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有的得失觀念
2014/04/02 09:19:11瀏覽811|回應3|推薦51

朋友從大房子搬小公寓,辦了一場Moving Sale。即使家裡東西一大堆了,基於同事之情無論如何得去捧個場。

有一只雙層式伊朗煮茶器看起來很有意思,我執意要買,他堅持要送。

朋友是伊朗人,有著典型舊式伊朗女人的熱情與固執,一但作了決定,一般人不那麼容易拗過他。僵持不下的過程還真辛苦,我不過是一般人中的一個,還是放棄爭執比較easy

不過決定欣然接受他的好意,主要還是動心於他的一席話。這煮茶器是他託人從伊朗帶來的,對他而言有著故家情懷,意義別於一般物品;原有送他姪女的打算,如今既然我有興趣,他寧願送我,讓我永遠記得他這位伊朗朋友。

本來我此行的出發點在「失」,不料最後變成「得」的那個人。

這件事讓我想起楚人失弓的故事:楚王有一把良弓,有一天不知怎麼不見了,周遭大臣們嚇得不得了,滿城拼命搜索,搞得全國上下雞犬不寧。後來楚王知道了,說:「我丟了一把弓,他得到一把弓,楚人失弓楚人得之,哪來損失?他用跟我用都一樣,沒甚麼不好。」孔子聽了這個故事後,認為僅只不在乎「楚人得之」還不夠,應該脫離「國」的狹隘觀念,任何人得之都無所謂。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流傳著睿智的得失哲學,我的伊朗朋友竟然也得真髓。

洋人們喜歡隔一陣子辦一次Garage Sale,把家裡用不著的東西清理清理,以便宜價錢讓給有需要或有興趣的人。也有乾脆擺在門口For Free任人自取,或甚至捐給慈善機構經營的二手店,想來也是一種「我失你得」的身體力行。

失寵或用不到的東西捨不得丟失,緊守在身邊佔地方,不如大方轉讓,讓喜歡需要的人用得高高興興。

我的伊朗朋友在Moving Sale之前,為了心愛的東西即將不再屬於自己,曾沮喪不捨,如今看到絕大部分物品被買者小心翼翼捧回家去,想到這些曾經在他掌心盤轉的東西在新主人手上有了新的生命,縱有不捨,亦覺安慰。說起來也是大同思想裡「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的體現。

這種思維方式也適用於感情。失去的戀人在另一人的懷裡享受甜蜜、失去的朋友在另一群人當中周旋盡興、失去的親人被另一個家庭簇擁環抱,這些人都還在愛著與被愛,我們或許曾是這個人的男主角女主角,如今物換星移,現在那個人是他的男主角女主角,你失他得,他失你得,真沒甚麼好計較。

易經說,一般人認定吉凶,常來自於得與失的感受;得到想要的學識、金錢、情感、權勢就覺吉,達不到目的就覺凶。如果參入這種得失理念,我們對人生吉凶的判斷,或許可以昇華到另一個高遠的層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12188094

 回應文章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11:26

mbt瑞士健體鞋官網

mbt鞋


watwi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07:35

楚人失弓原意在此。日

前給出幾雙好鞋,捨不得放到consignment,兩雙給了好友,一雙送給跳舞老師。

好友離開,好友給一件駝絨背心,和一個Pierre carden 包。

都是伊朗朋友的心懷。寶劍贈英雄, 知道會珍惜。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4-08-15 13:33 回覆:

Exactly就是這句話: "寶劍贈英雄"

英雄惜劍也惜英雄

好東西給到能欣賞的人

最是上上乘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09:11
寫得真是太有道理了,看你一篇文,勝讀萬卷書,受益匪淺啊!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4-08-12 12:47 回覆:

承蒙空心誇獎了愛你喲!

尾巴不由自主有點翹呢害羞

你看我是不是白讀了「莊子」?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