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茄子種植和料理
2010/05/18 18:16:20瀏覽35391|回應1|推薦16

< 茄子種植 >茄子在台灣又叫做紅皮菜、紅茄仔、落蘇等,在台灣栽培的歷史悠久,而且周年都有生產,是一種深受群眾喜愛的日常蔬菜。在茄科蔬菜中,茄子是最容易栽培的,它對氣候的適應性較廣,只要溫度不低於15℃,在溫暖季節甚至夏季都可栽培。它的生長也很強健,因此,也很容易在家庭園藝栽種,可利用住家的庭院或附近的空地、或者利用休耕農地的一角、甚至家屋的陽台或屋頂,只要陽光充足的地方,直接栽植在園地,或用較大型的容器裝填栽培土來種植幾棵茄子,栽種34 個月後便可陸續採收,而且如管理得宜,採收期會很長,可達6 個月以上,是長期性栽培的蔬菜。

茄子整枝在庭院角落種植幾株茄子,既可自家栽培情形食用,還可分贈親朋鄰居容器栽培每盆種植一株

 < 品種 >

台灣現在最流行的茄子品種為屏東長茄及麻薯長茄,都是紫紅色的長茄,肉質柔軟細嫩,味道甜美,很適合煮食及做成佳餚的品種,也很適合家庭園藝栽培;但是茄子的品種尚有很多,有圓形的圓茄,有粗胖的火腿茄,也有白皮的白茄、綠皮的綠茄以及胭脂色的紅粉佳人等品種,家庭園藝亦可依照個人的喜好,選擇不同型色的品種來栽培,種出不一樣形色的茄子,增加栽種的趣味,有興趣的讀者可向農友種苗公司冾詢或到農友種苗網站瀏覽。


< 栽種時期 >

雖然台灣周年溫暖,很適合茄子的生長,但是北部冬季溫度對茄子來說還是太冷一點,所以,北部地區以13 月間播種栽植為適當時期,如此可以使生長期間從春季到夏季,甚至可延到秋季;而中南部則宜在89 月播種栽植,如此在中南部的秋冬季可生長良好,甚至可繼續生長到春季,也可避開夏季的颱風與雨季摧殘。

< 栽種方法 >

栽培茄子要先育苗,也就是播種後先種植在育苗缽或育苗盤內先行育苗,等到幼苗有45 片本葉時,再定植到菜園或栽植容器中,如果不願自行播種育苗,現在各地的種苗店也常有茄子幼苗出售,購買時可問清楚品種名稱,並選擇莖部較粗的健康幼苗來種植,因為茄子的植株會長得很高大,所以,定植的行距要90 公分以上,株距也要50 公分,如此才能夠有充足的空間可讓植株生長。


< 灌水施肥 >


茄子喜好多肥,有肥沃的土壤和適當的水份就可期待豐收,但如排水不良時,容易發生病害而無法順利生長,因此,在定植時可多施有機肥做為基肥,每株可施放一公斤的滿地王有機肥及5 公克的晶美肥(緩效性肥料)與土壤混合做基肥。生育期間要注意保持土壤的適當濕潤,不可使土壤過乾,以免生育受阻造成結果不良,或者果實發育不正常的情形。開花結果後土中的養分漸漸被植株吸收,必須再補充肥料,可用開花精或甜果精加水稀釋500 倍澆灌,每二週澆灌一次,並且每兩個月在株旁30 公分處挖二個小洞穴,施放有機肥一次,如此便可使植株維持健康茂盛,持續不斷的結果。


< 整枝摘葉 >


茄子的栽培可採用三幹整枝,讓茄子生育良好及正常結果,當第一朵花出現時(大約89 節位),只留該花朵正下方的二支側芽生長,其餘更下面的側芽全部摘除,讓兩支側芽及主枝形成三幹的株型,這樣才不會使植株生長過於茂盛,妨礙通風及採光,而影響到正常結果;同時如果枝葉過於旺盛時,也應適當的摘除一些老葉片。


< 茄子的病蟲害 >


茄子的根部有時會發生立枯病、萎凋病及線蟲等,只要注意輪作,同一園地的前作物避免是茄科蔬菜如茄子、番茄、甜椒或辣椒等,或者容器內的栽培土最好用新土(未種過茄科作物的栽培土),這樣就不太會感染這些病害了。地上部的一些病害,如疫病、白粉病等,要注意通風及日照,並及早摘除病葉及病果,就可改善。至於蟲害,有葉蟬、蚜蟲、薊馬、夜蛾及茄螟等,可摘除卵塊或揉殺幼蟲,並採用清香苦楝油或辣蠟天然驅蟲劑等有機農藥來防除,對人體較安全。如有必要可參照《植物保護手冊》的防治方法。

