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黑珍珠 - 台灣種植
2010/05/17 18:42:49瀏覽1047|回應0|推薦1

哇~家裡種植的蓮霧品種 " 泰國黑珍珠 " 真的是結實纍纍~

等不及完全成熟,就摘了一粒來吃吃看....居然有甜又多汁...

我想也許種植地是在台灣,陽光充足,露水也充足~

蓮霧學名:Syzygium Samarangenes Merr.et Perry
英  名:Wax apple, Wax jumbo
別        名:輦霧、璉霧、爪哇浦桃

<用途>

蓮霧果實呈海綿質,甜味比其它水果稍淡,但帶有特殊的蘋果香,除生食外,亦可鹽漬、糖漬或自製果汁。夏季炎炎,將蓮霧挖去果窪,清水洗淨,切成2~3片,拌入少許食鹽,再置入冰箱內冰涼後取出食用,生津止渴,清爽如甘泉。若喜好甜食,亦可加拌砂糖,風味亦佳。置入冰箱後再取出時盡快吃完,放置過久容易變黑。


蓮霧在食療上有解熱、利尿、寧靜神經作用。暑熱流汗過多,尿液少而呈金黃,心神煩躁不安,食用蓮霧具有療效。此外小孩有食滯、痾濕熱胃腸病,用蓮霧拌鹽供食用,可助消化。 寒性 體質-以少吃為主,不然白帶"量"會很多喔!!---當心


台灣生產的水果大多數有加工品,非乾即汁,不是製罐就是醃漬裹糖,然蓮霧卻是少數「袒裼裸裎」,真材實料未有加工品的水果之一。


由於蓮霧在自然生長情況下,產期均集中在5~7月間,此時恰逢梅雨季或其它水果盛產期,常易滯銷而價格低賤。

近年來,經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研究產期調節技術,使果期提早至12~4月,花果期次由一至二次增為四至六次,嫣紅碩大的果實售價比正期的果實高出十倍以上,難怪屏東果農都美譽它是「黑珍珠」。

選購蓮霧除注意品種之色澤外,從外形亦可鑑別成熟度;蓮霧果窪(果臍)展開愈大即表示愈成熟,若是果窪未展開呈密合狀態,即表示未成熟。另注意有碰傷、摔傷或搬運時擠壓傷的果實,不能貯藏過久,否則容易腐爛。


<蓮霧的營養成分>

水分92.78%;蛋白質0.35%;脂肪0.24%;粗纖維0.46%;醣類5.97%;灰分0.21%;維他命C;鐵;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denhouse588&aid=40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