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文學季 台北文青生活考 開幕演唱 練習...
2013/03/09 01:59:09瀏覽1010|回應0|推薦16


機緣巧合,我受邀參加 3 月 15 日參加「台北文學季」舉辦「台北文青生活考」展覽開幕儀式,並且將在中山堂光復廳以吉他彈唱幾首懷舊校園民歌。大學讀外文系時,經常要帶著像磚頭似的 Norton 英美文學課本走在文管長廊,但那時只見其苦,不覺得「文藝」。我當時好像非常沉浸於自己的世界(如今也是),從不覺得自己是「文藝青年」。以前大學錄取錄低,能夠進大學的學生,大多非常有文藝氣息,我覺得自己平凡得很。而且,雖然大學時代曾在民歌餐廳駐唱,但碩士班、博士班的課業壓力漸重,不再有時間跑餐廳,吉他功力也早已不復往日。而且這次現場沒有吉他音箱,只有兩把麥克風,是非常樸素簡約的表演。不過,想到可以與許多文學前輩與同好分享共同記憶,仍然感到欣喜。

主辦單位希望我自己選幾首耳熟能詳的民歌編成組曲,並且穿插一首英文老歌。於是我做了一些編排,先在辦公室練習一下。下面影片是第三天(第三次)練習內容,整體曲目選擇大致完成,接下來只有一些銜接細節需要修整。


原本我選了六首民歌構成組曲,約九分鐘,使用簡單的彈奏方法,加上少許變化,呈現校園學子平時圍坐成一圈唱歌的感覺。其中「思念總在分手後」是我向已故歌手潘安邦致敬的歌曲,而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與「木棉道」我一直覺得弦律感覺很搭,所以放在一起。另外,我加了三首國際和弦歌:「海裡來的沙」、「俏姑娘」都是我高中時經常在帶社團團康時使用的歌,有著許多美好的回憶,唱起來也格外有感覺,閉上眼,許多歲月的影像有浮現眼中。最後,「恰似你的溫柔」是我年紀非常小時,聽蔡琴演唱的歌曲。當時的蔡琴,與現在的形象真是很不一樣,但相同的是,她的歌聲美麗而動人。我聽過她的演唱會,真是十分仰慕,因此最後選了這首歌。事實上,每一個「文青」的回憶,都是青春中最溫柔飛揚的時刻。然而當歲月悄悄流逝,那朦朧中隱約可見的,彷彿也只有「恰似」你的溫柔了。這幾天,幾經考慮,另外加上了「忘了我是誰」,放入組曲第二首,銜接「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因此目前有七首歌,共約十分鐘。練習時我使用的是簡單的 BGTM 吉他,但正式演出時我將使用 Taylor 310 CE,音色音應該醇厚得多。

下面是開幕式的電視報導... 裡面有一點點我的演唱...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737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