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這回事
2013/03/17 20:00:24瀏覽1448|回應17|推薦143

埃及壁畫

北宋山水


寫作這回事~

閱讀行雲流水的散文,像觀看一幅幅宋朝的掛軸山水畫,構圖那樣和諧沒衝突性。


小說像拉開的卷軸,每個取景似乎都可獨立,但非要看到最後才過癮。長篇的大河小說有時就像磅礡的史詩,偶爾又像綿延不絕的壁畫。


而詩就像隨興的小品描繪,時而具象,時而抽象。時而寫實的殘忍駭人,時而如夢境般的超現實,那樣的跳躍不合理,但又如此的使人著迷。浪漫的詩像餵養了毒藥,讓人無法自拔的以為畫中的仙女就要走出來相會。


微小說是局部的放大圖,必要時得要用顯微鏡觀察,方能看清肌理,血腥的令人無法直視那被解剖的人性,角度一轉,又變成了萬花筒裡的扭曲與變形。

(寫於2013/02/22,修改於03/1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3677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與寫作
2013/04/06 23:32

閱讀好文如座春風,

隨意寫文自得其樂,

閱讀與寫文相得益彰。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7 05:53 回覆:

您說的很切實,只讀不寫,似乎無法消化心中意象。而只寫不讀,似乎容易言不及意,或是江郎才盡。

一畝桑田好才華,看您的文章總是收穫滿滿。微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寫作這回事!
2013/04/06 19:07

想當作家,只要你進入udn便擁有作家這個光環!

個人認為一位真正的作家,必須具備[創作]能力,

無論在詩,小說或散文方面總要寫幾篇不是人云亦云的作品!

蒂兒在笑笑的心目中是位名副其實的傑出作家!尤其是在散文

方面表現得突出!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6 20:27 回覆:

笑爸安安

我每次看到UDN的作家兩個字都很不好意思,這是別的平台的部落客所沒有的頭銜。剛開始我自己都沒發現,是朋友告訴我的。

我從來都沒自詡是作家,覺得距離自己好遙遠。

我只是一個在現實生活裡不想說話的人,靠著寫文字自言自語,不小心自娛娛人,只要沒有自誤誤人就好。呵呵!微笑 以前沒有網路的年代,我也是寫個不停,都在日記裡。

謝謝笑爸的讚賞,能得到UDN的前輩笑爸的讚許,讓蒂兒很開心唷。閃三太子開心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的鼓勵
2013/04/03 03:46

妳不壞,讀我的文章覺得好笑,表示妳很有幽默感。生活就是一連串的苦中作樂。

真正的好讀者就是要能夠領會作者的弦外之音。

妳的欣賞對我而言是最大的鼓勵!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3 19:26 回覆:

前幾天,我個同事才說苦中作樂是我們這年代的共同行事習慣,遇到倒楣事情與其抱怨,還不如轉化心情。將"悲劇"當成笑話,自我解嘲一番,日子就那麼過了。

我對剛來UDN就認識的"早期格友"都有一份特殊感情,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有如此的心境。微笑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的作者
2013/04/01 12:44

妳是個很用心的作者,妳的文章都是精雕細琢的,值得一讀再讀!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1 19:37 回覆:

好久沒見到姨婆了!

我也很喜歡您的文章,總是那麼詼諧,穿睡褲找睡褲,白蟻作戰,明明很悲慘,可是總是讓我一路笑到底。(我好像有點壞啊!)

謝謝您一直捧場!三太子開心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再放人物下去
2013/03/28 18:32
這篇就已經很像精煉過的微小說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3-28 21:28 回覆:
呵呵~謝謝岡陵兄的溢美之言。有機會我再試著加加看。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這回事
2013/03/28 15:39
有時像是與自己的溝通。自言自語而後自得其樂。
蒂兒一定要持續永恆寫作下去。好喜歡細讀您的文。
蒂兒(fudi63) 於 2013-03-28 17:17 回覆:

謝謝Sidney的捧場,部落格的迷人之處就是人人都能自詡為作家,而都有固定的讀者,很有趣。

我常跟自己對話、溝通,這就是自省的一部份,寫作或是寫日記吧,就是自言自語不是嗎?只有自己說話給自己聽才永遠會有一個不缺席的聽眾,對吧!自己才是自己最忠實的聽眾。呵呵!微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繪畫與寫作
2013/03/22 20:45
言人所未言  精闢的見解讓我看呆了 . 蒂兒和山楓一樣 都是深藏不露的行家呢 . 我心底 是把你歸入醫學生化界人 , 可可 蒂兒的烹飪有一套 , 書畫又是行家 ,  確定你是精通雜家的高人耶
蒂兒(fudi63) 於 2013-03-22 22:56 回覆:

謝謝 盹龜雞姊姊把我歸為雜家,當專家太無趣了,當雜家雖有「鼯鼠五技而窮」的困/窘境,可是有趣的多了,能鑽研多一點知識,也能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微笑

我哪有甚麼烹飪能力,不過就是煮飯給自己吃,吃的時候又容易滿足的搖頭晃腦,說出一堆道理來!呵呵!就是話多。

我哪能與山楓老師相提並論。不過姊姊把我與老師擺在一起,還是讓我開心。三太子開心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
2013/03/19 10:27
蒂兒 的比喻  真好  佩服呀
蒂兒(fudi63) 於 2013-03-19 11:08 回覆:

謝謝愛唱的鼓勵。

看來都能包容我的「胡言亂語」。這就是UDN的溫暖之處。足感心耶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小說... 會吃香些
2013/03/19 09:25

字數太多,腦筋反應不過來。

人物太多,總是搞錯關係,或是亂搞關係..

喔..是..  搞亂關係..

Victor pearemoticon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蒂兒(fudi63) 於 2013-03-19 09:45 回覆:

哈~電老大走過的地方都會飛沙走石,讓人笑破肚子。

又不是紅樓夢、京華煙雲,哪會搞亂關係。

搞錯關係~~糗喔!

亂搞關係~~會被老婆追殺喔!

搞亂關係~~是失智的前兆喔!(補救之道:多寫文章,多喝檸檬汁!)

期待電老大的新作品唷!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
2013/03/18 23:21

我的意思是主題像白話詩,吸引人閱讀

---我的中文不好, 英文不好---拍謝!


蒂兒(fudi63) 於 2013-03-19 09:38 回覆:

灣仔的英文哪會不好,我們住在台灣連幼幼班都不如咧!無奈

原來您只是將「標題」來類比啊!我這死腦筋竟然看不懂,哈!可憐您對牛談「情」了!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