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龙凯锋: 中国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国际形象?(2012-04-05)
2012/04/05 14:25:57瀏覽56|回應0|推薦0
中国要做负责任的大国,这个俺是举双手赞成的。不过,这个负责任的标准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从维护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去负责任,从维护世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去负责任,而且这个负责任是对等、是平等的。不能让中国单方面负责任,那我们不成了傻子?

今天看新闻:太平洋小岛国家帕劳,警察居然敢射杀中国渔民。韩国海警不明死亡,将完全责任归到中国渔民身上,韩国检方认为该判中国渔民死刑。记得前几年有个中国女演员在广州,身穿内衣抛下高楼而死,就是与四个韩国人有关。

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各国中,需要建立什么形象?个人认为,既要树立仁的形象,又要树立威的形象。因为不仁不义的人,是没有人与他交往的;同样不仁不义的国家,也是没有真正盟友的。但是只仁不威的人,注定是肥猪,任人屠宰。只仁不威的国家,注定是弱国,任人欺凌殖民。既要树立信的形象,也要树立霸的形象。所谓信的形象,就是处处讲理,处处以身作则。所谓霸的形象,就是不讲理的处事方法。只讲信、不会霸,那么这样的领导注定收拾不了流氓地痞,被流氓地痞玩弄于股掌之间。这样的国家,也注定收拾不了“无赖国家”,被“无赖国家”玩弄于股掌之间。

所以,外交思维需要辩证思维,不能走两个极端。仁的旗帜要,威的旗帜也要;信的旗帜要,霸的旗帜更要。仁和威,信和霸,和谐与斗争;如同矛和盾,如同一个事物的两面一样,不可分。有首歌唱得好:朋友来了有美酒,对待敌人有猎枪。雷锋同志说得好:对待朋友像春天般温暖,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毛主席说得好: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lawala&aid=629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