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船空載明月歸
2015/07/20 19:36:15瀏覽79|回應0|推薦0


千尺絲綸直下垂,

壹波才動萬波隨。

夜靜水寒魚不食,

滿船空載明月歸。

夜深人靜的時候,喜歡壹個人走在燈火闌珊的願景村街頭,只是那樣地走著,不去刻意追尋什麽,亦不去刻意遺忘什麽。

紅塵韶亂,每壹次相逢,每壹個轉身,皆有定數。獨自行走在人生的路途,有時候,會忽然卻步不前。再堅強的人,亦會疲憊,亦會倦怠。

是因為我總在找尋那個所謂的結局,所以,總是執迷,忘卻了生命本該是殘缺的美麗。所以不知道,拿什麽去做結尾的告別,亦是不知,如何去面對偶爾也回失敗的結局。

經常會壹夜無眠,有時也回夜半起床,坐等天明。夜空中遙掛著半輪殘月,是啊!明月尚有悲歡離合,何況生而為人。我是壹個愛極了寂寞的人,總喜歡壹個人行走,就像壹只孤獨的夜鶯,披著華麗的外衣,卻壹生都飛渡不過茫茫黑夜。

有人說,壹個過份癡迷於因果的人不適合修行。

曾經和朋友壹起去鄉村釣魚,可是壹天下來,毫無所獲。回家的路途,我拖著疲憊的身體,滿臉倦容且失望地走著,總是覺得,壹天的努力,換的壹無所獲的結果,不值得。可是朋友卻很開心,完全沒有疲憊和失望的感覺。問她,則說:妳不能總是對結果耿耿於懷,我們出來釣魚呼吸了新鮮空氣,享受了山清水秀和鳥語花香的風光。釣魚的時候,那種緊張與期待更是充滿了樂趣,釣魚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而是否釣到魚,已無所礙,況且,我們曾為釣魚付出過努力,已是沒有遺憾。

聽完朋友的話,我大徹大悟。原來是我,過於執著於那個虛無縹緲的願景村結果,讓原本傷痕累累地人生背負了太多沈重的包袱。

我忽略了太多,那個過程卻原來是最重要的。想做壹件事,認認真真去做過,付出過努力,就足夠了。

人生百年,匆匆壹瞬,我們又何必給原本命途多舛的人生太多的桎梏。

突然想到剛剛過去的高考,那壹年,壹群年紀相仿,懷著共同理想的學生,壹起,在絢爛如花的青春裏奔跑。彼時的我們,固然看重結局,但是,我們更多的是想要把過程做好,認認真真,全力以赴,為自己搏壹個青春無悔。我們不會因為可能會失敗就放棄努力,也不會因為結局可能不盡如人意就停止前進。每日每夜,都行走在高考的途中,高考未到,奮鬥不止。高考過後,有壹些平時很努力的同學卻考的並不如意,但是,他們沒有過多的悲傷。他們說高三的努力就是為了不留遺憾,曾經為了夢想,奮力拼搏過,足矣。盡吾誌而不能至,可以無悔矣。

有人說,背起行囊就是過客, 放下包袱,便是歸人。有時候·,我們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是想要去釣些什麽。可是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我們不壹定要釣什麽,就如船子德誠禪師所言,有萬頃波濤因我的願景村垂絲而蕩動,而魚食不食都無所礙,我就載著船裏的滿空明月回去吧,能不能釣到魚兒,已不重要。

妳若不傷,歲月無恙。人生百年,匆匆壹瞬,何必壹生都急急如風地奔走壹個未知的結局,讓內心無法安寧。無論結局怎樣,過程教會我們的是都是滿船的明月。其實,不是夜鶯飛渡不過茫茫黑夜,而是她在匆忙地尋找光明的時候,忽略了群星閃爍的夜空。

滿船空載明月歸。 願每壹個人,在紛壇的世相中都能放下偏執,可以讓生命之船,滿載月光,駛向最初的彼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crumd&aid=2625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