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山夢湖行
2008/11/24 03:33:16瀏覽286|回應0|推薦4

星期六參加淡水鎮公所辦理的『花海季』

這麼好的天氣

岳父一家卻只能『如常』

與妻討論後

妻放棄星期日山岳會的既定登山行程

問我:有無可以帶老人家走一走的地方

94年低潮時

自己曾經趨車亂行

『夢湖』

在一個陰雨的日子來到

由於道路泥濘

走了一小段

未竟而返

我說就『新山夢湖』吧!

一大早

由小舅開車

他們一家四口和我夫妻倆

老的77歲和74

小的8

從淡水

到故宮

沿至善路走

平菁路口的正對面

隔著三十於米深的雙溪河

小舅停下車說:對面是李登輝的家『翠山莊』

大夥下車張望

妻問站在路邊

正與一群腳踏車騎士哈拉的警員

游泳池左邊白色窗櫺的就是

選擇住的地方

和一個人的格局往往會有相關

儘管

那兒(建材)『多高級』

我想我不會選擇這裡

老警員很風趣說:

我就住在隔壁

有空歡迎來坐

但是一定進不來哈!

聽說

原來國家支付每月30餘萬的租金

現在由李的女兒買下

不知租金是否繼續付?

隔壁一間說是『費玉清』的

沿至善路繼續往前

小外甥看到『聖人瀑布』

嚷著要去

我說瀑布已經關閉

小舅開車說:走走也無妨

沿路

小舅緬懷起來烤肉的過去

量必當時就是成為他前妻的女朋友

由於無法生育

在壓力之下

含淚主動求去

有過清純

有過戀愛

小舅也是『含淚的無奈』

相信至今依舊繾綣

縱使

再娶

生了三個小孩

末了

因著對方的跋扈

在婚姻法庭上判決離婚

小舅帶著四歲的小外甥

每日

『正常』的生活在殘缺的遺憾中

假日

腳踏車

在節能減碳的號召下

萬溪公路穿流著

聽說台灣捷安特公司員工

今年的年終獎金是23個月

台灣

真是個一窩蜂的社會

我依舊騎著我的15段變速『禮來』

27年來上山下海

帕米爾公園

跟老岳父敘說來由

這是很難向年輕人說分曉的

難怪穿流的腳踏車

沒有一台在此駐足

倒是

聖人廟庭十來個老人

有的在泡茶

有的在玩象棋麻將

後來又陸續來一些

帶著點心

扛著桌椅

的『外省腔』老人

我問:你們跟帕米爾有關嗎?

沒有

我們只是例行的聚會

找到陰涼的平台

開始他們的『餐敘』

那你呢?

他們也好奇我這個半老人

我去瞻仰于佑老的墨寶

喔!

冬日的中午

陽光和煦

我們繞過風櫃嘴

進入『汐萬路』

在與五指山公路交會的峰頂

各邊的山頭

豎立著『咖啡座』

各有裝置的特色

何時起

台灣變成了『咖啡民族』了?

難道又是一窩蜂的趕流行?

一杯150200250元的咖啡

我是花不下去的

倒是

『重機』不少

重機剛核准時

聽那雄渾的引擎聲

確實令人側目

現在看到『紅牌』也不覺新奇

倒是其中一台

每一個人都張大眼睛

石器時代的骷髏佈滿耀眼的車身

狂野的咖啡色調襯在新亮的車身上

照一張像吧!

小舅興奮

妻也欽羨

旁的腳踏車族也都湊上來

忙著和它照相

一會兒

一位瘦高綁著髮辮的男子

站在車後不遠處

照相可以

不要碰它

我可是幫它打蠟打了三個小時

我問:

請問這台是多少CC的?

