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疾病變成積累資糧和遣除障礙的絕妙方法(2)
2012/08/20 09:31:25瀏覽43|回應0|推薦0

(二)視病痛為善知識,認真取捨因果

當我們生病的時候,還要思維:如果我們不希求解脫,則在未來的生生世世當中,還會出現很多這樣的痛苦。以前我沒有想過,也不知道這些道理,現在通過佛的教誨知道了這些道理以後,就一定要珍惜每一次機會,把常人畏懼、迴避、討厭的病痛轉為道用。

雖然這次生病對我而言是很大的痛苦,但觀待地獄眾生以及畜生的痛苦,或者是人間很強大的痛苦而言,實在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我不修行的話,以後肯定還要去面對這些痛苦。假如今天我連這麼一點小病的痛苦都不能接受,一旦我墮入地獄、旁生、餓鬼道,又將如何去面對這些痛苦呢?所以,我這次一定要為徹底脫離病痛而努力。

對我而言,這次生病是個很好的機會,因為釋迦牟尼佛傳了法,佛法還在人間,我又幸運地遇到了這樣的佛法。如果這次我能夠恢復健康,我一定要將餘生完完全全地投入到徹底解決痛苦的事業當中,我一定要渡越輪迴的苦海;如果我因為這次生病而死去,那我就要在心理上做一個準備。

什麼樣的準備呢?首先,我要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有的身體、財產、善根全部供養諸佛菩薩,然後發願:即使我這次的病無法治癒,希望以此善根,能使我下一世再遇到這樣的機會;不但能遇到這樣的機會,而且在下一世不會再像現在這樣錯過機會,我一定要牢牢抓住機會精進修習菩提道。

在發願的同時,還要堅定不移地深信:我這個願力永遠都不會空耗,是一定會實現的,因為願力本身就有這個力量,這個力量永遠都不會有什麼差錯。

然後再思維:雖然我這次的病無法好轉,但在這次生病的過程當中,我懂得了這些道理,所以依靠發願,我將來還是有機會的。然而,還有很多其它的眾生卻因為沒有接受過佛的教導,所以不知道這個道理,他們還要在這個輪迴中繼續無數次地輪轉,還要承受無數的病苦。在此我應該發願:等我的願力實現以後,我一定要讓每一個眾生都明白這個道理,然後幫助他們脫離輪迴之苦。

以上是發願,之後還要祈禱:祈請諸佛菩薩加持我,使我能讓所有愚痴眾生明白這些道理。自己身體上受到的痛苦越強烈,度化眾生、遣除眾生痛苦的決心和願望就要越強大、越穩固。之後繼續發願:如果這次生的病能夠痊癒,我以後在因果取捨上一定要認真對待。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以前我有了煩惱,造了業,所以今天才會生這樣的病。如果我早證空性,早解脫的話,今天我也不會生病了。從今以後,我不能再繼續造業,我一定要依靠這個身體去修行。

由上可知,這個修法主要包含了兩個部分:首先是發願,或者是發誓、下決心;其次就是祈禱,祈禱諸佛菩薩能夠幫助自己實現心愿。

多數人在平時不生病的時候,就什麼也不想——不想輪迴的痛苦,也不做因果的取捨。一旦有了病痛以後,才開始認真地對待因果,對這些人來說,病痛就成為了他的善知識。

尤其是對講經說法的法師,修斷法(即古薩里修法)的行者,或是其它的修行人而言,生病還是檢驗修行功力的最佳時機。

在平時沒有遇到任何痛苦,一切都很好的時候,我們總是勸別人要修行、要如何如何……一直自認為自己是一個修行人,並覺得自己很不錯等等,但自己究竟是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呢?這次就可以見分曉了。

如果我們在病痛的折磨下,也能真正用上前面的那些修法,那就可以自稱為是修行人;否則,如果發現自己並沒有承受病痛的能力,這次病痛就成了一種警告,它告訴我:現在你連面對一個這麼小的痛苦都沒有辦法,可見你的修行程度還不夠深,你以後不能老是原地踏步,一定要繼續往前努力!一定要修行!一定要進步!

