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投資
2020/02/06 14:30:44瀏覽204|回應0|推薦0

文:李伯彥


關於投資


這篇文章,是封回文,是寫給第一個來李比爾這邊諮詢的朋友的回信。



這是李比爾工作室第一個付費客戶,和以前服務的對象大不相同,對我來說也是意義非凡。


因為,他花的是自己的錢。


-------------------------------------------------------------------------------------


謝謝你的來信


其實我沒想到真的這麼快會有人願意付費來諮詢。

當初我會想收費的原因,有部分是因為以前職場認識的一些伙伴,

知道李比爾沒頭路以後,對我過於擔心,三不五時提供一些工作機會。

但我一來已不想再留戀職場,二來也覺得自己還有點剩餘價值,所以才想用諮詢方式,

過濾掉一些不必要的邀約,順便讓擔心李比爾坐吃山空的鄉親父老們別再操心了。


結果你願意立刻給我機會,讓我還蠻意外的,再次謝謝你的支持。


由於你的問題主要還是投資相關,以下是一些我想再次補充的幾個建議:


1. 你的投資部分,可能受到部分網站或財經雜誌的影響。

這部分沒有對錯,但是你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思考邏輯和操作準則。

因為從你投資的標的,看不出有一致性,雖然整體來說表現很不錯了,

但卻不容易區分出來是否有部份是運氣,還是永遠可以有穩健的表現。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會有走運的機會。

只可惜走運不是什麼好事,因為我們在順風時,

往往不認為自己是在走運,而這卻會讓我們誤判情勢。

更糟的是,走運的日子,總有一天會結束的。


2. 如果你還記得我以前所說:


我們這輩子要真正致富、不做也有,只有兩種可能 


    A. 擁有自己的聚寶盆 

    B.擁有或分享別人的聚寶盆


常常做股票衝來衝去,要發財,根本不可能。

就算我們選股和進出的功力再高,最多也只是把自己當成聚寶盆來用,

忙進忙出、不做沒有。


這樣賺錢,和透過投資來致富,差的甚遠。


所以常常擇股進出的人,不管你技術多高明,最多讓你賺點小錢。

那些網路或媒體上的名人,甚至常常出書、開班授徒的人,他們絕大多數,

根本離"投資致富",還差個十萬八千里。


除了少數真的只是出來交交朋友的,不然已經財富自由,怎麼還需要拋頭露面,

而不去享受人生呢?


所以想要成功致富、不做也有,一定要擁有自己的聚寶盆。


而想要擁有自己的聚寶盆,透過創業比投資,成功率高的多。


創業一開始看來困難,

卻可以透過持續不懈的努力去克服所有產品、資本、還有其他種種障礙,但投資則不然。

投資初時看起來簡單,實則危機重重

因為受制於人的因素高,靠自己努力是無法克服的。


更別提真要投資致富,你所需的期初資本,也遠超過絕大多數人的想像。


想像一下,就算你持有了可以穩定付息的公司的部分股權,也別忘了:

複利對於幾千萬、甚至幾億的人是很有用;

但對於只有幾百萬、或是幾十萬的人,卻效果有限。

因為領息的部分可能拿去花費都不夠了,哪來複利的效果?

期初資本若受限,就算幾年翻一倍,不過也只是一倍而已。


這也是我建議你可以考慮創業的原因


創業就算一時失敗了,卻能同時增加你的事業經營的經驗與實力。

有一天若創業成功了,才能真正大量累積期初資本。

更別提相關的經驗對於你走向專業投資人,更是大有效用;

而一開始就只專注投資,若哪天投資失利了,最多只能讓你記取教訓,

對於投資能力的提升,卻是非常有限的。

許多人投資人永遠都在記取教訓,卻離成功越來越遠,就是這個道理。

若你真要走投資致富這條路,一定要另下苦功,才能讓實力與時俱進。

這一點,希望你能記在心裡。



3. 若選擇擁有別人公司的股權,一定要對生意運作有基本觀念。

這部分我建議你若有一天重回職場上、或做生意時,永遠不要把自己當成受雇者,

更不要輕易抱怨老闆,而是要時時練習,假設你是老闆,你會怎麼做。


而當你在思考時,永遠要記得下面幾件事:


