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蕃茄栽種方法和防蟲害方法和蕃茄食用注意事項
2010/05/15 22:13:45瀏覽55799|回應4|推薦0

牛番茄皮厚、茄紅素高、抗變性強,牛番茄肉質肥厚,汁液較少,可以生吃或入菜,蔬果兩用,最適合熬製羅宋湯,牛番茄耐久煮,經加溫後,酸味可口,也更能釋出茄紅素,有益健康。番茄牛肉麵的番茄湯汁,作法類似義大利麵的醬汁,先把含有豐富茄紅素的牛番茄放入水裡燙過,再剝皮、切丁,並加入絞肉熬煮成濃稠的番茄湯;牛肉湯汁則是用紅燒川味方式燉煮,為了讓牛肉入味,辣椒、豆瓣醬爆香後,把切塊後的牛腱肉倒入鍋內一起炒,如此一來牛肉的肉質才會更Q,味道又酸又辣的濃稠湯汁,很合年輕人口味。 

<牛蕃茄栽培環境>
牛蕃茄播種期在春天和秋天,蕃茄皮呈粉紅色,約7-14天發芽,約85天可採收。番茄性喜涼冷天候,最忌高溫多濕,生長適溫約為攝氏15 - 26度,攝氏10度以下、30度以上不利結果,,需有良好的排水功能、肥沃的砂壤土與粘壤土來栽培。

<病蟲害多.栽培不易>
番茄並不是容易照顧的作物,可能威脅的病蟲害多不勝數,如病毒病、青枯病、晚疫病、幼苗疫病、早疫病、黑徽病、萎凋病、灰斑病等,根瘤線蟲、銀葉粉蝨、番茄夜蛾、甜菜夜蛾、桃蚜、番茄斑潛蠅等都是番茄生長大敵,在夏季高熱多濕的天候裡,逆勢操作,即使環境得天獨厚,要種出兼顧產量、品質的番茄,還得有精湛的功夫,而溫室栽培方法與露地大不相同,即便是老手,乍乍跨入,也得用心學習。

 

<防蟲網>
利用防蟲網可以減少5090﹪的農藥使用量。溫室內部為害嚴重的病毒:蕃茄班點萎淍病病毒,由於利用極細的防蟲網使得傳播此病毒的西方花薊馬無法進入溫室內,溫室生產受到病毒之感染問題得以減輕。
善用防蟲網的溫室或設施其利用方式在於安裝足以阻止蟲類進入之防蟲網,又能維持足夠的通風量。為了滿足此條件,對於使用機械通風之溫室,防蟲網之安置必須在最大靜壓力的安全限制之內。

 

對此兩種解決方式:
 1. 增加通風風扇數量,但是秏電又增加設備成本。
 2. 增加防蟲網的面積。

 

 

< 哪些人不適合蕃茄 >

1. 急性腸炎

2. 菌痢

3. 身體正處傷口潰瘍

4. 女性生理期

蕃茄是屬於微寒的蔬果,若胃腸較虛者,忌大量食用,因為番茄性寒,腸胃虛弱者吃多了
,容易造成身體不適。(要不然就將水果加熱或催熟即可,以免除食用後不適的狀況發生)

 

< 忌吃青蕃茄 >

未熟的蕃茄含有大量的「龍葵素」,這是一種生物鹼,具有腐蝕性和溶血性,青蕃茄大量進食後,會造成急性食物中毒,引發咽喉麻癢、胃部灼痛、胃腸發炎等症狀,故蕃茄必須買熟透的、全紅的,比較安全。

 

可進入以下網址更詳細的了解

<番茄主要病蟲草害及其綜合防治方法>

http://web.ncyu.edu.tw/~jgtsay/jg6-2074.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denhouse588&aid=4036541

 回應文章

翊辰
2017/02/04 21:40
牛番茄的由來?

Joyce
2012/11/26 16:17
我陽台種的牛蕃茄開花都不結果子?
怎麼回事呢?

懷德
2012/10/21 15:23
請問劉爸,我有種一些牛蕃茄,但葉子有些會枯葉,那是不是青枯病


冬天的產物
2010/12/11 23:40
我第一次在陽台試種12月中旬已有番茄可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