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社工惹反彈.... 彭懷真辭東海社工系主任。社工界:人力不足才是重點
2010/04/22 07:47:55瀏覽1653|回應1|推薦0

批評社工引反彈 彭懷真辭東海社工系主任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張弘昌、陳秋雲、江良誠/台中市報導】 2010.04.22 05:24 am
 
 
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彭懷真昨晚請辭系主任,原因是他為小小曹事件接受訪問批評社工未盡責,遭到跨縣市社工、跨領域議論、反彈,甚至醞釀抵制東海社工系學生,他請辭以示負責。


連日來東海大學社工系信箱、辦公室接到許多批評、質疑的郵信和電話,彭懷真昨晚受訪時不諱言這幾天接到許多「關切」電話。

「我並非無法對抗外界對我的指責,只是不忍東海社工系也變成箭靶,更不希望見到許多人因此質疑、羞辱、杯葛東海社工。」彭懷真在寫給「系上師生一封信」中,說明了他請辭心境。

他表示,因個人身分接受媒體採訪,未料引發許多社工界批評,導致東海社工系受創,決定請辭系主任。

東大社工系網站也宣布此消息,表示彭懷真本月底卸任。

彭懷真昨晚語氣平靜地說,不後悔接受媒體採訪,「任何一家媒體訪問我對曹小妹事件的看法,倘若社工人員真有疏失,我會指責,因為我的名字有個『真』字,一定要說真話。」

彭懷真寫辭職信給系上師生的同時,也寫書面簽呈給校長程海東及社會科學院長傅恆德。東大公共關係室表示,尚未收到辭呈,目前無法答覆是否批准請辭,傅恆德則說「我非常詫異」。

彭懷真在給系上師生的信中寫道,「職位不重要,職稱也不重要,最重要是救命。」他依舊重申社工的職責,「既然身為社工,就要有廿四小時待命的使命感。」

彭懷真很感慨,他說,有社工朋友把「東大社工系」、「社工」和「彭懷真」連在一起,「因為我個人言論影響了系上的聲譽與學生受教、工作權,因此辭職以示負責」。

台中市社會處副處長利坤明得知彭懷真請辭非常震驚,利坤明誇彭懷真是腳踏實地的好老師,他以老師觀點看這件事,發表「愛之深責之切」言論,提醒社工應該要有更多的敏感度、責任心與同理心。

台中縣市、南投縣府社會處也說,不認同部分縣市抵制東大社工系學生,「絕對歡迎東海社工系學生!」

*******************************

彭懷真:太生氣是力量 但也帶來傷害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2010.04.22 05:24 am
 
 
前些日子讀齊邦媛教授的「巨流河」,提到她的父親為捍衛學生,在國家危難之際,即使是逃難,總是為學生設想,一定讓學生有書念。這是美好的榜樣。所以,當我得知有些外地機構因為我批評社工而要阻撓學生去實習、去工作,我懊惱自己無法做個保障學生受教權的系主任,所以,應辭掉主管職位。

以下投書是我先寫的,那時還不知道有這些機構杯葛本系學生。

當聯合報以很大字體呈現「彭懷真:社工的疏失太嚴重了!」這使曹姓女童死亡事件出現了一個結果:社工被彭懷真批評,也因此被很多人指責。彭懷真則被一些社工、社工組織、社工家長指責。

這幾天我學習很多,被罵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對於有時透過媒體批評現狀、反省時事的我,遭到如此對待,又是另一次可貴的學習。

有不少對我的指責顯然很生氣,當我在十八日晚上十點接到聯合報記者的訪問,對方述說女童悲劇時,我也很生氣。所以,太生氣是一種力量,可能帶來傷害,也可能產生強大的副作用力。我要對因為被動接受訪問所帶來的傷害抱歉,尤其是對我投入超過卅年的社工界。我感謝很多的指責,包括昔日的學生,因為出於愛心的誠實話,非常可貴。不過,我還想在此述說一些誠實話。

多年來,社工已經廣受重視。我們的一一三能夠與警方的一一○、消防的一一九同樣為大眾所知悉,也應該接受與警、消一樣的標準,雖然人力、財力、物力都無法相提並論,但積極救命的態度不能打折。畢竟,在救命救家庭之時,無助的案主才是社工無怨無悔投入的關鍵。社工的確資源不足、人力窘迫,但我們不能脆弱,因為有太多比我們還脆弱的案主。

這些天,很多對我的指責是「對社工的要求太高了,你自己做得到嗎?」我是老師,難免會希望學生更好。

我是自我鞭策的實踐者,目前我也義務地帶著廿多位社工,他們分別從事街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訪查、身心障礙者就業安置、隔代教養等工作。多做,總是比少做好,「寧可被火燒盡,不願人生朽壞」,這是我投入社工的自我期許。

社工界的朋友,你一定會覺得我在唱高調,不能同理心體諒社工的苦。但對於弱勢者,他們的苦如果沒有社工體諒與幫助,那是何等的痛苦!

我還是要講真話,這行業又辛苦又無法領高薪,但是如果有一天你救了一個生命,挽救了一個家庭,你就能體會為什麼台灣還有六千多位社工在高度壓力、在惡劣工作條件下持續用大愛與專業付出。

**************************************

雲水人間:

建議彭先生日後退休...

全心全力到政府裡當社工...

找出許多問題的癥結點...

看看如何改善...