2300

張菲的2400CC

傳統外觀

說是240萬元

這台鐵定是以上

有一位女生

想跨坐上去照相

旁邊的所有人

包括我

驚呼:

不可以

嚇得那一位女生

花容失色

落荒而逃

連照片都忘了照

上車後

我們都有一個感想:

今天真不虛此行

值回票價

只是

我那一塊地

只值這一台車子的一半價錢

汐萬公路

兩邊的草坡

清理得乾淨

在這午後的冬陽下

益加顯得清亮

配上良好的遠眺

這一種郊遊

是一種享受

過了2號橋

左轉進入『夢湖路』

夢湖

名字取得真美

不寬的路面

僅容一車行進

蜿蜒著

有人說:肚子餓了

1230

我們進入『新山夢湖餐廳』

土雞

很有風味

鳳梨苦瓜雞

不在味精調味下很清甜

吃過飯

老闆娘竟亦猶未竟的陪著我們介紹

新山

夢湖

魚鱉

油桐

很純厚的鄉土

老岳父難得的吃了2碗飯

94年來時

汽車在柏油路的盡頭停下

沒有走到湖邊

現在柏油路的盡頭是一座涼亭

一堆汽車機車停放在涼亭前方

我們選擇了停在半公里外

走上來

卻見一些車

明知停不了

竟佔用路面

讓後車進出困難

既來上山

卻又不要讓自己多走一些路

好奇怪

湛藍的清澈

夢湖

圍繞著青山

幽靜

恬適

美得讓人心醉

小舅問:何以湖水是藍色的?

日月潭是深綠的

石門水庫也是綠的

大概

藍色的夢吧!

我說

繞行湖畔

徜徉的是諡靜

可惜假日人們多了一些

欣慰的卻也是

同好還不少

時間還早

我們還不知『新山』在哪兒呢?

湖畔一隅

樹立一路標:

往新山530公尺

18分鐘

仰望山頭

不高

昨夜做功課:新山海拔499公尺

我們都相信

岳父因為膝蓋退化自行引退

岳母看著18分鐘

說走

我說:就是操場3圈吧!

爬呀!

在樹根錯綜的雜木林中往上

一些從上而下的人們說:加油

越往上

人越少

有一位約20出頭的青年

褲腳滿是污泥蹣跚的下來

你們要上去喔?

過了頂峰

另一個方向走下山很泥濘難走喔!

我摔了好幾交

而且大約需要一個小時

我們的心

開始有點忐忑

尤其想到74歲的老岳母

但總想只18分鐘先上山再說

經過漫長艱辛的攀爬

過了不只18分鐘

我們確實看到了路標:

是一個叉路

左邊往新山

右邊回夢湖

有人開始詛咒:

那一個騙人的指標

前途渺茫

剛剛走來爬得雖辛苦

要回頭下去只會更加艱辛

上到新山再說吧!

尖峭的大岩石

粗獷的斜插在山脊上

岩下是凌空的

站在岩石上

腳底發麻

卻是視野開闊

五指山公墓氤氳

基隆和平島在咫尺

腳下的山谷一片翠綠

 鐵達尼號I am a king of the world的不禁高呼

此時應然

小舅就地躺下說:我來小睡一下

要不是岳母在另一高處呼叫

要不是烏雲漂浮過來

真想多待一下

 

依舊穿梭在雜木林中

不規則的路面稍多泥濘

路程是較來時遠了些

但較平緩

小外甥摔了兩交

弱小的妻還跟著岳母『保護她』

下到與岳父相約的涼亭

花了不只81分鐘

 

雖然嘀咕路標不準

但也讓74高齡的岳母

有機會走完『不可能』的路途

下來後

一群年輕人

看我們老少出現

竟不自禁鼓掌歡呼

一位青年發起:我們也去爬

另一位問我們路況且看著泥濘雙腳的我們說:改天吧!

發起的青年不甘的說:沒膽啦?

我看看天空

替他們回答:快下雨啦!

有幾個起哄說:真的下雨了耶!

我再補一句:找到藉口了呵!

一陣哄堂

然後各自找車上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241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