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只是一場騙局?
2005/09/14 18:09:04瀏覽1237|回應5|推薦12
                     希臘愛琴海攝影集





9/15/2003

經過了一個月的沉澱,對於上方的照片一直耿耿於懷。『假如踢球小孩的頭部位置超過房屋的稜線就好了!』這種遺憾在腦中揮之不去,對構圖與形式的歇斯底里早就超越了對人的關懷....


-----------------------


希臘只是一場騙局?


希臘把自己裝扮成異國情調的成熟女郎,吸引著觀光客像飛蛾撲火般的投入她的懷抱。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是一種昂貴的感性:浪漫的落日、失落的帝國、藍色的天空、白色的教堂、還有愛琴這個悲慘的名字。這一切的包裝,都在吸引著人們去消費,花六萬元去享受稍縱即逝的慾望。

其實這趟旅遊與買了名牌包包一樣的罪惡吧?

-----------------------

其實希臘在三年前便計劃要去了,只是小孩太小,爸媽無法帶,結果改成去關島。上機前一個小時發生911,泡湯了。

我想應該是受到【我的心遺落在愛琴海】的感動吧,重燃起旅行希臘的願望。之後本來因歐元暴漲,嫌太貴,一度想改成北海道自助旅行。結果同學過世,反而激起及時行樂的動力,便決心一定要成行。

愛琴海提供了一個異國情調的紛圍:藍天、教堂、海、還有愛琴這個名字(其實是蠻悲慘的故事,而非中譯那麼的唯美),都是可置換的符號。

換掉一些符碼後,像不像澎湖?

  

Hi 蛇牙,

不是有人說攝影只是去過哪裡的紀錄而要放棄攝影的嗎? Anyway, 是有幾張還可以的啦, 只是非常的 "方 style" - 一大一小、一遠一近...

 


反應:From: Denny[周]

老周:


你說的對。這一次又忍不住手癢又重拾起攝影的希望,尤其是整個旅遊團拿了各種重量級的器材之後。只是當時放棄攝影的理由還在。


我想,這些照片有許多不誠實的地方:比如第一張小孩子踢足球的照片,我照了二三十張照片,因為我的訓練告訴我這是好照片。可是這種行為,某種程度干擾了當地人的生活,而我以此代價來獲取這張可以炫耀的戰利品。此外部分有人物的照片是偷拍的,我叫麗娟站在前方掩飾,才拍下一些構圖較好、較有人性的照片。

當我的相機只是小傻瓜時,對人的仍然造成威脅。當相機是大鋼炮如聯電工程師所拿的,被攝的人就會被震懾,擺出各種姿勢,雖然素眛平生,可是一開始就處於不平等的地位。這就是【我的心遺落在愛琴海】有瑕疵的地方,因為與被攝者的關係是外來闖入者者與被剝削者的不平等關係,這傷害了人性。因此若是這些照片只是幾次十天的自助旅行而非兩三年以上與當地人的互動而得的照片,這便在道德上有瑕疵,這些純樸的當地人,只是某個異國人的工具而已。

至於取景,構圖,配色嚴謹的沙龍風景照,這其實是我更無法諒解攝影生態的地方。充其量你只要有好還更好,貴要更貴的器材,加上時間、訓練,便可以達到一定程度。有些大攝影師是畢其一生以虔誠的心來達到完美的境界,但這些境界大師大概都玩完了。所以攝影社團裡,可以看到部分有錢有閒人士,互相比較器材,粗魯旁若無人的拍照。而這次在希臘,有個東方人,每次在天體海灘,漂亮的夕陽前面就看到他,拿著超大鋼炮,如入無人之境的偷拍,干擾別人欣賞夕陽的視線。這讓我看到這可能是以前我初玩攝影的醜陋樣子。


蛇牙回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626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
2005/09/29 01:40
其實一般旅行團帶著觀光客去希臘就是看那些藍白,這點在我的文章裡也有寫過。如果是自助旅行或許就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去看那塊土地上的特殊文化,與文化所帶來的所有影響,不論是食物、氣候、人文、建築、生活方式等等。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5/09/25 03:59
深有同感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色 + 藍色 = 希臘
2005/09/15 15:46
白色 + 藍色 = 希臘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5/09/15 00:42
好美的照片,好想去希臘。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無看無
2005/09/14 19:11

圖片沒有出來唷


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今天也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