工作至約晚上九點鐘。

  5. 這個社會及政府病了! 大部份的人是窮人! 財富集中於少數很很有錢的人手上,大部份人工作不好找,就算工作的人也被層層剝削領低薪! 民意怪薪水低,政府即準備將公務員調薪,來帶動民間調薪。.....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型社會 + 糧食價格飆漲 = 社會動盪!! 2008/04/13
2008/06/16 07:03

http://blog.udn.com/glee/1779591

M型社會 + 糧食價格飆漲 = 社會動盪!! 20080413

我國在全球化趨勢下,若M型社會持續發展糧食價格持續上揚,已可見必步很多經濟相對落後國家的後塵,因國際糧食供應繼續減少,以及其他如燃料、肥料的生產成本繼續上漲,糧食售價繼續上揚,造成社會的動盪!!


我國政府應重新檢討農業政策避免糧食價格飆漲,及阻止M型社會的繼續惡化,否則人民必饑寒起盜心、鋌而走險以身試法,必造成無法避免的社會動盪、暴動!!

參考資料:
工商時報 2008.04.13 正視漲價減供的全球糧食危機 【工商社論】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1+122008041300277,00.html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造成台灣稅制不公不義?
2008/06/16 06:57
造成台灣稅制不公不義?

誰造成台灣稅制不公不義? 理眾人之事的政府!

民意(選票)決定政府救經濟的作法!? 20080612

http://blog.udn.com/glee/1952378

民意怪薪水低,政府即準備將公務員調薪,來帶動民間調薪。

民意怪工作難找,政府即準備大賣中華電訊股票,來支付擴大內需計畫。

民意對內閣有意見,總統即準備下鄉Long Stay 來更貼近民意!?

民意抱怨政府劫貧濟富!! (台灣稅制是不公不義)

府該做甚麼呢?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其實到處充滿不公不義...
2008/06/15 23:53

不單稅制,台灣其實到處充滿不公不義...

早習慣的台灣印象: 大家的事,還是你家的事!

http://blog.udn.com/glee/1946308

大家大部份不會去研究問題是否屬實!? 如果是真的,應如何改善呢?

大家的事,還是你家的事! 除非大家的事,直接影響到我家的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