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釋迦摩尼佛講如何行孝(1)
2012/09/12 09:22:51瀏覽78|回應0|推薦0
聽釋迦摩尼佛講如何行孝

佛陀見到了病重的父王,並為他開示了三皈依法,父王因此得度。逝世後,佛陀盡職孝道,親自抬父王的棺槨,為世人以身作則。

【佛學故事1

目犍連尊者在出家以前,是一個遠近聞名的大孝子,對於父母以及所有長輩都十分尊重。每天早晚都要向父母問候,並且經常幫助母親操持家務。

由於目犍連的母親有大手大腳的粗心習慣,做飯或吃飯時總會撒落很多食物在地上,目犍連總是顧及母親的自尊心,在母親離開後,才把這些掉落的糧食收撿起來,用水沖洗後吃掉。 

 

所以,左鄰右舍的人都稱讚目犍連是一個有孝心的好孩子,並且經常以目犍連為榜樣來教育自己的小孩。

  

當雙親去世後,目犍連出家了。由於得到了世尊的親自教誨,以及自己勤苦不斷地認真修習,目犍連終於修得阿羅漢果,並且成為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

  

目犍連修得神通之後,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超度已經死去的父母亡靈,以報答父母的生養哺育之恩。

  

目犍連知道母親的亡靈不會在天上,因為她生前浪費糟蹋的糧食數不勝數,便運用天眼觀看八大地獄,想找到母親的亡靈。

  

目犍連以神通來到了「等活地獄」,看見地獄中的人們正在瘋狂地互相殘殺着,血流滿地,哀號聲震耳欲聾。許多人在殘殺中死去了,可是突然吹來一陣陰風,那些死去的人又活轉過來,重新開始互相殘殺。死後又被陰風吹活,重新開始殘殺,就這樣一直周而復始。 

 

目犍連看到這裡十分感嘆。他在這些人當中沒有找到自己的母親,於是就往另一個地獄走去。

  

目犍連到了「黑繩地獄」,看見眾多的人都被黑黑的鐵索緊勒着脖子,而且越勒越緊。目犍連在這裡也沒有找到自己的母親。於是他又去了「合眾地獄」,在這裡目睹了各種兇猛的野獸瘋狂地噬咬罪人的慘狀。在這裡,還有許多目犍連叫不出名字的刑具,罪人們都在刑具上一個接一個地接受懲罰,但其中也沒有目犍連的母親。

  

然後,目犍連又去了「號叫地獄」、「大叫地獄」、「炎熱地獄」以及「寒冰地獄」,但是在那些痛苦哀嚎的罪人中也沒有他母親的身影。

  

目犍連最後到了「阿鼻地獄」,這裡的氣氛尤為陰森可怕,因這裡已經是地下六萬里深的地方。在這裡的罪人,都是在人世間犯有十惡不赦罪孽深重的人。

 

目犍連在阿鼻地獄裡認真地尋找着,終於在一群餓得像皮包骨的餓鬼中找到了一個模樣與他母親相似的人。目犍連再仔細一看,果然是他的母親。她的頭髮又臟又長,面黃飢瘦,整個人除了骨頭外,彷彿只剩下了一張皮。她半躺在地上,連坐起身的力氣也沒有了。

目犍連立即往他母親的方向奔走過去,他母親看見目犍連後,頓時淚流滿面,一面後悔當初在人世時犯下的罪孽,一面懇求目犍連救她出地獄。

  

目犍連看後十分傷心,他非常可憐母親,於是施展神通變了一缽美味的飯食,並把它送到了母親的跟前。  

目犍連剛把盛有飯盒的缽放下,他的母親就急不可耐地伸出枯柴般的手,抓起一把菜飯便往嘴裡送,可是剛剛送到嘴邊時,那些食物卻變成了通紅的木炭,燙得目犍連的母親大叫一聲,連忙縮回了手。奇怪的是,這些火炭一掉在地上又變成了食物。

  

目犍連的母親又嘗試了一次,結果手被燙得更厲害了。她再也不敢試了,只是眼巴巴地看着。旁邊的一些餓鬼受不了食物的誘惑,也過來取食,結果一個個都被燙得縮回了手。

  

目犍連見了自己母親如此的悲慘,知道神通也抵不過業力,只好離開阿鼻地獄,回到精舍向世尊求救,請求世尊慈悲開示,解救淪為餓鬼的母親。

  

佛陀說:「你知道你的母親在世時造了什麼業嗎?」

  

目腱連尊者回道:「我知道,她在世時貪嗔痴惡念很重,身口意三業不修、待人刻薄又毀謗三寶。」

  

世尊接著說:「她的業大過須彌山,一定要仰仗很多人的心力、福德才能救她。」

目犍連尊者問:「我要如何彙集那麼多有福德的人救我母親呢?」

  

佛陀說:「農曆七月十五日那天,僧眾經過三個月的結夏安居,很多人戒、定、慧具足,得道證果,福德很大,你要用最虔誠的心來供僧;結合這麼多人的心力為你母親祈福,你母親就可以脫離餓鬼道了!」

  

於是,在七月十五日的解夏之時,目犍連尊者以最虔誠的心供養佛、法、僧三寶,為母親超度迴向,藉此僧眾的功德力,地獄的刑具當下平息,許多餓鬼道的眾生也因這分福德而解脫得救。

  

