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娃娃般可愛的馬蹄金
2010/07/04 17:50:16瀏覽27|回應0|推薦0

馬蹄金因為有馬蹄形的葉子,花色不是白就是黃,等於黃金,於是名字就產生了。

它在繪心居後花園靜悄悄的長了一小片,石縫中、酢醬草旁都探出頭來,好奇的看著世界。可愛的模樣,好像小娃娃般。它細長的莖,令人不忍心去碰,深怕一不小心讓它受傷。

我特別去查了書,馬蹄金會開極細小的白色小花,不過我尚未見過。嗯!也許是開了小花我也沒注意吧!

因為它有成片蔓延性,耐蔭性又好,所以許多人喜歡運用在庭園設計上。不過在繪心居它可是不請自來,看它油綠可愛模樣,我倒是熱烈歡迎呢!

馬蹄金還是多用途的藥材,祛風、解熱、消炎、解毒、利水、活血、治療感冒及腸胃炎等都很OK。鄉下很多懂得草藥的人,都愛的很哩!

【植物小事典】

科目:旋花科,馬蹄金屬

別名:葵苔、過牆風、小金錢草、小元寶草、荷包草、金鎖匙、馬菜金

類型:多年生匍匐性草本,觀葉植物

花朵:白色或略帶黃色,花冠寛鐘形。花朵極細小,單生於葉腋。

葉片:互生,圓腎形或圓心形,先端圓或微凹,基部心形。

果實:蒴果由2個分果構成,果上有宿存的花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