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小螢
2009/07/08 22:31:49瀏覽120|回應2|推薦0

一樣是個悶熱的夏夜,一樣的接近午夜 12 點,臨睡前有點口渴下樓想喝口水,打開電燈突然眼前出現一個黑影.... Michael Jackson 的鬼魂?(誤)

是一條巨蟲在地板上散步,說它巨蟲是因為身長足足有 5 公分長,兼具六足步行和類似毛毛蟲尾部頂著地面一聳一聳的移動方式看來似非善類。

火速找了一個塑膠袋將它逮捕後,發現腹側靠近尾部亮起兩點螢光,引起了我的好奇暫且饒它一命。

由於我和老婆大人兩個都市ㄙㄨㄥˊ都不認識它,老婆大人提議上網查查,我說:毫無頭緒要怎麼查?老婆大人不死心就上網搜尋「尾巴會發光的蟲」,想當然爾所有的查詢結果都是「螢火蟲」。

我還說:不可能!這個傢伙長得一點也不像螢火蟲,螢火蟲的幼蟲不是應該生活在水裏的嗎?而且這傢伙長得比上次闖入屋裏的螢火蟲還大隻,也不可能是螢火蟲的幼蟲!

結果隨便點進幾個連結都指向:它就是螢火蟲的幼蟲。囧...

有趣的是在奇摩搜尋鍵入「螢火蟲的一生」,就可以找到一大堆有關螢火蟲由卵 --> 幼蟲 --> 蛹 --> 成蟲
的圖片和簡單的介紹。原來螢火蟲的幼蟲有水生和陸生兩類,這次這位就是典型的陸生螢火蟲幼蟲。

『幼蟲期獵食時,會先使用大顎攻擊獵物,同時發射麻痺性的毒液使其癱瘓後,再分泌消化液來分解獵物。陸生螢火蟲以陸上的小蝸牛,蛞蝓為主, 有些則捕食蚯蚓或其他生物。』

哇!果然是個狠角色!不過比起蝸牛、蛞蝓,這傢伙也就比較不那麼讓人討厭。雖然我很想找個容器來養它,看它是不是真的會變成小小強螢火蟲,但是經過上次養毛毛蟲的經驗,在老婆大人的堅持之下,依例拍照存證之後推出午門(誤) 是推出窗外放生。

 

參考資料:http://web.cdps.tpc.edu.tw/firefly/fireflys/firefly/fireflya3.h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