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不在乎、不在乎的方式,來在乎
2020/02/06 15:24:54瀏覽167|回應0|推薦0

文章:李伯彥



用不在乎、不在乎的方式,來在乎


剛離開職場的日子,我常去廟裡。

講好聽是去向神請益,說穿了其實只是去找祂們抱怨而已。

偶而會帶朋友去廟裡,幫忙翻譯。

最常被我麻煩的,是恩主公。

難得訊息太多,翻譯不來的時候,祂會直接講,我連翻譯都不用了。

說真的,比Google還好用。


但我常常不能理解,這些問問題的人,其實根本不想要知道真相,只是一直糾葛在放不下、斷不了的那些利益、恩怨與感受。

恩主公從來不生氣。

幾次祂講得比較直白,立馬可以看到當事人臉上的不悅。


人,只要不能得到他所要的,或是要他改一些他不想改的,前一秒的虔誠,再來就是下一秒的不屑。


[我沒有要問這個,我只是要問事業什麼時候會好起來。]

[我私人的事和這件事無關。]

[這些我不想知道,幫我祈求平安就好。]

人那裡敬神了?人根本把神當予取予求和發洩的對象。

其實人的心理,根本就比神明還大尾吧!

恩主公從不在乎。

有時我忍不住了,問恩主公:這些人根本教不會,也根本不尊重你,有病不看病,要你幫祂康復;做人失敗不檢討、做事業不努力還要你給他發財,你為什麼要聽?

還有,那些怎麼說都不改、只會來抱怨別人的,你為什麼都不拒絕?


孩子,如果只因為他聽不進去,以後就不讓他來了、不聽他說了,或不理他了,那哪天他聽得進去的時候,誰來說給他聽?


有時候我對恩主公說的也會懷疑,到底是來人間修行的神,還是大福的鬼? 到底行還是不行?祂也不解釋,也不生氣。


我在世間的得與失、利害計較、煩惱憂愁,跟祂說,祂聽,但從不在乎。

難得我反省自己的過錯,懺悔自己的前言往行,祂比我還開心。

你在檢討自己了,這樣很好,很好。

不只是恩主公,金母、地母、觀世音菩薩,都一樣。


人對祂們的質疑、祂們從不生氣,就像老阿公、老阿嬤,只是重複地叮嚀你要講好話、做好事、要孝順、不要急,要修養自己。

我問地藏菩薩,這些都是惡人,又不懺悔,又一直來,根本度不完,你為什麼要留在那裏?

地藏菩薩說:傻孩子,沒有地獄苦眾生,哪來地藏菩薩?

現在不改,接引不了。但若哪天他願意改了,沒人接引怎麼辦?


後來,我重新開始做事,不再幫人翻譯,反正翻譯沒用,到廟裡的次數,也少了。


只是做事的過程中,實在不是很順利。

不如意,不開心的時候也很多。

真的很累的時候,難免會想把一切終止。

但有時又會有認真、努力的孩子出現,讓人心疼,就再撐一會吧。

即使這樣,還是常常會失去繼續的動力。


那天,我到山上找金母,金母說:

孩子,其實你只要別太在乎就好了。

太在乎,你就會不滿意。

其實你不滿意的不是外境,你不滿意的是你自己。

因為達不到你期望的標準,你就不滿意。

但外境有外境的因緣,何必太在乎?

如果人家不需要,你就不做,那有人需要時,怎麼辦?

如果人家不學,你就不教,那有人想學時,又該去那找你呢?

你所做的一切,不就是為了需要的、想學的人嗎?


金母啊,不管我犯多少錯、反覆多少次,妳好像都不在乎,但妳總是不放棄我,為什麼?


因為對我來說,你就是那個想學的孩子啊。金母笑咪咪的說。


朋友啊,你也有對人失望、被誤解、想要放棄的時候嗎?

是不是你也太在乎了呢?

如果一件事不值得繼續,你該下定決心,早點去尋求新的路。

如果這件事,是你心裏真正想要的,只是達不到你的標準、只是來的太遲、那我勸你,不要太在乎。


如果是對的人,你就繼續支持他就好了。

如果是對的事,你就繼續努力下去就好了。

如果是對的路,你就繼續堅持下去就好了。

真正在乎的人,真正在乎的事,都一樣。

有的時候,只是需要多一點點時間而已。

如果你真的在乎,請用不在乎、不在乎的方式,來在乎。

-------------------------------------

獻給所有在人生旅途中徬徨的朋友。其實你,一直有人在乎。

https://billstudio.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4.html#more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3166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