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猴王: 我国政治制度建设的深入研究
2012/04/01 13:49:17瀏覽87|回應0|推薦0
我们团队在2011年(去年)年初就提出来“中央集权、地方民主、垂直监督”的模式,当时还从理论层面和文化层面进行了阐述,详见20114月初的文章“中国的制度建设的研究”: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3b23560100rxrp.html

今天主要做细化的研究,去年年初主要提了一个大框架,但是我们知道没有输赢的情况下很难搞,从今年来看,输赢确定后,赢家的利益慢慢和国家利益重合,因此可以考虑慢慢细化,然后在沿海发达城市搞试点。

预计4月份还会出一篇细化到操作层面的分析文章,我们团队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和分析和推演。因为我们熟悉现在地方官员的心态和诉求,也熟悉现在地方民众说面临的问题。我们不是大学里面的象牙塔里面的研究机构,因此看问题会比较实际和注重可行性和将来产生的问题的应对方案。

一、中央集权

二、地方民主和垂直的监督体系

一、中央集权

首先讲中央集权,从操作层面来说,就是进行权力串联资本的改造,我国千万不能走资本串联权力的模式,因为资本没有底线,权力有底线。为何?看看犹太势力现在在做空美国就明白了,因为资本可以依附于任何一个经济体,而权力离开了中国就什么都没有了,因此权力为了他的延续,是有底线的。我国现在金融体系已经是资本串联权力的模式了,所以首先要把金融体系改造成权力串联资本的模式,大的银行体系行政化,成立金融国资委等等都是比较合适的模式。同时在税制问题上面也进行改进,改变诸侯割据的局面(关于税制的分析,20117月份我们团队曾经写过一篇分析文章“关于中国财税问题的探讨”:http://blog.sina.com.cn/u/593b23560102dqv9

但是金融体系在完成权力串联资本的模式的改造的同时,要尽快建立一个巨无霸的国债市场,为后面利率市场化和金融竞争的市场化做准备工作。因为行政过多介入金融系统也不好,如何控制这个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的建议就是给金融系统一个行政级别,纳入系统内,但是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行考核,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考核不能简单的用前面的国企那种利润考核的模式,要有民众满意度等等指标在里面,考核指标要多样化,就象我们公司原来做MBO考核有10多个指标,里面包括了销售业绩、考勤、进步速度、参加公司内部培训次数等等一系列指标,考核不能单一化不能粗暴化。就象地方官员以单一的GDP考核,结果必然会出现现在这个局面。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在权力串联资本的模式下给你一个舞台,你们自己玩,也就是给了他们一个底线,因为资本没有底线,那我就给你设定一个底线。关于国债系统的建立和里面的核心要素,我前面有一篇专门讲的“我国的金融安全和建立一个巨无霸的国债市场的关系”: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3b23560102e103.html

又有人会问中央集权如何防止中央层面的腐败的问题,首先有垂直管理的公检法体系监督(这个要在建立垂直的公检法体系后),其次政治局9个常委是可以监督公检法体系,中国其实在最高层是相当民主的,9个常委是投票表决机制的,谁进常委从17大开始就也是用表决机制了。这个可以说和美国的选举人制度的民主程度差不多,同时比较适合中国的权力串联资本的模式。

二、地方民主和垂直的监督体系

现在我国主要的问题出在地方上面,特别是县和县级市这个级别,因为一般来说县委书记的上升空间不大,他们要进入地市然后再上省里面,年龄基本上不够了,一旦上升空间被堵,结果他们就以钱为目标,所以很多地方的县委书记成了房地产总经理,有些地方的县委书记我估算了一下,身价在20个亿左右(当然不在他自己名下,在他小舅子或者其他亲戚的手里)。