目犍連尊者的孝行流傳在人間,後代佛教徒因此於每年此時舉行孟蘭盆會,供養三寶以報父母恩,所以七月也是佛教的孝親報恩月……

【佛學故事2

一時佛在舍衛國,阿難穿着袈裟持托飯缽,入城中乞食。看見一小兒,父母目盲,所乞得的食物,好的給父母吃,粗劣的則自己吃下了。阿難便對佛說:「世尊,這小孩兒真是難得,乞討得來的好東西給父母,而挑粗劣的自己吃下了。」佛答:「這還不難。我在前生往世供養父母,那才是極難的。」阿難便問:「世尊,過去世供養父母的事情是怎樣的呢?」

過去無量劫前,波羅奈國的國王被奸臣羅睺羅謀殺篡位,並且殺害了兩位王太子。國王最小的兒子在邊疆為王,性格調柔賢善,天神們都恭敬愛護他。他有個七歲的太子叫須闍提,聰明孝順,深得小王喜愛。

當時,天神告訴小王:「奸臣羅睺羅謀反,殺了你的父母兄長,不久會率軍前來殺害你,你趕緊逃走吧!」國王聞言,反覆思維後,決定逃奔鄰國。當時去鄰國有行程七天和十四天的兩條路。於是國王備了七天的糧食,帶着妻兒倉促出逃。

三人因出走匆忙,而誤入了行程十四天的路上,此道難行,又沒有水草。出發時只備了一人的糧食,現在三人同吃,幾天糧食便吃完了,而前面的路還很遙遠。

國王心想:沒必要三個人一起死,應當殺了夫人取肉為食,保全我和孩子的性命。

想畢,國王便拔刀想殺夫人。太子眼見要殺母親,急忙握住父親的手,詢問原因。

國王滿眼淚水、聲音微弱地對孩子說:「想殺你母親,取血肉延續我們的生命,不殺也是等死,我的身體也如此,現在死活都無把握。為了保全你的性命,想殺你母親。」

太子回答:「即便殺了母親,我也不可能吃,天下哪有孩兒吃母親身肉的事。不吃肉,我必定會死,父王應當殺了孩兒,割取孩兒的身肉救活父母。」國王聽了,內心悲痛、悶絕倒地,對孩子說:「你就如我的眼目,誰會挑自己的眼睛吃呢?即使我捨棄身命,也不吃你的身肉。」

太子說:「如果斷了命根,我的身肉幾天就會臭爛,但願父母每天在孩兒身上割下三斤肉,分成三份,兩份供養父母,一份自己吃,以此延續生命。」

國王答應太子的請求。不到幾天,太子的身肉很快吃完了,骨節相連,只剩一口氣沒斷。太子無法支撐,倒身在地。

父母趕緊抱住太子,放聲痛哭說:「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竟然吃你身肉,讓你受這樣的劇苦。前面的路還很遠,你的身肉已吃完,現在不如三個人一起死。」

太子說:「還剩一天的路程,就讓我死在此地,願父母莫如一般人的見識,都在這裡喪命。請父王割下我骨縫裡的肉,供養父母,這樣可以到達目的地。」

父母聽了,割下少許的肉分成三份,一份給太子,兩份自己吃。吃完後,告別太子上路。

太子起身目送,看着父母漸漸從視野中消失。太子思念着父母,目光不願暫離。良久,才又倒身在地。這時,飛來許多蚊蟲,在太子身上吮吸鮮血,太子苦不堪言,只剩命根沒斷。

這時,他立誓說:「願我前世的罪惡從此永遠消除,從今往後再也不造惡業。今天我以身肉供養父母,願父母常得福報,晝夜安樂,睡無惡夢,天護人愛,願縣官、盜賊,陰謀消滅,觸事吉祥。所剩的血肉,供養這些昆蟲,讓它們得到飽足,願我來世成佛,布施聖法,遣除它們饑渴生死的重病。」

發此大願時,天地劇烈震動,太陽也失去了光色。

帝釋天來到人間,試驗太子的道心,問:「今天你難捨能舍,以身肉供養父母,以此功德,你有何願望,想做天王、人王、梵王、魔王嗎?」

太子回答:「我不求這些,我唯求佛道、普度眾生。」

帝釋說:「佛道長遠,久受勤苦方能成就,你如何受得了這種苦呢?」

太子說:「假使熱鐵輪在我頂上旋轉,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道。」

帝釋說:「這只是空話而已,誰相信你呢?」

太子發誓:「如果我欺騙,就讓我傷口始終不癒合。如果真實,讓我身體恢復如初,血變為乳。」太子發誓後,身體立即恢復如初,血變成白色的乳汁,相貌更加端正。

帝釋天讚歎說:「如果成佛,願先度我。」

再說,太子的父母來到鄰國,向當地國王講述了沿路經歷。國王被太子的孝心感動,就派遣軍隊,護送他回國討伐羅睺羅。

父王率軍經過與太子訣別之地,遙見太子身體恢復,比過去更加端正。

父母激動地抱着太子,悲喜交加。太子向父母訴說離別後的經過。

一家人都很歡喜,共同坐着大象返回本國,因為太子的福德力、慈孝力,收復了國家。父王便立太子為國王。

當時須闍提太子的父母就是現在的釋迦佛陀的父母,須闍提太子就是現在的釋迦佛陀,帝釋天是憍陳如的前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lawala&aid=684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