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4
我和我的家鄉
創作散文 2014/02/28 14:16:26

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這是古詩十九首裏面的名篇《涉江采芙蓉》,年幼時只覺得句子優美傷感便翻來覆去的背誦,很是喜歡。如今隨著歲月的流逝,思想的逐漸成熟,看多了人生的聚散離合,才猛然發現那隱藏在詩句中的名詞——家鄉。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位于遼闊的中原,在早在公元前2400年前後,商丘境內的柘城、睢縣、民權、永城和睢陽區等地,已有人類生活。當時商丘這片地方曾是河流縱橫,湖泊密布,沼澤連綿,丘崗起伏,水草茂盛,林木參天。這片富饒的土地,爲遠古的氏族部落提供了理想的生息繁衍之所,也正是這樣壹片樸實土地哺育了這樣壹群淳樸的人民,而我就是在這片土地上長大的。

商丘是商族的發祥地,商丘的由來源于阏伯,阏伯爲帝喾高辛氏之子,《左傳》載:“陶唐氏之火正阏伯居商丘,祀大火,而火紀時焉。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阏伯在他的封地“商”做火正,深受人民的愛戴,故人們尊他爲“火神”。阏伯死後葬于封地,由于阏伯的封號爲“商”,他的墓冢也被稱爲“商丘”,即今商丘的由來。漢代的《史記.殷本紀》這樣記載著:契因輔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帝舜“封于商,賜姓子氏”。《史記.殷本紀》裏面還記載了壹個神話傳說:帝喾有壹個妃子叫簡狄。壹天,簡狄隨本氏族的兩個女子,壹同出外洗澡。有玄鳥燕子飛來,生下鳥卵,簡狄把燕卵取來吃下,因此懷孕生下契。故《詩經.商頌》雲:“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如今家鄉的這個傳說鮮爲人知,因爲三皇五帝遠古時代的曆史已經遠去了,玄鳥也飛去了,只剩下家鄉的燕子每年在那裏做南北之遷。從某種意義上講,我也是壹只燕子,在我羽翼豐滿之後飛離了家鄉,去探索外面更大的世界,並且每年歸來壹次。

柘城是因爲當地的壹種珍稀樹種古柘桑樹而得名,相傳縣內最古老的壹株古柘桑樹栽植于宋仁宗年間,距今約1000年,該樹雖樹齡較大,但至今仍然枝葉茂盛,生機勃勃,如今的柘桑樹遍布整個柘城縣,仿佛最初的那株古柘桑樹的子女壹樣分布在不同地方,以完成那株古柘桑樹開枝散葉、發揚光大的使命。

商丘市曆史上人傑地靈,文化燦爛,教育發達,人文荟萃,曾多次出現文化高潮。從上古時期的燧人氏、倉颉、商均、杜康,到中古及近古時期的宋襄公、孔子、莊周、梁孝王劉武、司馬相如、江淹、花木蘭、魏征、顔真卿、杜甫、高適、趙匡胤,明清時期的五尚書——沈鯉、宋缍、余誠、侯恂、宋荦和“複社四公子”、雪苑六子的侯方域等。他們有的出生于商丘,有的雖未生在商丘,但較長的時間在商丘生活,並且期間在商丘留下了很多文章詩篇和故事傳說。千百年來,滄海桑田,但是這些先哲的詩篇仍在,傳說仍在,如今我踏著這些先賢的足迹,徜徉在知識的平原上,也沈浸在他們所留下的精神世界裏。

時光追溯至南北朝時期,北魏的巾帼英雄花木蘭仿佛又出現在了我們眼前。代父出征,抗擊柔然,她的故事是壹支悲壯的英雄史詩。商丘的木蘭祠始建于唐代,曾占地萬余平方米,有大門、大殿、獻殿、後樓和配房等。大殿內有英姿飒爽的花木蘭戎裝立像和記載花木蘭代父從軍、征戰疆場、凱旋而歸的雕塑和組畫。壹千多年來,每逢木蘭的生日舊曆四月初八,地方官司吏率領耆老邦民,前來致祭,以緬懷英靈、教育後代。後來就沿襲成每年四月初八前後三天的香火大廟會,豫、魯、蘇、皖四省交界百余裏的群衆,紛紛前來趕會燒香,進行貿易,延續至今不衰。花木蘭是商丘民族氣節的傑出代表,也爲我家鄉的人民做出了榜樣,千百年來指引著我們爲人處世的道路。