所以地方层面要做两个事情,一个是打开他们的升迁通道,一个是完成监督机制,包括民众的监督和体系内的监督。

1、官员的升迁问题

我们先来看升迁通道,现在江苏就在做试点,省直管县,这个是好事,其实就是直接打开了县委书记升迁的通道,让他们有盼头。有盼头就会减少阳奉阴违的情况。

2、垂直的监督体系

其次就是形成体系内监督机制,这个就是要公检法司体系象国税系统一样垂直管理监督。这个问题涉及到公检法司体系的人事权、资金等问题,可以借鉴我国的国税系统的这种垂直管理体系。做这个事情之前也必须对公检法司体系进行整顿,这个整顿模式可以采用类似香港廉政公署的模式,叫做抓一小批赦一大批,你把贪污的钱上缴就既往不咎。重庆有个问题就是运动式的模式常态化,公检法司体系里面的人很容易得精神病的。其实应该是一个妥协的过程,什么叫做妥协的过程?就是在抓了头目判刑后,下面的把贪污的钱上缴了,后面就执行大赦,既往不咎,假如有人继续贪,就把以前的事情也挖出来让他付出更大的代价。另外在执行的时候初期用武警,因为公检法司体系都烂掉了,你让公安的人去抓,他第一个通风报信,所以初期用武警抓,但是这个事情解决后就必须进入正常的司法流程(用武警抓不能常态化)。其实就是一个度的问题,任何东西都是一把双刃剑。常态化的还是必须建立在司法体系的运作流程里面。

其实这个问题就象我们对毛泽东的评价一样,要客观,毛泽东是伟大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因为他把中国从军阀割据的局面和半殖民地的局面变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国,另外两弹一星的事情又为中国打下了厚实的战略根基。但是毛泽东同志思维模式的局限性决定了在建国后必然出现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把阶级斗争常态化了。因为毛泽东是一个实践哲学家,我原来专门分析过实践哲学家和理论哲学家的区别。马克思是理论哲学家,他的思维模式来自于黑格尔的哲学,黑格尔生活在工业革命的初期,当时英国完成了工业革命,法国正在工业革命,但是德国正处于小农社会进入工业革命的进程中,因此黑格尔的哲学是一个弱者反抗的哲学,所以马克思的哲学也是弱者反抗的哲学,也就是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暴力反抗哲学。但是毛泽东同志实现了这个暴力反抗的成功,一旦成功,无产阶级干掉了资产阶级,也就占有了资产阶级的资产,变成有有产阶级,这个时候假如理论哲学没有跟上,还是用马克思的阶级斗争思维模式,就变成必须把内部分成几个阶级来斗争,因此就会出现内部的分化,然后开始斗地主的儿子,然后大家都变成了穷人。在大家都变成了穷人后,那么资产谁那边去了?当然在国家手里了,为了维持阶级斗争的常态化,这个时候从理论上来说就必须把民众和官僚体系对立化,这个时候文革必然应运而生。所以阶级斗争常态化是不好的,在通过这个手段完成建国后,就应该发展经济。假设统治者告诉老百姓,你们这辈子永远是无产阶级,你说老百姓会这么想,老百姓一想,奶奶的我们帮你成功获得了政权结果自己一辈子还是穷光蛋,那还要你这个政权干嘛,我们帮你这个政权打下江山,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过上好日子,不是为了一辈子做穷光蛋。所以这个就决定了走中间路线的重要性,也就是危机的时候偏左一点,发展的时候偏右一点,向左常态化和向右常态化都不是好事,容易走向极左和极右。

