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台灣最佳流行音樂 ---- 紀曉君/聖民歌
2009/01/31 22:39:22瀏覽127|回應0|推薦0

由於我姊 臭媽 告訴我博客來的一個活動『我的,台灣最佳流行音樂!』,想來想去對我而言印象最深刻且據有特殊意義的應是「蘇芮/一樣的月光」專輯。

在 post 上部落格之前我就先 e-mail 給她,她又回信跟我說 蘇芮 該張專輯和她所收藏的齊豫、潘越雲演唱的「回聲」專輯都是 1975 ~ 1992 百大榜上“上一世紀”的流行音樂專輯。

於是又努力的想,除了“年代久遠”的,手上除了精選輯以外寥寥無幾的 CD 中還有一張紀曉君的『聖民歌』專輯(副題『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 也是我所珍愛的。拿出來查了一下,1999 年發行的,嚴格來講也是上一世紀的專輯

專輯第一首「神話」徹底打破我對原民歌曲歌詞簡單、曲調單調的刻板印象。第一次在收音機中聽到廣播節目播放時,雖然卑南族語發音的歌詞完全聽不懂,紀曉君 婉轉優美的歌聲婉如正在訴說著台灣這塊土地古老美麗的傳說,立刻吸引住我迫不及待要找尋收藏這張專輯。

專輯中還有多首卑南族南王傳統歌謠加以編曲或新創作的卑南族語歌曲,也有金曲獎作曲家 陳建年 所創作具有藍調搖滾風格的「故鄉普悠瑪」、「雨與你」。較特殊的有一首 陸森寶 詞曲創作的「懷念年祭」,單純以鋼琴伴奏卑南族語歌曲,有如民初藝術歌曲一般的優美動聽。

專輯的最後兩首,分別以“傳統祭儀版”和改編的“現代演唱版”表現同一曲「婦女除草完工祭古調」,以傳統與創新兼容並蓄作為專輯的結尾,十足展現編曲和演唱的功力。

紀曉君 也以這張專輯得到當年第十一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 - 最佳新人獎」。陳建年 也以「神話」一曲獲得「流行音樂作品類 - 最佳作曲人獎」。(陳建年 同時也獲得「流行音樂作品類 -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圖片來源:靡靡幫

聖民歌(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

紀曉君(Samingad) 演唱

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1999 年發行

 

Ps. 原來封面第一個字我一直看不懂,網路上搜尋才知道專輯名稱叫『聖民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