彳亍莊周故裏,細看那裏的山和水,想知道是怎樣的土地才誕生了這樣壹位中國哲學奇才。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我不及妳,自然也不知妳釣于濮水之上的玄機,妳不是像姜子牙壹樣在等待他的周文王,妳是在等待妳的鲦魚之樂。周生曉夢迷蝴蝶,如今站在妳的故居裏,面對著刻在牆壁上的《逍遙遊》,浩然之氣兩千三百年不改,陽光執著撲入胸膛的瞬間,人只想失憶,隨著兩千三百年前的那場蝴蝶夢壹起沈睡不起。

容湖又名北湖、北舊湖、雙龍湖、榮湖,位于新縣城北側,是明朝嘉靖年間黃河決口,洪水沖灌城池,曆經演沈而形成的自然湖泊。古人還有詩雲:朱襄城畔草萋萋,遠客南來望欲迷。幾處寒塘秋水在,數家茅屋夕陽底。荒陵不必嗟曹操,古墓何須辨夏姬。往事悠悠只如此,隔林空聽鹁鸠啼。“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曆白沙提”,這是白居易對于他錢塘湖的贊美,而我的最愛便是容湖。容湖分爲兩部分,白瓷塔和拱月橋鑲嵌其中。容湖附近有壹錦雞園,相傳莊子曾歇鶴于此,這座錦雞園起源也很早,最後經過了很多年的發展變化才形成現在的這樣壹個園林,近年來面積也逐漸擴大了,每年都吸引著大量的遊客,而我就是壹位每年必去的遊客。

黃河的支流惠濟河是流經柘城縣比較大的河流之壹,是柘城縣的生命河,也正是這條河流哺育了柘城縣壹代又壹代的人。惠濟河在縣裏不同地方名字不壹樣,流經在我的高中母校旁邊被稱爲春水河,壹條春水路和壹座春水橋坐落在上面,那便是我在高中讀書時上學的路。

時光再倒回壹點點,夢回童年,又該是怎樣的天真。仿佛老師的叮咛囑咐還在,母親的溫聲細語還在,兒時的玩伴們還在,鏽迹斑斑的銅鈴,高大長青的柏樹,壹切都是那樣的和諧和完美。記得那時每次聽到鈴聲響,自己便會背著壹個小書包飛快的沖出校園,走在熟悉的路上。那是壹條通往回家的路,巧克力蛋糕 包子也有母親在終點等待著。前段時間去了我的小學母校壹趟,很多場景和布置都已不複存在,但是破舊的老屋仍在,牆角的常青樹仍在,太陽東升西落的輪回仍在,因爲這是任誰也改變不了的。陌上花開思歸時,我的母校,請原諒我這麽多年後才來看妳。

這就是我的家鄉,這個曾經養育我的地方,也帶我走過了我大學之前的所有求學之路。如今我讀書在外,遠離家鄉,不能再時刻呆在她的身邊,但思鄉之情卻愈加濃烈,猶如壹壇塵封的酒,時間越久就愈加醇香。所以每次回到家鄉,我都要再去壹次那些熟悉的地方,以找回曾經的記憶。在我看來,所謂人生其實就是壹場旅行,人壹旦累了就會走進壹種叫做曆史的東西裏去。總有壹天當我們疲倦時,也會突然想回到最初的出發點,以完成這壹幾十年來漫長的旅行任務,從而在自己的心靈上畫上壹個圓滿的句號。如今我還年少,是在人生旅途中去時的路上剛剛起程,但壹定會有我歸來的那壹天。家鄉是壹位母親,在門前日夜等待她的子女。

最新創作
我和我的家鄉
2014/02/28 14:16:26 |瀏覽 20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那個初冬,我依然在尋找自我
2013/12/12 15:23:23 |瀏覽 180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與一支簫談感情
2013/12/12 15:10:10 |瀏覽 20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素年,有妳明媚的暖
2013/12/11 09:15:04 |瀏覽 17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走過春天走過四季
2013/12/11 09:09:44 |瀏覽 19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5
親愛的們
親愛的們
親愛的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