3、民众的监督体系

再其次就是民众监督的问题,前面中央集权和体系内监督可以快速推行,但是民众监督这块必须先找几个地方试点,切忌太快,这个太快容易出大问题。为什么选择县和县级市这个层面呢?因为我国有几千个县和县级市,美国人最会搞选举操控了,数量一大他们就不行了,假如是省一级,因为就几十个省,美国人控制住几个大省就可以了,所以省一级不能搞。但是为什么不是镇一级呢?因为中国是一个关系型社会,前面村直选里面出现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假如这个村里面“周”是大姓,结果村里老大就是周姓的人自己内部协商一个出来,对于其他小群体会产生巨大危害。假如村里面没有大姓,结果就出现巨大的贿选问题,花100万获得这个老大地位,然后就要搜刮200万以上,这个就是投入和产出比。县一级这个人际关系型社会的结构就复杂多了,没有哪个大姓控制县一级,另外县一级要贿选的成本太大了。因此选择县一级比较合适。那么如何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呢?这个就需要在选举制度的设计上面进行研究,可以在宪法上面确定参与县一级县委书记的选举的必须是共产党员(也就是候选人制度),这方面我们最近正在进行调研和研究,预计清明节后会专门发布一篇如何实际操作的文章。前面我们研究了为什么村一级的普选会出问题,原因就是制度设计出了问题,试点的地方为了成功而成功。就象上次有人说在搞撤销街道办而搞居委会的这个试点,说试点情况很好,我说这个假如推广,就全歇菜。为何?因为街道办还是有行政编制的,是有预算编制的,你居委会假如靠市委书记良心发现来保障经费,试点的时候能够搞的很好,一旦推广,就死定了,而且现在街道办也是国家稳定的一个基石。上次有个清华还是北大的专门搞撤销街道办搞居委会的还在跟我辩论,我就觉得象牙塔里面人和社会接触太少,不知道这个里面的利害关系,我做房地产和很多地方官员接触过,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我知道电老虎、消防这些体系里面的问题。

后面我们在地方民主的选举制度的设计中,会把候选人体系、中国的关系型社会问题、贿选问题、人物的升迁途径、政府和党的关系、如何保障共产党的执政稳定等等问题都进行阐述。

---------------------------------------------------------

选举权之前,可先试否决权

博主回复:2012-03-29 12:55:36

不可以这么做,这样做危害太大,先要有立的机制才能有废的机制,假如先有废的机制,结果就是几天就被废掉一个

 
设计还是较为合理,在现阶段,要有妥协。但问题是顶层会怎么想?比如猪瘟,会舍得丢掉已得利益吗?如果这一层的老婆儿子都是搂钱的耙子。再好的建议就不会采用。结果还是烂摊子越来越烂。30多年就这样走来了,贪官有个别变成了整体。政府的信誉成了狗屁。政坛成了舞台,高官成了影帝。难度较大。

博主回复:2012-03-29 12:56:47

你觉得为什么梅德韦杰夫会倒向普京?普京后面清查前面做的私有化问题就是会让梅德韦杰夫操刀来搞,知道为什么吗?政治是需要有智慧的,不能一厢情愿。

 

请问猴王: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吗?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保证社会主义的纯洁性而做出的伟大的选择,是史无前例的。诚然,文化革命有功有过,我们不能彻底否定它本来带来的积极意义,有哪一个统治者号召人民造反的。唯有毛泽东,千古伟人。
博主回复:2012-03-29 12:58:24

舍本求末是不对的,你去研究一下理论哲学和实践哲学之间的关系

 

猴王,你的心是好的,但我可以保证一点,你的这些想法从根子讲是实现不了的。不是我打击你的信心,我也希望中国越来越好,但内部的腐肉也不清理是绝对不行的。中国最大腐败不是什么贪污、行贿受贿什么的,而是特权腐败,现在这帮腐败分子正准备将这种腐败的结果合法化,你可以想一想,根子就是烂的,怎么可能是会结出好果呢,博西来就是这帮腐败分子的代表而已,他在重庆做的事,只不过为他赎罪而已,可想而知,那些与他一起特权腐败的分子能答应吗?他的这种结局其实是注定的!你的方案是改良而已,权宜之计!

博主回复:2012-03-29 12:59:56

美国150年前比中国现在问题还大,这个世界永远都会有两种人,一种悲观主义者,基本上这种人属于围观者,永远悲观,因为他们无法参与进去。另外一种是建设主义者,就是他们是参与者,是改造者,同时也是获益者。你觉得你是哪种?