再為社工界盡些心力

*************************************

疏失?社工界:人力不足才是重點

  • 2010-04-23
  • 中國時報
  • 【唐鎮宇/台北報導】

  辛苦誰人知
<br>
 ▲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彭懷真因批評曹小妹事件社工疏失太嚴重,引發社工界反彈。長期從事第一線兒保的社福團體認為,彭點出「部分事實」,但更大問題是地方政府長期漠視,導致社工人力嚴重不足。圖為屏東縣社工員在災區進行訪視。(本報資料照片/林和生攝)

  辛苦誰人知 ▲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彭懷真因批評曹小妹事件社工疏失太嚴重,引發社工界反彈。長期從事第一線兒保的社福團體認為,彭點出「部分事實」,但更大問題是地方政府長期漠視,導致社工人力嚴重不足。圖為屏東縣社工員在災區進行訪視。(本報資料照片/林和生攝)

     東海大學社工系系主任彭懷真因批評曹小妹事件中「社工疏失太嚴重了!」引發社工界反彈。

長期從事第一線兒保的勵馨、兒盟、家扶等三大基金會執行長都認為,彭點出「部分事實」,但更大問題是地方政府長期漠視,導致社工人力嚴重不足,今天他們將串聯至內政部抗議,要求政府重視。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曹小妹事件輿論歸咎於社工怠惰,甚至直指「社工殺人」,其實不盡公允。

因為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因為中央政府推行人力精簡,地方政府又長期漠視社工人力,導致就算中央補貼地方社工人力,縣市政府也多拿去另做他用,才是曹小妹事件真正的問題之一。

     王育敏認為,第一線有很多很認真又盡責的社工,但彭的言論經過媒體放大後,反而成了社工界的發洩標的,好像社工的辛苦沒被看見,出了事還一味責怪。

事實上問題的源頭是地方政府,「指責彭老師是弄錯對象」。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也有類似看法。她認為彭可能「回應太快」,曹小妹事件部分原因確實是因為社工疏忽,但事實上卻是社工人力嚴重不足間接造成這樣的結果。

     紀惠容說,歐美國家不論司法、警察、醫療、學校、社福都有社工,但我國卻只有社福體系社工,導致平均一個社工得輔導、追蹤五十到八十個個案,疏失的機率自然大大增加。

     紀惠容表示,經濟不景氣時政府常縮減社福預算,事實上不景氣社會問題更多,更應該增加社福預算

內政部長江宜樺在事件發生後,對外宣稱要通盤檢討家暴通報系統,但紀惠容認為問題根本出在人力不足,而非程序問題。

今天社工工會籌備小組將號召百人至內政部抗議,要求內政部拿出資源、正視社工人力不足問題。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彭是「愛之深責之切」,問題其實在於整個地方政府對社工的支援「不太足夠」。但王明仁說,我國兒童保護體系其實是在慢慢進步,每發生一件社會事件,社會就會檢討、修正,歐美的社福體系發展也是這樣一步步走過來。

**************************************

雲水人間:

這種一般民眾看不到政績...

地方政府會重視?

辦辦活動..

男高音、放煙火、演唱會....

這才有作秀舞台...

才是首長的最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39653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軍訓處謀殺社工師.5班一教官.至少20校一社工師
2011/02/22 23:00
原本軍人退出校園省下一年百餘億教育經費可聘用專業人員及照顧弱勢學生,但軍訓界以"校園膨風詐騙助選團"自居,以經威脅國民黨火速將教官復編四千人,五班一位教官(幾乎無課)不含各校軍訓主管及生輔組長,但是反霸凌卻是20校一位社工師.吳清基蓄意肥"軍閥"謀殺社工師!(弱勢社工師不均.中縣南投等多縣市零人),吳清基先生除違法擴編軍閥校園又以教育經費給教官優於國防部福利!

大陸學生來台先見識與北韓相同反教育專業逆校園民主之"軍閥校園"世界奇觀!

退休軍訓教官18日成立後援會(軍訓處幕後黑手),全力支持國民黨大台南市長參選人郭添財,會長軍訓督導許勝賢表示,全部退休教官親友和"學生"都會動起來,要打贏這一場神聖的市長翻盤戰。(親身體驗軍訓界利用學校資源偽造選舉名冊威脅國民黨候選人.使世界同北韓僅存一甲子威權體制存在校園) 繳學費買軍訓課本給威權體制升官發財!(其實教官學歷都比老師差太多.自成矮人一節封閉體系.只能自吹欺人.別談助選!缺德!)
冷血無情江國慶案證實軍訓處一群國防部疏除C咖軍官透過封閉集權體制 "殺害教育"/ ”軍閥校園殘害專業校園",被政戰教官騙二十餘載國民黨齡(教官說:黨會幫你未來.... )評新北市吳豫州校安/軍訓教授"升官發財應入軍訓/貪生怕死請轉教官"? 不願意教育專業的老猴子?)
全世界只有威權思維國民黨及北韓將軍人植入校園,長年以學校資源從事國民黨選務工作,努力畸型教育輔導、專業體系,傷害國家長遠教育發展,只有國民黨才會使軍閥校園復辟!威權時代教官除現有工作,尚須需收學生入黨、政戰紀錄回報上級學校師生動態、學生國防體育競技、學生閱兵…等等現微乎其微;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四五○號解釋軍訓違憲,很多大學已將軍訓列選修,2006年教育部將高一高二必修的軍訓課程更名為「國防通識」,並從10學分縮減為4學分,本年度教官人數應不到500人,馬政府公然政治黑手擅改編制規定以教育部99年3月16日 部授教中(二)字第0990500590B號令,目前恢復1994年至4千人編制。軍訓界一年耗費教育預算百餘億(尚不計學生繳軍訓學分費、書籍費、時間),對7萬餘流浪老師情何以堪?依國民黨理論全國師範培育大學含碩博士班都該裁撤!
http://tw.myblog.yahoo.com/jw!iF4f1DadAhY9vSsEniVanOmAKw--/article?mid=1319&prev=1333&next=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