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勝自己 這個叫做勇
2012/09/04 09:38:25瀏覽36|回應0|推薦0

戰勝自己 這個叫做勇

什麼叫做勇呀?這個勇字解釋得很好,自勝、勝他。怎麼叫做勇?是自勝、勝他呀。

 

自勝怎麼講?自勝是勝過自己,戰勝自己,這個叫做勇。確實,這個真是勇啊!

 

這個自己是什麼?我勝過的對象是什麼?這個就是使我們輪迴、使我們不能超脫、使我們迷的根本,就是這個「我」。人人都有這個敵人在自己的腦袋裡頭啊,可是把這個敵人當作自己最心愛的獨生子女、自己的兒子,這個愛護得倍至。

 

所以釋迦牟尼佛給他說了一個很形象的話,是「認賊作子」。我們每個人都在內心啊,你所最寵愛的最什麼的,那當然就是你自己啦。我的見解是對的,誰要跟我這不一致,我就生氣,這個嬌寶寶誰也不能碰呀!有人批評了一句馬上就變色,恨他一輩子,那就要報復啊。這個是賊呀!認賊作子,由於認賊作子,所以修行就是煮沙做飯,《楞嚴經》的話,你把沙子煮成飯,哪有那一天啊?

 

自勝者,就勝過了這個賊。

 

所以《四十二章經》:「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最初翻譯的經他就是選一些精華,《四十二章經》,這就是精華啊。

 

你不要相信你的意思,你的意思不可信。你要以佛的、經上許許多多的教導,來破除你自己的成見。所以有一位我給他臨別贈言,如果你把你自己的思想作個核心,你哪怕閱了全部大藏,你選擇一些有意義的話來加在你這個核心之上,來裝飾它、美化它,你不知道,你這個核心是癌細胞啊!所以我們要自勝。

 

勝他也不是說我要超過他,而是說自己能夠克服自己內在的癌細胞。外邊我要勝過一切干擾,這是外邊來的,不是自啊,這是勝他。所以貧賤、威武、富貴啊,種種啊,美色呀、黃金那,都屬於他,種種還有許多邪色異端,我都能勝過,這是一種。第二種,我能幫助別人,也同樣的來破除這個我,走向菩提的道路,這是勝他,這個叫作勇。所以高才勇哲,這個勇字的解釋那就很深了。所以說法藏比丘,我們要學佛,這個就是法藏比丘成佛道路,他的過程,這是我們的樣板,是不是?

 

我們要善於學習樣板。我們如果把現在這個「自」絲毫不動保護他,保護他,誰要碰他一點兒,我就跟他拚命,那你就走的相反的道路啊,你不想勝過你自己呀,哈哈,是不是?

 

「壞邪見之明,所以言哲」。他能破除邪見,他有智慧。所以這個見大家要知道,捨身容易,舍見難啊!所以我們就是一定要很小心,不要叫它形成一個邪見。

 

你要把頭目、腦髓拿出去給人都容易,你要把你心中的邪見捨去,是非常之難呀!

 

能夠自己就把這些邪見,都能給破壞了,不但不拿邪見當主人,當發號施令,而且把邪見都破除了、消滅了,所以稱為哲。

黃念祖老居士開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lawala&aid=68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