 

说实话,自从每天拜读猴王的博客以来,我已经从一个左甚至极左的愤青变的很理智了。我希望我的祖国强大,希望作为中华儿女可以扬眉吐气,希望猴王所说的中华帝国在我有生之年可以出现。正如猴王所说,文化革命在民众是没有市场的,但是据我所知,西方的普世价值在民众有一定的市场,这令我很担心。
还有个问题问猴王:您信不信共产主义?中间路线能否与回归社会主义路线想结合,因为社会主义在民众心里分量很重的。

博主回复:2012-03-29 13:27:43

从统治哲学来说,主义和宗教一样,是为了统治而服务的。所以我建议多做事实少谈主义。

 

佩服, 这个制度设计在中国实施起来实践性很高,考虑的国人文化,人性,博弈等等方面。特别是从县这个级别开始的提法,创新和可操作性强。
现在农村的选举多数情况是贿选,家族操控,准黑社会操控。居委会、村长和书记已名存实亡。因为他们没有权力去杨善除恶,没有奖励的权力,更没有处罚的权力。这就导致村内管理真空,恶人永远得利最多。这个博弈学上叫囚徒困境吧。等城镇化70%左右,多数农村销亡,人口聚集于城镇,民主法律意识进入农民阶层,公检法的影响力覆盖到农村的家庭时。农村的选举才有意义。

 
感觉很多东西都梢节,权力与资本的关系,似乎现在分先后,只是当下的观照,分而论之只对短期走势有影响,殊途同归,最后都是资本为大,毕竟,能控制人心的,在政治、愚民、公有之后,非他莫属。现在最主要动作,是应该给以后的斗争定个规则,美帝的宪法体系及分权制衡会是一个很好的参照,当然修宪耗时较大,但符合民族意识发展的渐进逻辑。现在行政体系干事无法无纲,如果来个猛人,无论左右,结果必然是天下大乱。精英统治既然无法回避,就老实走改良的大路吧,这是P民之福国家之幸。规则之外还是规则!

博主回复:2012-03-29 14:46:08

错误,普京为什么能够有这么高的支持率?因为钱吗?不是

 

另外我一直觉得中国的腐败问题,跟老百姓没有行使罢免权有关。
如果老百姓可以随时罢免不合格的官员,是不是中国的很多问题就会不存在了?
所以猴王说先搞好选举权,再谈罢免,是不是还可以考虑,在现时,设计一个合理的罢免程序,这样,官员上台,甚至可以不用选举,可以上级任命或举荐。让老百姓选也是瞎选,谁认识谁啊?都乱投的,看谁顺眼投谁呗。但只要有罢免权,不合格的官员,老百姓可以让他下台,就可以了!

博主回复:2012-03-29 14:45:15

不能这样,这样会造成民众滥用罢免权

 

猴王老师,您是否也认为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汽车业是错的!?从我们 老家一个小镇的情况,(大道理就不说了),前几年我就断定是大错特错的事,这几年汽车业飞速了,可是我们子孙的净水。空气等都没有了。不知您是怎么看的?

博主回复:2012-03-29 15:32:18

汽车也是要发展,但是任何一个东西都是有个度,是一把双刃剑,中国是人多地少城市人口密度大的国家。

 

"因为一般来说县委书记的上升空间不大,"看看领导简历,高级领导都是从县委书记位置上提拔起来的。

博主回复:2012-03-29 15:29:40

1、你要看比例,就象得奥运冠军的人确实都是从运动员做起的。2、要看现在的形势,胡锦涛那代还能靠能力上去,现在光有能力就是一个秘书的命,现在要靠关系,但是有多少县委书记有强硬的后台呢?对吧

 

县委书记是党委书记肯定是党员了,关键是要本县的党员直选出来较好;县长可以不是党员,也是要本县全体选民直选出来。

博主回复:2012-03-29 16:03:17

县委书记和县长的角色的定位和关系等等,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另外县长也必须是共产党员,不然容易出现一窝端的情况(就是美国鼓动大家选不是共产党员的县长,然后削弱县委书记的权力),我们考虑问题先要考虑漏洞,考虑对手会怎么攻击。

