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山隧道
2006/06/16 14:28:41瀏覽586|回應3|推薦18

雪山隧道,東南亞第一長,亞洲第二長,全球第四長的隧道,經過15年的工程,25位偉大工程人員性命的犧牲,終於在今天通車了,下午正式開放通行

我今天還真想去走一遍......要不是今天要上班......

身為土木工程人員,對於我們能夠完成這樣偉大的工程,真的是又驕傲又感動(純專業面而言)

大四修讀"隧道工程"時,老師曾帶我們實地參訪雪山隧道的施工情形,當時東行向仍是TBM在鑽掘,西行向的TBM已損毀,而改由鑽炸法施工

我們到了隧道的入口,要先撘像小火車一樣的軌道車進入隧道,往開挖面前進,隧道裡的空氣非常的差,噪音也非常的大,濕氣也很重,是非常不好的工作環境,在TBM裡還好,後來我們去看鑽炸法的西行向隧道,環境更是糟,泥濘的地面,還不停的有水往外流,埋好炸藥後,等待爆炸的時間也是危險重重,而TBM可以24小時不停的施工,進度遠比鑽炸法快上許多,工作環境也較好一些,但仍是非常的辛苦,我經過這次體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佩服這些工程人員,尤其是他們遇到的[四陵砂岩],造成施工中的許多問題,但是都一一克服,還是讓我不得不欽佩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很多人對於雪山隧道的質疑,對於雪山隧道延誤這麼久的時間才通車,雪山隧道的消防安全問題,我想他們都沒有看到背後工程人員的辛苦,努力,就算是被質疑,但是還是努力的付出,為了完成這一條工程史上偉大的隧道,對於消防安全,我想是沒有人敢掉以輕心的,或許為了政治因素趕著通車時間(我不知道,只是聽說),我想安全的問題還是當初設計裡最重要的一環,專業的問題,不是電視裡一群人的口水戰可以解決的

參觀完隧道回台北的路上,我告訴我自己,從今以後,不管是那條隧道,我都要懷抱著感恩的心情,走過,感謝那些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為我們帶來便利的生活

http://gip.taneeb.gov.tw/mp.asp

http://www.freeway.gov.tw/content/%E9%9B%AA%E5%B1%B1%E9%9A%A7%E9%81%93/hsuehshan.ht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dano&aid=314593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不得
2006/06/20 02:59
我覺得台灣一直很有衝勁,很有活力,相反的也沒有耐心.我老公在這裡的工程這兩個月的延誤,都是在等一位市政府的女士審查一個花園設計圖,因為攸關到公共地區的花園,不知道什麼考量,一個多月以來無法批下來給我們.沒有什麼好去拍桌子或按鈴抗議什麼的,因為她是專家又有公權力,恐怕連她的長官都要聽她的.能做的只有經常打電話去詢問,還不見的一定找的到她.唉,不知道這位同是華裔的女士還要看那張圖看多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台灣驕傲的隧道
2006/06/16 16:41

這些工作人員長時間冒著生命危險挖掘隧道,

我們在經過的時候的確要抱著感恩的心,謝謝他們的努力與無比的信念,

雪山隧道不但貫通東西向,也是世界重大工程之一,值得驕傲^^"


戲外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才去過
2006/06/16 14:52
我是今天第一批進入雪山隧道的人之一,覺得有參與歷史的感覺,很興奮。在石碇服務區看著殉職的紀念碑,感到今天雪山隧道的完工,不僅應該感謝所有參與的工作同仁,更應該為那些一起流血流汗的外勞致敬,25個殉職者中有13人就是外勞。這讓我想起華工協助美國以及加拿大鐵路的修建,幾年前我在洛杉磯迪士尼的「加州探險」樂園裡觀看加州移民史影片肯定華工的奉獻與犧牲,我覺得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