< 茄子料理 >

麻婆茄子

材料 : 茄子3根 絞肉 辣椒 蔥 蒜 花椒 辣豆瓣醬

作法 : 辣椒、蔥切末,茄子切塊 茄子過油撈起 爆香蒜、辣椒、花椒,再放入絞肉,加米酒、茄子拌炒,再加豆瓣醬,最後放入蔥花

炸茄餅

材料 : 茄子2條、絞肉4兩、雞蛋1個

調味料 : 鹽、麵粉、太白粉、沙拉油

作法

(1)調麵糊:麵粉6T、沙拉油4T、水3T及半顆蛋黃,攪拌混合均均勻,放至20分鐘。

(2)將茄子斜切長薄片,且為夾子型(蓮花刀)即第一刀離皮1㎝,第二刀才切斷,切個6至12份左右,備用。

(3)將肉拿出6片左右,先切細條→粒狀在剁碎後,加入少許鹽和太白粉拌均勻,用手將絞肉甩一甩,備用。

(4)熱一鍋油。

(5)將每個(2)中間一一塞入(3)後,壓一壓,使絞肉能分散平均,而邊邊若有多出的肉要拿掉,備用。

(6)待油熱,將(5)一一沾上(1)後,入鍋炸,待茄餅定型時轉小火,炸至熟後,開大火熱油搶酥,油瀝乾,排盤(大的一面向外一一排成圓),完成。

紅燒茄子

材料 : 茄子2條、蔥1支、蒜頭2瓣、辣椒1枝

調味料 : 醬油、糖、香油、沙拉油

作法

(1)熱一鍋油。

(2)將茄子切成滾刀塊(手要向內轉,刀切45°),備用。

(3)蔥白切成段、蒜頭切成片、辣椒切小段,備用。

(4)油溫不可太高(約120℃~150℃間),放入(2),直到筷子可直接穿過茄子,即熟即可撈起,備用。

(5)起鍋,加入油1T(小火)爆香(3),加入醬油2T、糖1t和水1杯,翻炒數下。

(6)放入(4)(大火)燜一下,待入味芶薄芡,加入香油,即可盛盤。

涼拌茄子

材料 : 茄子3條

調味料 : 醬油、糖、香油

作法

(1)將茄子切成3.5~4㎝長段,每一小段再對切一半,備用。

(2)將所有的茄子排放於磁盤中,待蒸鍋中水開,放鍋蒸10~15分鐘後,取出若盤裡有茄汁要擦乾淨,用礦泉水沖涼(有時間讓它自然涼),備用。

(3)調醬汁:水和醬油比例為1:1和糖少許、香油少許,調勻。

(4)直接將醬汁淋在茄子上,即完成。

家常茄段

材料 : 茄子2條、瘦肉2兩、紅辣椒2支

調味料 : 辣豆瓣、太白粉、香油、沙拉油

作法

(1)將茄子切成段約3.5~4㎝長,備用。

(2)將紅辣椒斜切成小段約1.5㎝,備用。

(3)瘦肉切成片,備用。

(4)熱一鍋油。

(5)油溫不可太高,放入(1)若筷子可直接穿過,即熟即可撈起,備用。

(6)起鍋,放入油2T、辣豆瓣2T,用小火炒至紅。

(7)放入(2)及(3),待肉熟加入水半杯及(6),燜一下,待入味滾之,薄芡,起鍋前滴入香油,即可盛盤。


魚香茄子

材料 : 茄子2條、瘦肉2兩、蔥1枝、薑1片、蒜頭2瓣

調味料 : 辣豆瓣、太白粉、香油、沙拉油、白醋、糖

作法

(1)熱一鍋油。

(2)將蒜頭切成未、薑切成未、蔥白切成未,備用。

(3)茄子切成十字刀(先切成小段,在橫切,在對切)。

(4)將瘦肉,先切成薄片→小粒→剁碎,備用。

(5)待油鍋油溫不太高時,放入(1)若筷子可直接穿過,即熟即可撈起,備用。

(6)起鍋,加入油2T、辣椒醬2T,用小火炒至紅。

(7)放入(2)翻炒一下,加入(4)炒散炒熟,加入水1/3杯、白醋1t、糖1/4T。

(8)待滾之入味,芶薄芡,起鍋前淋上香油,即可盛盤。


鮮香茄子

材料: 茄子500公克 櫻花蝦 15公克 熟豌豆仁 40公克 蒜頭 2瓣 炸油 1/3鍋

調味料: 鹽 1/2茶匙 味精 少許 細糖 1/3茶匙 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茄子去蒂,切5公分長段再對剖,放入油鍋內炸熟,用漏杓撈起,以鏟子略壓茄子使油滴下,將茄子放於盤子上備用。