 

猴王曾经说过,民族处于危难之时,你会专注于与外民族的对抗;民族外的危机解除后,你会专注于国内。现在来看,你已经开始转变了。

博主回复:2012-03-29 16:01:22

现在外部形势对我们有利,时间在我们这边,所以现在可以开始搞内部的问题了

 

一棵参天大树,如果根深体韧,那么无论东西南北风,任凭前后左右摇,都能稳如定海神针。ZG的根体,就是十多亿中国人凝聚在一起的热血中国心。这颗巨大的中国心,已经在冷漠、在失落甚至绝望……ZG若不走重庆包围北京的路,不去挽回民心,而靠与虎谋皮,与资本家谈交易,要么是糊弄老百姓,过一天是一天,要么就是自寻死路。99%可能没有能量和精神去造反,但只要八国联军打过来的时候都袖手旁观,ZG纵有八百万军队,也难挡占据道义优势的“联合国军”的合击。不赞成猴王的“抛开主义干实事”,那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摸着石头还强过河,是拿国家利益去冒险和赌搏……对内回归社会主义公有制路线那是已经被证明了的金光大道……对外实行猴王模式,强烈建议猴王去当外交部长或见习部长一年后升任正式部长……猴王的不要主义,其实就是老邓的不论姓社姓资,能发家致富就行;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不理解猴王:如果没有了主义,没有了信仰,国家的利益怎么保障……打得有点乱,得罪了。

博主回复:2012-03-29 16:06:23

信仰除了主义外还有宗教,比如佛教,劝人为善,是法律以外的一个缓冲剂,只要控制好宗教的导向性就可以了。主义是空洞的,而且没有民众基础的,你现在去问问别人什么叫做主义,100个人当中有多少人会回应你。

 

基本同意你所设计的政治框架,但只有一点我不赞同。就是县委书记不能靠选举,只能是由上级任命,这是保证政体不变色的根本措施。只有县府等行政部门可以选举。另外公检法要归县委领导,避免行政部门滥用暴力。

博主回复:2012-03-29 20:12:24

有一定道理,不过公检法必须垂直管理。另外关于县委书记和县长的问题,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定位和理清里面的关系的问题

 

个人认为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在于将8个民主党派放上政治舞台,民主党派公选,负责社会,共产党负责国家。详见博文《蛋蛋加海绵体演绎中国历史与辉煌未来》

博主回复:2012-03-30 10:15:00

这个情况是绝对不能出现的,一旦出现,中国马上乱。研究历史你就懂了

 

毛泽东。。。同志?和谁同志?和麻雀同一志向?
你把三千年一现的定海神针称为同志?
你先说说,毛主席是什么志,你是什么志。
老毛,绝不是江湖术。江湖术有很多了:教人数学(卖假书)、教人戏法(假戏法,真的他也不会)、教人写字(假方法)、教人出老千(把把同花顺)。。。教人治口吃。。。。其实是一假到底的。建议大家看一看连丽如父亲的著作《江湖丛谈》,呵呵,卖小课那里也有啊。

博主回复:2012-03-30 10:16:41

列宁当时就叫身边的人叫他同志,你一点无产阶级感情都没有

 

猴王先生看过群书治要么? 智库可以好好研究研究, 学以致用.

