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獵人與鹿
2018/08/16 17:41:50瀏覽191|回應0|推薦0

獵人與鹿

唐朝有個獵人,這獵人非常討厭出家人,因為出家人總是叫他不要打獵,還把他的弓箭折掉,所以他極度厭惡出家人。

有一天,這獵人在打獵的時候射中了一隻鹿,但鹿一溜煙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他四處尋找那隻鹿,一路找到馬祖道一禪師的禪院前。

獵人很不客氣地問:「有沒有看到我的鹿?」

禪師問:「你是誰?」

「我是獵人。」

禪師又問:「你會射箭嗎?」

獵人說:「我當然會射箭了。」

禪師再問:「你一枝箭射幾隻?」

「射一隻。」獵人不敢自大,因為連射一隻都跑掉了。

禪師對他說:「你不懂射箭。」

獵人愣了,問:「那你會射嗎?」

禪師說:「我會。」

「你一枝箭射幾隻鹿?」

禪師回答:「我一枝箭就把一群鹿都射了。」

「每個生物都有一條命,你射一隻鹿就好了,為什麼射掉一群鹿?這樣太不慈悲了!」獵人驚訝反問。

禪師說:「你也講慈悲?那你為什麼不自己射自己,要射鹿?」

獵人答:「我自己要怎麼射自己?」

這問題一出,便知馬祖道一的厲害。「你既不能自射,為什麼要射鹿?鹿也是一條命,你也是一條命,你不可能自己射自己,那又為什麼要射鹿?」聞畢,獵人將箭折斷,當下皈依了佛門。

這個公案說的是「心性之間的轉折」。馬祖道一不跟獵人嘮叨不殺生,反問他為何不射殺自己,獵人這才恍然大悟。

有成就的和尚與普通和尚不一樣,普通和尚只會說:「不要殺生、業障重、殺人一命要償人一命,吃人一斤要還人八兩。」講多了、聽多了,就心生厭煩了。馬祖道一卻說:「我們來比比看,誰厲害!」、「你才射一隻,我射一整群。」將主客立場一換、顛倒過來,獵人便覺醒了。

因此,要教化一個人覺悟,就必須如此,引導他達到內心的穩定跟平衡,他便立刻可以相應,因緣到了,就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網路文章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1421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