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福之心
2008/04/25 21:13:19瀏覽667|回應0|推薦16

「惜福」,「感恩」是什麼?相信每一個人應該都有所了解,只缺你自己有沒有做到而已。

      我阿公他現在已經78歲了,而他以前比較年輕的時候買了一個小攤販,賣著一些飲料和水果,而他賺的錢其實也並不會很少,雖然賺蠻多錢,不過,他卻不會說要去買名牌的衣服、褲子或者是新的鞋子,總是把這些錢好好的存起來,而他穿的衣服、褲子雖然破掉了,不過,他還是繼續穿不會把衣服、褲子丟掉,他說:「賺的錢不應該隨便亂花,應該要存起來,等到很需要時再拿出來就好了,而衣服雖然有一些小破洞,不過,只要穿的溫暖就好了。」而我從這一點就能知道阿公是一個懂得惜福的人,不是一個奢侈浪費的人。而在我長期觀察之下,我發現阿公他再吃飯的時候,他一定會把碗裡的飯吃的精光絕對不會剩下一粒米飯,而有時候弟弟會不小心打翻飯,而他絕對會把這些飯給吃掉,不會像我們一般人一樣就把掉到地板的飯撿起來拿去倒掉,而我們家盛飯用的飯匙,他一定會等我們家每一個人盛完以後,就用開水把飯匙上的飯沖到他的飯碗裡,然後就把它吃掉,他總是會說:「農夫種田種的那麼辛苦,一年四季幾乎都沒有休息,而我們要謝謝農夫,而就要把碗裡面的飯吃乾淨,不可以有所浪費。」而這一點就可以讓我知道阿公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而我們做晚輩的有時也會問他說要不要裝冷氣,不然到夏天的時候會很熱,不過,他總會說:「古時候的人吃不好、穿不好、住的也不好,而古時候也沒有什麼電,到了晚上時都是摸黑的,而我們現在吃的好、穿的好、住的也還不錯,應該就要珍惜了,而且古時候也沒有冷氣,他們夏天的時候也是很熱啊!所以,我不裝了,我不要浪費電。」而我從這一點就能知道阿公他是一個不喜歡浪費資源的人。

      在非洲的一些人他們生活都過的很貧窮、困苦,而他們如果看到食物的話,絕對是大口大口的吃,不會有人任何的挑剔,因為他們知道要懂得惜福,絕對不可以浪費,而他們也知道只要有的穿、有的住就好了,並不會要求說要什麼名牌的東西,因為他們知道要所感恩,而在我們台灣這個社會上,其實有太多人過著很富裕的生活,而也有太多人在富裕的生活下就不知道要惜福、感恩,像有的人衣服只有破小小的洞,而他就要把衣服丟掉,在去買件新的,像照樣就是不知道要惜福,而有的人吃飯吃不下時,也不去做廚餘的工作,就任意的亂倒剩飯、剩菜,像這樣的人就是不知道要去感恩,農夫辛苦去種稻米和菜的辛苦了,而有的人賺到錢也不會去存起來,就拿去賭博、亂買東西,等到身上沒錢的時候,才來有所後悔,其實這樣也來不及了,因為再當初你賺到錢時,應該就要好好的去珍惜,把它存起來,等到有需要的時候在拿出來。

      以上舉例了很多的例子,其實就是要告訴我們人要有一個惜福、感恩的心,不用要求要有多好的生活,因為我認為過著現在的生活就好了,想想看貧窮、困苦生活的人,他們吃不好、穿不好、住的也不好,不過他們卻知道要惜福、感恩,而在台灣卻有很多人生活過的很好,但是,卻不知道要有所感恩、惜福,到處亂花錢,或者是食物沒有吃完,食物就隨便亂倒,來製造髒亂,真的是非常的不應該啊!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應該要知福惜福,而不是做一個活在當下不知福的人喔!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6866&aid=18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