A.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真相。


人世間每件事,都有前因後果,是不間斷在改變、成長或相互影響的。

不要輕易的對任何事情下判斷,更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判斷。

保持覺察,而不是判斷,這對你的智慧與思辯邏輯,會有很大的幫助。


真正好的決定,一輩子做幾次就夠了。


每天都能做好很多決定的人,往往都是不重要的人。


B. 永遠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事情。


應用在投資時,盡可能去結合所有你所能蒐集的情報:

像是產業知識、股東言論、籌碼進出、股價波動等等.....一次研究五年十年的紀錄最好。

假以時日,你就能洞悉別人的心態,手法、目的和背後的手段。

能用別人的眼光看世界,才能拓展自己的視野,同時看穿所有惡意包裝的陷阱,

進而讓你下客觀而穩健的決策。


目前網路上那些流傳的簡易工具,可以去擇優使用。

但別忘了,這些工具最多只是比較好的後照鏡,

對於你判斷未來,幫助是非常有限的。

而且投資主要是看未來,而不是看過去。

你可以透過後照鏡篩選掉瑕疵品,

但如何從剩下的"良品"中找出真正的珠玉,卻還是要靠你自己的努力與實力。


所有用錢買的到的工具,你能使用,別人也能用。

更別提所有號稱使用簡便就能輕易致富的產品或工具,

通常不是廣告,就是經不起時間的檢驗;有時更來自於無知、甚至是惡毒的謊言。


還有,若哪天你要相信理財專家,

最好先衡量一下他是否真正已經靠投資能力而致富,

而不是只靠"專家"的身分在撈錢。


我認識的一些財經專家、名人,不是沒什麼錢,

不然就是還在靠"名人",或"專家"的身分在賺錢。

畢竟真正靠"財經"本業賺到錢又願意出名的人,鳳毛麟角。


世間名利不可得兼,得也難以維持長久。

哪天真要投資致富了,低調些永遠是比較好的。

希望你有一天成功以後,也要記得這個道理。


C. 永遠在錢變"貴",大家不想花錢的時候,去找出既安全、又能成長的標的。


安全,代表的是財務紀錄及經營者人品值得信賴。

成長,代表的是符合未來五到十年產業趨勢、也擁有獨特競爭力的公司。


過去幾年,這世上的錢是越來越便宜,連帶的也讓大家把投資看得很容易;

未來錢慢慢變貴以後,投資的實力才能彰顯、人我的差距才能顯現,

而這也才是你致富的良機。


找到安全且成長的標的以後,用最大力量買進。


以我而言,一樣也無法在同一時間、同一市場內找到一個以上的標的,

因為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不會有兩個。


有趣的是,無論市場再爛、景氣再差、未來的世界也永遠會有第一名,

這可不會因為產業變差、政治人物令人厭煩、景氣讓人灰心、

大家都不想投資等等因素而改變。


還有,如果你想分散風險,也記得切勿過度分散。


所謂的規避風險,往往是對自己的選擇了解不夠。

如果你真的做了最詳實的調查與判斷,那只要保持警覺和一定程度的避險就好。

在統計學上,分散持股到兩檔優質的公司,就能大幅改善投資效率。

認真去找到幾檔真正無風險,可以安心常抱的聚寶盆,

比起一天到晚選一些明星股,然後看到苗頭不對就砍,重要的多了。


若你真的找到好標的,那最後剩下的問題是:

你買不買的夠、還有抱不抱的牢罷了。


最後,謝謝你的鼓勵,但我不想透過諮詢幫助更多人,因為人從來只有自助,沒有他助。

我最多只是旁觀者,加上機緣巧合時的指路人罷了。


謝謝你來接受我的諮詢,這篇回文雖然只是老生常談,但是對絕大多數人而言,

卻值得好好參酌。若你同意,我想修改後放在網路上和其他人分享。


當然,真正對你個人有切身幫助的事情,你來諮詢時,我都說了。

若你還記得我們當天的談話,希望你時時回頭去想。


果真如此,我相信你未來的人生風景,會很不一樣。

若遇到問題時或需要下決定時,別急著找答案,讓自己靜一下,再想想我們的討論。

真想不透,歡迎再寫信來。


祝福你



*************************************************

真正厲害的投資是教不會的,只能靠自己去努力思索、揣摩,最後走出自己的路。

畢竟投資到最後,就是克己復禮,就是修行。


我前半生投資忙進忙出,自負聰明,最後也是一場空。

反而是步入了修行之路後,安心定靜,慢慢了解大道至簡的道理,

最後只做一兩件事,爾後耐心等待,財富反而滾滾而來。

比我以前幫人創業,開疆闢土辛苦半生所得,還強的多,實在令人莞爾。


但是創業與做事業,可以讓你對人生、商業、人性本質有徹底的了解;

真正做到商業經營與股權分配的人,再回去看股票這類型的投資,可以說是一目了然。

就算創業沒成功,學到的經驗與智慧也遠遠超過書本及為人打工所能體會到的,

所以我才會鼓勵人與其投資理財,不如衡量自己的風險能力,走向創業之路。


創業若能成功,自然致富,要不要投資理財,反而不重要了。

若創業成功後再用自己的資本在花心思學習真正的投資法則,

更能了解事業經營的箇中三昧,而不易人云亦云。起不快哉?


坊間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讓人真以為投資理財致富是簡單的事。

說穿了,不管有沒有賺錢,最後都是白忙一場。


真有人可以理財致富還想教人,那請他開投資公司,你投資他不就好了?


去學他的本事,恐怕只能學個兩三成,更別提若是那些教人投資的人,

若自己都還是一窮二白,或只是賺點小錢就出來開班授徒,最後只能靠版稅及演講,

甚至幫人出貨過日子,本事經不起考驗,你又只學兩三成,那就更別提了。


我沒什麼投資秘訣可以教,剛開工作室的時候我還還想過提供諮詢幫助別人,

但一來乏人問津,二來真正的法門太簡單,

一般喜歡胡思亂想的人根本教不會,徒然浪費時間,

加上我已經不做也有,根本無心經營,這樣的諮詢對雙方都無實益,自然就停了。


但我可以說,賺錢靠認真,致富靠智慧與毅力,

不管是做生意還是投資都一樣,沒有簡單的路。


若沒辦法從本業累積大筆資本,投資更是浪費生命徒勞無功。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巴菲特開投資公司的時候不但已經累積巨額資本,

還有一大堆人投資他。


這些人單純是因為投資巴菲特就發大財了,可沒花錢上他的投資課。


巴菲特也不是靠投資累積第一桶金,他是做股票經紀人又幫老師葛拉漢打工,

五十年前他的年薪就已經一萬多美金,七年以後存夠第一桶金才開投資公司的。


他年輕時得遇名師,又在投資的路上得到良師益友,最後花了一輩子思索體會後,

才得到看似簡單的道理,這一切都不可能是透過簡單的方法就學的會的。


若你現在收入比五十年前的巴菲特還低,

期初資本又不高,然後在景氣熱時三分鐘熱度去研究投資理財,根本徒勞無功。


與其如此,不如好好在本業上奮鬥,才是致富法門,

不要再浪費錢去供養那些根本經不起考驗的投資大師了。


修行也好、致富也好,在你生命中真正的大師只有一個,就是你自己。

因為只你有自己,才能允諾你此生未來渴望擁有的一切。切記。


FROM:

https://billstudio.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3101.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3167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