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市,一個朋友是旅遊生活頻道曾經製作過的一個節目,讓主持人還遊世界,每到一個地方就找一個當地的友人(或者朋友的朋友),

到對方家裡去吃頓飯,一起煮飯聊天,談料理。

我喜歡煮飯,但是並不是每次都有機會可以到處展現我的廚藝,也或許是因為我沒有很大膽的要求朋友們,

告訴他們,我今天可以煮晚餐給你吃。

所以,這樣的機會對我來說少之又少,我應該開始漸漸實行才是,讓自己的朋友吃的健康,

也讓身為旅人的自己,有個機會用食物跟別人交流。

 

今天分享我在中國的體驗,到河南人的家裡去作客吃飯。

許多人或許也有耳聞,說中國這麼多省,最讓大家傳遍的就是河南人的壞名聲。

有人說,河南來的多半很壞! 不是偷就是搶就是拐,大家別相信河南人。

或許,真的有為數不少河南省到外地工作的人,有許多選擇犯罪,選擇錯誤的路,因此帶給大家壞印象。

但我遇到的河南人,確實屬少數中,比較善意熱情的。

今天跟大家在這裡分享,希望消彌人與人、種族與種族以及各方面的分歧與異議。

世界上,還是有良善的人,端看我們的運氣如何。

 

這個邀請我到家裡作客吃午飯的朋友,一家五口就擠在這樣一個小公寓裡,

有我的朋友夫婦、先生的妹妹夫婦、妹妹的小孩。

吃飯的時候,我們這6個人就圍繞著這個小桌子,大家肘靠肘、腿靠腿,距離比我跟我媽媽吃飯還要近。

R0033356 

 

等開飯前,我坐在小凳子上,朋友在裡面作菜,我們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

廚房太小了,只能容納一個人,所以他們要我好好當個客人,坐在客廳等著吃飯就行了。

R0033358 

 

朋友與先生二夫婦到別的城市來工作,唯一的一個女兒留在河南跟年邁的父母一起住。

可能也到了適婚年齡(22-25歲)他們越來越傾向讓女兒留在河南省,嫁給跟自己同省的人。

這是中國人的習慣吧! 台灣的父母一聽說女兒要嫁的對象是某某某,通常會想盡辦法要「探聽」,為的就是想要知道對方的背景。

嫁給同一省的人,通常習慣跟語言不會有太多隔閡,相處起來溝通比較容易,這是很能理解的考量。

R0033360

朋友先生的妹妹看起來也頗年輕,在另一間鞋廠作驗貨人員,像糾察隊一樣的監督角色。

這種工作的好處, 就是他們不用成天坐在辦公室裡面,把屁股坐大。

他們跑來跑去,貨從哪裡出去,他們就去哪裡驗收。

跟我的工作差很大,但我很羨慕他們,能夠在職涯中不停的轉換風景,學習的更廣也更多。

 

如果不是這些河南人告訴我,我還真的不知道,麵食是河南人的主食。

他們也吃麵跟餃子,而且吃的可多了。

依居住的地點不同,衍生的麵食料理方式也不太相同。

這一家人就是屬於喜愛餃子跟手工麵的族群,但,普遍來說,山西省、河南省這二個地方的人,麵類製品是主食。

除了東北人以外,這是我第一次建立這樣的知識(原諒我小俗)

R0033357 

 

終於開飯了! 我的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但礙於我身為客人,不好意思直接吆喝大家快快來吃,

一開飯,大家的筷子沒停過! 可見,大家都餓了。

左上角,白菜冬粉煲

右上角,醋溜土豆絲(馬鈴薯細絲)

中左,醋溜蓮藕

中右,香炒臘肉

下左,番茄炒蛋

下中,炒豌豆(希望我沒有說錯)

下右,餃子。

R0033361

 

 

今天在餐桌上,我們無論來自哪裡,通通都是做鞋子的同道中人。

但,我們不談鞋子,我們談文化跟語言的差異。

我們講,中國早婚文化的考量,還有他們為什麼早婚早入社會。

R003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