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台上的柳丁樹
2010/08/17 20:45:53瀏覽2412|回應1|推薦86

  臥室窗外的花台上,種了些盆栽,有我喜歡的含笑和桂花。兒子常把柳丁的種子偷偷埋在盆栽裡,種子發芽後,看起來很可愛,便移植到另一個盆栽,加上我埋的地瓜,還有不知道從哪裡飄來的日日春,在山上挖回來的野薑花,家裡的盆栽越來越多。

  不知為什麼,住在不低的樓層也會招來了蝴蝶,在盆栽植物的葉子上產卵。有種蝴蝶特別喜歡在柑橘類葉子上產卵,孵化的毛毛蟲啃食著柳丁葉,常常把一整顆柳丁樹啃的只剩枝不見葉,這時毛毛蟲們才甘心的結蛹化成蝶,飛的無影無蹤。柳丁樹努力的發芽,蝴蝶又來產卵,如輪迴般上演著,可憐的柳丁樹,被毛毛蟲折磨的再也長不大。

  前一陣子,住家的附近來了兩隻白頭翁,常在假日的清早,臥室窗戶外,飛來飛去像在玩耍,感情好的如正在談戀愛的情侶般,那吱吱喳喳的叫聲真是擾人清夢啊!讓人有些厭煩。我疑惑的是,為什麼老是來我家臥室窗外,而且特別喜歡一清早來。

  原來,牠們解決了柳丁樹的痛苦,叼走了一隻又一隻的毛毛蟲,也找到食物的來源。有時候,柳丁樹上沒有毛毛蟲,牠們也會過來瞧瞧,然後吱吱喳喳的叫著。這不正應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那句話,那「早起的蟲兒被鳥吃」說起來也是很合理。

  柳丁樹越長越高,花台容不下它了。於是,把柳丁樹移到陽台上,但它看起來又有些孤單。於是,桂花樹也移到陽台與它作伴。因為它們的加入,陽台看起來熱鬧許多,原來住在陽台上的狗,看到牠的地盤上有別人加入,為了宣示主權佔據地盤,常常有意無意的對著它們撒尿。無論我怎麼威脅利誘外加恐嚇,狗性總是不變,就是要對著它們撒尿。唉!只好努力的清掃,誰叫它們都是我們家的一份子。

  最近,柳丁樹似乎不是很開心,一夜間,掉了許多葉子,綠葉不應該在地上攤著,難道樹枝不願意葉子的依附,寧願禿了枝頭,也要換得一身輕?還是,柳丁樹想唸著蝴蝶與毛毛蟲的依賴,還有白頭翁的作伴。

  不,一定是狗狗偷偷墊起腳,得意的在盆栽內灑尿,太鹹了啦!所以葉子掉光了。



音樂純屬欣賞,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330090

 回應文章

...
2016/05/17 20:14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