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台灣最佳流行音樂 ---- 蘇芮/一樣的月光
2009/01/30 23:24:23瀏覽117|回應2|推薦0


影片來源:Youtube maidilei 收藏影片

 
我記憶中特別喜歡的台灣流行音樂專輯有兩張:一張是蘇芮的『一樣的月光』;另一張是王靜雯(王菲) 的『天空』專輯。
 
王靜雯『天空』專輯是王菲在台灣出的第一張專輯,我只記得專輯十首歌的歌名都是兩個字,像「天空」、「棋子」、「影子」,十首都很好聽,一般專輯即使是精選集也很難全部的歌都好聽。
 
蘇芮『一樣的月光』專輯也是電影『搭錯車』的原聲帶專輯。蘇芮唱西洋歌曲多年,出了這張專輯後才在國語流行歌壇一炮而紅。專輯中的歌曲有剛(「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無」)、有柔(「是否」、「變」),還有浪漫的男女對唱曲「請跟我來」。當時好像還不流行卡拉OK,更沒有 KTV,「請跟我來」可以算是 K 歌的先驅。
 
對我個人來說,對『一樣的月光』還有特別的記憶。我是在上成功嶺的前一個禮拜,哥哥姊姊們帶我一起到高雄左營的中山堂看電影『搭錯車』,之後就是我首度離家遠行,隻身赴外地求學、服兵役、工作一連串的開始。在適應獨立生活之中我擁有的第一件財產就是一台手提收錄音機和『一樣的月光』專輯的錄音帶。以錄音帶的壽命早已經不起數以千次的播放和隨著我四處的遷移,CD 隨身聽問世之後我一直想再找這張專輯,可惜這張專輯好像都沒有再出 CD。
 
關於電影『搭錯車』在當年(1983) 的金馬獎也大放異彩,除了資深演員 孫越 以本片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外,本片也獲得『最佳原作電影音樂』、『最佳錄音』,及以「一樣的月光」獲得『最佳電影插曲』獎,可見身為電影原聲帶的『一樣的月光』專輯的音樂也受到相當的肯定。此外還有一段小插曲,在頒獎典禮上安排本片的女主角 劉瑞琪 LIVE 演出片中的歌舞卻發生了走音的事件,使得剛因本片從學生電影轉型的 劉瑞琪 遭受了嚴重挫折。
 
電影『搭錯車』主題曲的 MTV,可以算是電影的濃縮版 (可惜只找到簡體字版的),真是感人的影片
影片來源:Youtube moliuman 收藏影片

 


圖片來源:靡靡幫

蘇芮/一樣的月光專輯

蘇芮演唱

飛碟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1983 年發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