博主回复:2012-03-30 10:18:19

看过

 

就“猴王”3月29日的“资讯解读”谈谈我对猴王的看法 韩家仁
猴王的文章我几乎都看,尽管他的好多观点我不认同,但他的文章信息量大,且及时,对喜欢时政的人很有参考价值。  
言归正传,先看下面是猴王3月29日的国际国内资讯解读中的一段话:  
   
“我讲一个笑话,有人跑去中央说右有问题,主席马上问,“你觉得该怎么做?”那人说把贪官都干掉。让下面的贪官听到了,全体罢工,结果政府瘫痪了(香港的廉政公署最初被警察狂扁就是前车之鉴)。然后主席说停一停,这个事情慢慢来,还是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模式。然后主席又问,“那么你们认为现在的金融体系该怎么搞?”那人说我们要坚持毛泽东思想。主席挠挠头说,“我问的是,你们认为现在的金融体系该怎么改革?”他也挠挠头拿出一本马克思的著作说:“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金融系统。”主席哭了,说:“神啊,谁派他们来折磨我的呀?以后不要让我再看见他们。助手,把原来搞金融那批人喊回来,还是让那批人自己改吧,改不好提脑袋来见我。”” 
 
猴王提出的问题的实质是什么?他的意思是说金融体系出了问题,但这是表面上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出了问题,金融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经济发展问题解决了(路线问题),金融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问题分析清楚了,解决的方法就会有。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猴王对左派是很看扁的——不懂经济,解决不了问题,至少他不认同马克思主义。同时他还赞成还由右派来解决问题,则说明他认同现在的经济发展模式,遇到问题见招拆招(短期行为)。所以我说他不懂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主义来的,他不可能给现实任何问题一个标准答案。  
 
中国一切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外向型经济,本质既是经济问题,更是路线问题。  
 
其实只要懂得马克思主义方法,解决以上猴王提出的问题一点都不难。  
 
一谈经济问题  
 
一个国家的经济怎样才能运转的顺畅,金融体系怎么改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产出等于消费。我们知道货币是根据产值来发行的,如果有存款(不公平分配造成),就必有产出没有被消费出去,这部分产出结余要政府来解决——通过多发行货币(以存款量为锚)来购买,或储备或补贴给穷人。这样生产和消费就能顺利的循环下去。  
 
二谈发展问题  
 
要解决国家的发展问题,那就是要不断的投资——国家投资(主要靠发行国债,和以生产量为锚印钱),民间投资(存款加股份制)  
 
三谈分配问题。  
 
分配问题就是要解决消费问题,只要公平分配,生产就能被消费出去。否则就会有大量的存款问题,生产相对过剩,造成经济危机。  
 
金融主要就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上面问题解决了,金融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而现实的中国经济问题的实质是什么?一是外向型经济,二是分配问题。  
 
中国现在实行的是东南亚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中国人的生产不是为自己服务,而是为外国人服务,印钱是为了美国而印钱。它是解决了中国人的生产相对过剩问题,但是他不会使用外汇,造成了中国经济大出血,资源枯竭。  
 
如何解?果断地采取经济转向。这么庞大的生产过剩怎么解决?金融先行,既然这么多的钱送给美国消费,为什么不买这笔钱买这些剩余的产品,即建立大型的商业王国(可以收购家乐福/沃尔玛等)来购买这些出口的商品,廉价的卖给中国老百姓。  
 
当前国内的贫富差距太大,这是分配不公造成的,也造成中国生产相对过剩的主要原因,金融上就是要对高收入者重税,对普通百姓进行补贴。  

猴王自称中间派,什么是中间派?其实就是骑墙派,左右摇摆,虽有观点,其实没有观点。  
 
现在人们对左右的理解,我认为都是错误的。左右的说法也不科学,应当叫“前后”,左派叫前派,右派叫后派。中国就是一辆马车。前三十年,有毛泽东在,左右派都在向前拉,经济科技取得了重大成就。后三十年,右派上台,右派往后拉,左派还往前拉,但右派的力量大,到现在中国的经济又被拉到了悬崖边上。什么中间派,中国本没有什么中间派,中间派,实质是没有派。  
 
现在一些人创造出了中间派,好像中国有一条中间道路可走,这就是当初创造左右两派错误所在。  
 
中国在这样长期骑墙下去,长期造成中国人的力量不能往一处使,内耗,只能死路一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lawala&aid=628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