2.蒜頭拍碎,備用。

3.櫻花蝦以1湯匙油炒香後盛起備用。

4.起油鍋,以半湯匙油爆蒜頭,待香味四溢時將豌豆仁、茄子及櫻花蝦倒入鍋內加調味料拌炒均勻即成。


乾炸茄子

材料: 茄子  300公克

熱狗粉 5湯匙

炸油 1/3鍋

調味料:胡椒粉 少許

沾料:胡椒鹽、甜辣醬、蕃茄醬 任選其一

做法: 1.茄子去蒂,切5公分長段再對剖。

2.熱狗粉加胡椒粉拌勻。

3.將茄子沾粉,放入油鍋內炸熟,撈起。

4.待茄子略冷,沾胡椒鹽或其他醬料吃。 


蒜香茄子

材料: 茄子 500公克.青蒜 1根.肉片 75公克.蒜頭 3瓣.

調味料: 油 3湯匙.醬油 1/2湯匙.鹽 2/3茶匙.味精 少許.糖 1/2茶匙

做法: 1.茄子去蒂,切5公分長段再對剖,炸熟(或煮熟、蒸熟)備用。

2.青蒜去鬚,斜切薄片,蒜頭拍碎。

3.起油鍋,將肉片及蒜頭投入鍋內同炒,肉五分熟時倒入茄子及青蒜拌炒並加醬油、鹽、味精及糖調味,青蒜全熟時即熄火盛起。          


茄香芝麻球

材料: 茄子.絞肉.蔥末.去皮甘藷.糯米粿糰.白芝麻.炸油

調味料: 鹽 1/4茶匙.味精 少許 .胡椒粉 少許.麻油 1茶匙.醬油 1/2湯匙

麵糊. 胡椒粉 少許.發粉 1/6茶匙.水 5湯匙.沙拉油 1/2湯匙

調味料:細糖 11/2湯匙

做法: 1.去皮甘藷切片,蒸熟,趁熱加糖及搓細的糯米粿屑拌勻,揉成糰,做為芝麻球之外皮。2.茄子去蒂、去皮、切小塊,蒸熟、略去水分,再以湯匙壓散。 3.將絞肉加蔥末及調味料攪拌至有黏性,再加茄肉拌勻,即為肉餡。4.將1.項材料分為20份,每一份先搓圓,以包湯圓的方式包入3.項之肉餡,包妥後滾白芝麻,放入熱油鍋內炸成金黃色即可撈起。


辣味雙蔬

材料: 黃秋葵 8張.茄子 3條 .蔥 1根 .薑 10公克.蒜頭 2瓣.紅辣椒 1根

炸油 半鍋

調味料: 甜醬油膏 3湯匙.豆瓣醬 1/2茶匙.麻油 少許

做法: 1.黃秋葵以滾開水煮熟,撈起,冷卻。

2.茄子切5公分長段,放入熱油鍋內炸熟,撈起,把油瀝乾。

3.蔥、薑、蒜及紅辣椒皆切末,與醬油膏、豆瓣醬、麻油置於小碗內拌勻。

4.取一大盤,兩邊擺上黃秋葵及茄子沾味醬料即可食。


紫菜捲

材料: 茄子 600公克.絞肉 150公克 .旗魚漿 150公克.蔥末 1茶匙.紫菜 5張

調味料: 地瓜粉 2湯匙.胡椒粉 1/8茶匙

做法: 1.茄子去蒂、去皮、切小塊、蒸熟,略壓掉水份,冷卻備用。

2.絞肉加旗魚漿、蔥末、胡椒粉及調水的地瓜粉(極稠狀)拌勻後再加1項茄肉拌勻。

3.每張紫菜剪十字成四小張。

4.紫菜平舖,將2.項材料置於紫菜中間,上、下端各留1/3空白,再將空白處向內翻即黏住肉餡。

5.將4.項成品上、下層翻面,放入舖有溼紗布的滾水蒸鍋內蒸約10分鐘即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denhouse588&aid=4044672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茄子種植和料理
2010/05/18 20:59

很好的分享

讓我們有所認識

還有好吃的茄子料理

也是我的最愛食物

劉爸植物園(gardenhouse588) 於 2010-05-22 15:06 回覆:

開心小屋~收信愉快!

很高興您喜歡此篇文章~

祝福您天天都平安.健康.有顆喜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