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炊粿的襯底材料 - 粿葉樹
2010/05/17 15:53:59瀏覽2579|回應0|推薦1

< 科別 >
錦葵科,常綠大喬木,高可達4 -7公尺。葉子大呈心形,有長柄;花黃色,花冠鐘形,蒴果。鄉間其葉做為包裹糕餅之用,故又名「糕仔樹」,為台灣海邊防風防潮的重要樹種。國外學者將其歸為廣義紅樹林。

< 用途 >
. 台灣海邊防風防潮的重要樹種,國外學者將其歸為廣義紅樹林。

. 黃槿栽培在斜坡上,發育良好,可作水土保持。 

. 樹皮纖維可供製繩索。

. 嫩葉及花,有解熱、鎮痛、催吐劑的功用。

. 早年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在鄉下,黃槿那碩大的葉片,在過年時可是「炊粿」的襯底材料,既環保又有特殊香味所以又稱為「粿葉樹」。 

< 原產地熱帶及亞熱帶海濱 

< 栽培要點 >
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春季為適期,剪半木質化枝條2 0公分 為一段或鋸枝幹1~ 2公尺 ,扦插於濕潤園土,約經1~2個月能發根;生性強健,栽培容易,性喜高溫多濕,可在高鹽分的土地生長,土質以中性至微鹼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生育適溫約23~32度C。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denhouse588&aid=404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