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好遙遠的地方
2006/02/11 10:29:48瀏覽415|回應10|推薦30

貼上多年前的一篇短文...想那遙遠的家鄉....

-----------------------------------------------------------

我真的看見夕陽懸掛柳梢頭

前兩天看報章﹐名作家“楊照“說他是都市長大的孩子﹐就少了點農村人文的養分﹒我想也真是這樣...十二三年前我第一次回家鄉﹐一住六週﹐從極端不適應到莫名的悸動與難以忘懷﹐使得我回台在辦公室內突然不會操作影印機了﹐只叨念著想再回去...那腳無法著地﹐因為田陌間盡是泥濘及膝;沒有廁所﹐只能以木桶解決拉撒﹐挑井水飲用﹐所以不好天天洗澡....珍藏心裡的這一段剪影﹐特別post up 出來.
--------------------------------------------------------------------------------------------------------------------------------

在四川鄉下居住的那一小段日子中留下好多珍貴的心情剪影,夕陽餘暉中的田陌景象,隨時播放,就是我用來自我治療台灣的緊張狹隘的一劑良方。

早上我起床的時候,嫂子已經做好了晌午前大半的工作,餵過了豬隻、雞隻和我,也挑完了ㄧ家一天的用水,還把衣服都洗好晾上了竿兒,正在前院中翻“箔箔兒”(四川土話,指覆蓋在秧幼苗上有保護作用的塑膠紙)。嫂子特別因應“土包子”(我什麼活兒都不會幹,真的很土!)如我的要求,留下一個餵小鴨的蒜皮事兒給我虛應玩玩。

大竹籠下的小鴨們聽見我的腳步聲近了,格外唧唧啾啾大聲叫喚,七嘴八舌自以為得以出眾到令其他鴉雀無聲吧。當我俯身移除竹籠,小鴨們紛紛抬頭張嘴,躑躅一會兒後才魚貫竄出。我只需拿著細竿,把他們趕在我三步兩腳的範圍內,讓牠們一邊打野食(撿拾溼答答長有青苔的地面微生物),一邊享用主食(我隨手撒下的小米粒),約莫四十分鐘,我們就一起往田埂進軍了。成鴨們打頭陣,小鴨隨後,左搖右擺攀緣層層堆砌的梯田,我們就顛顛簸跛地上路了。

梯田一片一片的像極了綠色的雲片糕,其曲線平行排列得玲瓏有緻,又像飛天們晒在陽光下的彩帶,一望無際,陽光透過薄紗,只讓我感覺到自己像是看守天庭的小廝,得窺仙境絕色!

當成鴨們帶著小鴨連翻帶滾攀過最高的一層梯田,到達水塘嬉戲享受他們的“早午茶”時刻,我就可以放下竹竿,坐在阡陌田埂上做我的春秋大夢了。映入眼簾的畫面可能千篇一律,我卻百看不厭,而且總有新的發現與感動。曾有一個小男娃,也許只有七、八歲,一身軍綠服,褲管捲高袖口外翻,露出陽紅色的內衫,照顧著身旁半身裹泥巴的水牛。我用生硬的家鄉話問他為何沒上學,他可能聽不懂且又害羞,所以匆匆拖著牛伯伯離開,讓我有打擾他們的愧疚!第二天,我正在同一個地點吃飯盒時,他竟然在高我兩層的田坎上瞪著骨碌碌的大眼睛看著我,當我一開口叫嚷,他就又拖拉著牛伯離開了。

當太陽偏西時,鴨群們會自動從最高的那一端翻“梯”而下,又是一陣跌跌撞撞嘻笑呼應,扭腰弄臀地擺到我跟前,重拾竹竿我吆喝著牠們與我任夕陽與我們一同散步回家。地平線的另一端,三五株楊柳隨風搖曳,梢頭掛著一粒橘紅的“蛋黃”,隨著風聲奏出海飛茲小提琴的樂章,以彈跳的方式翩翩起舞,也好像一個火紅的繡球正由一線銀絲牽扯撥弄。大概只有兩三分鐘吧,銀絲解放了夕陽,“咚”的一刻,火球便不知去向了。我也帶著另一次的頑皮得意﹐踏泥回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174273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可以不遠了
2006/03/27 23:26

當時的照片﹐侄子用我送的相機拍的﹐都上了相簿﹐而且﹐在那兒我根本不想用相機...一點都不想﹐就是躺在綠地上﹐看著雲絲如鬢...整天﹐空了狹隘的心情享受萬物的無盡感情﹐記得的﹐就是這些﹐久久留在心底的一個恆溫的角落。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看照片呢~
2006/03/27 11:22
見你形容那像雲片糕一樣的梯田,好活啊!
不過還是你行,要我不洗澡、上廁所不方便~
可能會要我的命,所以大陸目前我還不敢去呢!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的味道
2006/02/24 11:04
嗯...........家的味道呀。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2/21 16:37

熙, 我學會了"遙遠寄相思"的時空傳真, 有時比天天短兵相接美好ㄟ~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則的標題
2006/02/17 18:46
看到這則的標題,我就想哭了...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市來的劉姥姥
2006/02/17 15:58
我想是吧,一定也讓鄉下孩子覺得很“土“--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啊,反正看到牛,蛇,豬,鴨...什麼都奇怪!我兒更慘哩,他第一次聽到火雞叫,還問我是誰笑那麼大聲!?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心靈卻是兩樣空間
2006/02/15 22:16

也許您這種心靈悸動在像我一樣年紀的鄉下人眼中會很可愛,小時候特別喜歡住都市的朋友到家裡來,講一些我們聽也沒聽過的故事,他們的生活對我們這些野孩子便是最嚮往的故事了。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2/12 09:31

我從小住台東市

不比北部的繁華

我從小就光著腳鴨子到處逛

我從小就喜歡爬樹

我從小就在小溪抓小魚及蝌蚪


*媽媽的守護者*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寧靜的地方
2006/02/11 15:52

好久以前也曾有過這種夢想, 大概是老莊看多了吧!  夢想遠離塵囂! 遁也山林! 但隨著年長, 發現真是大隱隱於市, 在塵世中保有顆寧靜的心池才最重要!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間小憩
2006/02/11 12:20

我也是都市長大的孩子

但有兩次鄉間小住的經驗

一次就是住二嫂娘家

另一次是住三哥女朋友家

因為我沒有姐妹

經常膩著哥哥的女朋友

放暑假她帶我回鄉下小住

也是一段難以忘懷的鄉間小憩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