以上所述,即是具體的修法。

病痛轉為道用可分為上、中、下三種不同的層次:

1.上等的修法,是通過證悟空性和禪定的能力來轉為道用。

比如說,即使是在生病的時候,一個真正證悟大圓滿的人一旦進入大圓滿的境界,就根本感覺不到任何病痛。對有些大圓滿的修行人而言,死的時候病痛越強烈、越厲害,就越殊勝。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他身體上的病痛越劇烈,他的頭腦就越清醒,所以很容易進入大圓滿的境界;反之,有些人在死的時候沒有什麼病痛,像是睡著了一樣,其實這並不是件好事。為什麼呢?因為沒有明顯的痛苦,所以這些人在死亡之際頭腦就不是很清醒,如果修行不到位,則很多修行的境界都會忘掉,如果這樣,他們就無法修持中陰修法了。所以,在死亡的時候,肉體上的痛苦越大越好。另外,如果是禪定修得非常好的人,也不會有這種問題。

總而言之,具有禪定和證悟的人,就可以轉病苦為道用,對他們來說,生病根本不是什麼痛苦。但是,這個層次離我們還有很遠的距離,對我們而言,難度也有點大。

2.中等的修法,是通過修持自他相換等菩提心修法,或者是如幻如夢的修法來轉為道用。

如果證悟空性的修法修得好的話,在生病的時候也可以把病痛看作是如幻如夢的。雖然這種人的證悟和禪定境界沒有上等修法的修行人那麼高,但他們還是可以把病痛轉為道用。

3.下等的修法,就是前面所講的兩個修法。為什麼是最下等的呢?因為,這是每個普通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即使是我們這些沒有證悟空性、沒有很穩定的禪定功夫的人,也可以做得到,所以是很基礎的病痛轉為道用的方法。

以上是第二個修法。

(三)視病痛為修行順緣,促進六種波羅蜜多的修習

該修法可分成六個階段:

1.布施波羅蜜多

修法和前面的差不多。生病的時候,首先要思維:我們的身體都是有漏法,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已經經歷了無數的痛苦,但我們卻不知道這一點,仍然執着這個身體。實際上,這個身體是無常的東西,它是很多東西的組合體,並不是一體的。

如果仔細觀察就會了知,在我們的身體上面,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我」,但因為有了無明,於是我們就執着這個身體;由於貪執這個身體,故而就產生了很多煩惱;由這些煩惱,又引起了很多的病痛……從現在起,我再也不執着這個身體了!我要把這個身體布施給魔鬼、非人等等的眾生。

布施的具體修法,是五加行里的古薩里修法。如果能按照古薩里的修法從頭到尾修一遍,就可以產生以下功效:第一、可以減輕自己的病痛;第二、可以積累很多的資糧;第三、如果這個人的壽命本身就有障礙的話,通過這個修法,就可以遣除他的壽障。

以上所述,為布施的修法。

2.持戒波羅蜜多

我們可以思維:如果沒有病痛,我就會生起很多的慾望;為了滿足這些慾望,我就會做殺、盜、淫、妄等等的惡業。但是,因為有了這些病痛,我就沒有能力去做殺、盜、淫、妄等等的惡業了,所以,依靠疾病還可以護持自己的戒律。

同時還要思維:這次我不去做殺、盜、淫、妄等惡業,是因為在生病的過程當中沒有能力去做,但我不能僅僅滿足於此,即使在康復之後,我也一定要嚴格護持戒律。

以上所述,是持戒的修法。

3.忍辱波羅蜜多

首先應當思維:這個病痛不會無因無緣地產生,這是我以往造業的果報,所以我只能忍受這個果報。

在忍受病痛的同時還要發願:但願以我的這個病痛,能減輕或者消除一切眾生的痛苦。

這是忍辱的修法。

4.精進波羅蜜多

在生病的過程當中,很精進、很用功地修這些法,並發心:我一定要用功地修!

