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 當我部落格
2006/04/08 23:57:15瀏覽926|回應1|推薦25

又是一篇有感覺的好文

>>>>>>

( http://blog.yam.com/if_blog/archives/1302876.html )

文-Rex


「部落格」和「博客」,都是一種說法。兩者都和自己的文字與環境有了結合與呼應,超越了翻譯一個名詞的層次,所以成了說法而不是譯法。一如「可口可樂」,中文比英文本身,有意思許多。
只是比較起來,我還是更喜歡一點「部落格」。


「博客」的傳神,在於micro,或者說,比較個人的面向。它突顯了「博」的動作,以及那種不需要什麼複雜的工具,不管對手多麼巨大,只管徒手而博的情境(因而有人認為「勃」然而起的情緒才是根本關鍵)。「博客」讓我想起的畫面是,茫茫的網路江湖上,一個比擬劍客或賭客,孑然獨行的身影。


 「部落格」的重點,則在於它macro,或者說,比較綜觀的面向。它所描繪的,是網路文明發展的一種狀態。這種狀態以「部落」為現實,以「格」為模式。用畫面來說,它讓我們看到一片蠻荒的大地上,部落林立。但是林立的部落,卻面積相當地接於一格一格的區塊中,而區塊之後,則另有提供(或掌控)伺服器的主人。


「部落格」說法的精彩,在於它提醒了我們這個狀態「非部落」的真實面目──網路發展的蠻荒階段,部落反而群居於單位齊一的超級華廈之中。
這個真實面目,說明了Blog如何給網路文明帶來既前進又反動,既反動又前進的激素。


部落格的前進是,它以方便的使用界面,讓最憚於接近網路的人也跨過了門檻。
部落格的反動是,它讓習慣於紙張與書寫文明的人們,有了新的機會(與藉口)延續自己的閱讀與創作思維──WWW網路革命所點燃的火種,反而只能繼續在地下悶燒。
(更別提漫長的部落格網址讓我們多麼愴然於.idv的湮沒。)


所以,我喜歡「部落格」的最後一個理由,在於那個「格」字。
不論是否過於樂觀,我總想像,寄居於伺服器主人劃下的區塊裡的部落格,終有一天要擺脫那些格子,成為荒原上真正烽煙四起的部落。我們等待那一天,以及那一天之後,部落再演化出城邦、都會,以及其他的故事。(不然,我們有什麼要期待於網路文明的呢?)
但是在那一天到來之前,在部落還是非部落的今天,我們只能等待。等待中,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建立我們自己的「格」。畢竟,「部落格」沒有「格」了,有部落又何為?

<<<<<< 

這次,雖然懂了現在在blog流行的『引用』的用法〈之前,一直沒搞懂過〉,但是還是不知道可否把我欣賞的文章的文字轉貼過來。

獅子用個代號開立自己的blog,是為了情緒宣洩。為了在漫無目的的人生裡,找個"點"串連起自己渾渾噩噩的人生。

還好自己這麼做了。

在電腦前消磨了一些安靜的時光,也更確定絕不能在電腦前耗掉所有寧靜的私人時間。網路是知識是沉淪。部落格是自我是媒介。我學習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放肆,也學習在別人的留言板裡尊重與愛惜言論自由。我在123酷媽的網誌裡看到智慧女人的敢怒敢言;也在中時部落格裡看到醜陋的人性。

部落格上的相遇與篩選更是自己有意無意的畫地自限。現代人不一定要有自己的部落格,卻不能忘記在現實生活裡活出自己的"格"。畢竟部落格可虛擬自己。生活裡,自己的"格"無所遁形。

部落格由"我"做主。當我不再登入帳號進入我的部落格,是否我的主觀跟著我灰飛煙滅還是飛鴻雪泥地留下印記?這讓我──部落格在當頭!  

ps:

blog大鳴大放的結果就是 -- 無法預測哪一處何時會shut down,所以到處開立帳號。這,真的不是故意的。是有心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lhouse&aid=232081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媽也投部落格一票
2006/04/13 00:33
"博客"聽起來..........像賭博的郎客 >"<

多謝美言
可是妳要知道
酷媽也是會害羞的內~~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