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高媽媽「飛上天空」有感
2010/12/26 01:18:11瀏覽752|回應0|推薦8

  今早帶著剪報去看高伯伯。

  高伯伯現在住在日式建築改建的平房裡,院子裡種滿各式花草,在寒冷的冬天,屋內有著暖暖的人意。他很高興我的來訪,送我一本為高媽媽所編的「飛上天空」空軍中校滑翔員傅禎彝教官紀念集。

  高媽媽98年2月20日辭世,至今也快兩年了,今日聖誕節也是行憲紀念日,恰巧是高媽媽的冥誕。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近日所有的不快,望著這一位長者,感覺自己是如此的渺小。聊天中我翻閱著紀念集的內容,高伯伯一一細細的為我介紹照片中的人物,我感動的不知覺的流下淚來。如此的鶼鰈情深、如此有生命意義的人生故事。     

  我憶起了過世已十餘年的父親,未能為他做本紀念集,雖然這個想法在心中已有數年,但始終沒有啟動。記得去年進修上課時,老師提及要帶你生命中重要的事物。我找出珍藏許久的家書,父親的字呈現在眼前,感受到他當時的關愛,好像還在身邊一樣。我十八歲北上求學,當時經濟困頓,郵資、車資、電話都捨不得花,畢業後汲汲於金錢的追求,又因路途遙遠,幾乎沒有回家,和父親的相處少了好多。每想至此,對父親的思念至深。

  夜晚,又繼續翻閱著紀念集,淚流不止。百感交集,湧上心頭,難以言喻。人世間的緣份,親人辭世的不捨,一對結褵六十五年的志工夫妻,這是何等不易。高伯伯「無盡的思念」一文,我看了又看。

  「.......過去在妳痛苦難耐的日子裡,我無從幫助,坐立不安,妳常提到不如早點歸去,我總是自私地盼妳在眼前,伺候妳一生,我並不覺得累,只要是妳高興喜歡,我都願意。」

  高媽媽的「遺言」一文,更讓我感到生命的豁達。

  「生,我喜歡;死,我了解。」「...不要發訃文...,只簡簡單單的登報告知親友我已於什麼時間離去。我認為如果我們有緣,你們會看到這段文字,....」

  人的一生,被這麼多人懷念著、景仰著、疼愛著,也不虛此行。

  珍惜著身邊的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gerh&aid=473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