這就是精進的修法。

5.禪定波羅蜜多

禪定波羅蜜多可以分為有緣的修法與無緣的修法兩種:

所謂無緣的修法,就是以病為所緣境,然後去看它的本性,亦即通過觀察色蘊、受蘊、想蘊等五蘊的每一個蘊,從而抉擇出這一切都是空性。

因為這不是書面上的理論,而是在身體真正感受到病痛的同時,就把這個病觀為空性,所以,對沒有證悟空性的人來說,就顯得比較困難。

沒有證悟空性的人該怎麼辦呢?就用前面所講的推理方法,逐步把它抉擇為空性。

對證悟空性的人來說就比較簡單,當病痛的感受一出來,就立即進入空性的境界中,雖然這個時候病痛的現象還沒有間斷,還會有一點痛的感受,但他的意識已經進入到空性的境界當中了,這就叫空性和病痛的雙運。因為病痛的現象還沒有間斷,但修行者對病痛卻已經沒有執着了,所以,在此時此刻,病痛對身體也就沒有那麼大的傷害。

對某些修行人來說,死的時候,病痛愈大愈好,因為病痛的感受愈強,修行人證悟空性的力度就愈大。當然,這個層次我們現在還達不到,不過,通過持之以恆的修持,慢慢地就可以越來越接近這種境界。

如果不能修無緣的修法,那麼,修有緣的修法肯定是沒問題的。當我們的身體出現比較強烈的病痛感受時,立即對眾生髮慈悲心,這就是有緣的修法。具體修法如下:

首先思維: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眾生都在承受我現在所感受到的這種痛苦,甚至有些生命所承受的痛苦,比我的痛苦還要強烈成千上萬倍。我現在遭遇了這麼一個小的痛苦,都感到如此苦不堪言,那麼,其它眾生就一定更痛苦、更悲慘。

然後真心誠意地發願:願這些眾生能早日脫離這些痛苦,這就是悲心;願這些眾生能早日重獲健康、獲得幸福,這就是慈心。

我們可能做不到無緣的空性修法,但有緣的慈悲心修法肯定每個人都做得到,希望你們能認認真真地修持。

以上所講,是禪定的修法。

6.智慧波羅蜜多

所謂的智慧是指什麼呢?簡單地說,就是在生病的時候,能立即意識到要修轉病痛為道用的修法。這也算是一個比較簡單的智慧。

最重要的是,作為佛教徒,我們應當證悟三輪的本體空性。什麼叫做三輪呢?生病的人、所生的病以及生病這件事三者,佛教就稱之為「三輪」。

在沒有證悟的時候,我們還不能直接地感受三輪體空,但也可以通過推理,把病人、所生之病以及生病三者抉擇為空性,然後把它們看做如幻如夢之法,就是這樣去體會。

如果真正能像前面所說的那樣去體會的話,則可以將病痛的感受轉化為大樂。什麼是大樂呢?就是不但沒有感到痛苦,反而覺得十分快樂的感受。當然,這種快樂並不是世俗人所謂的快樂,而是證悟空性的一種境界。

以上所講,是智慧的修法。

作為真正的修行人,即使在其它方面修得不是很好,比如說,在證悟空性方面修得比較差,但是,如果能在生病的時候,認真修持六種波羅蜜多,則能將病痛轉為修行的善(順)緣。這樣一來,病痛就不再是病痛,而轉成了菩提、法身之因。

對證悟的成就者來說,生病和不生病根本沒有什麼差別。當然,這是最終的境界,我們現在還無法達到這樣的境界。

在前面所講的三種不同層次的修法當中,我主要介紹,並着重推薦的,是其中最簡單、最下等的修法。這種修法沒有什麼高標準的要求,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肯定能做得到。

雖然在生病的時候修這些修法,就不會在精神上受到病魔太大的打擊與傷害,但我們不能把這種修法僅僅當作精神上的安慰與寄託。實際上,這種修法既可以積累資糧、清凈罪業,同時在恢復健康方面也有一定的幫助,所以,我們要提前有所準備,如果生病的話,一定要修這個法。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千萬不能忘記!

我本人在修行上是非常非常差的,儘管如此,我卻知道抓緊機會修行。哪怕打一個針,我都會用這個修法來應對。雖然打針實際上不是什麼病,但當針刺進去的時候,還是有點痛的感受,我就利用這個感受來修行。當然,這離證悟空性的境界還差得很遠很遠,但沒有關係,盡量先做自己能夠做到的部分。

如果,能夠做到的不做,而做不到的本來就做不到,那就非常遺憾了。這樣下去的結果,就只會是一事無成。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lawala&aid=673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