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與現在
2008/05/16 09:34:09瀏覽486|回應1|推薦12

十年前,當時我還是個小學生,時常陪著外祖母去傳統的菜市場買菜。當時小毛頭一個,雖然覺得大人們買菜時的那股「殺」勁,以及脣槍舌劍的激烈攻防好不有趣,但是毛頭小鬼一個,哪理會得那麼多,通常是上面殺的凶,我在下邊玩得也凶,不是偷撕人家的菜葉,就是去隔壁攤戳戳魚的眼睛,再不然就是一溜煙的跑開,找那旁邊擺玩具的攤販玩玩,直到外祖母與攤販達成協議,買完了東西,開始尋找我時,我才會放下玩具,跟著外祖母回家。

十年後,如今的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留著鼻涕的小鬼,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名大學生;從跟前跟後的小鬼,變成需要自己料理家務的大人,身分的變化,連帶著工作也產生了變化,從前我是跟著出去買菜的跟屁蟲,如今我變成了出去買菜的人。

都會裡很難找到從前在鄉下所見到的傳統市場,理所當然的,我只能同大家一樣,擠進滿是人的大賣場。看著蔬果都包裝得好好的,色澤更是一顆贏過一顆,包裝好的蔬果上,更是貼了張標籤,除了條碼還加上了重量、單位價格、總價格等,完全不像過去,秤斤論兩後還可殺價或要求附贈品,如今都是刷過了條碼,電腦說了算,人與人之間完全失去了溝通及對話,看著眼前的服務小姐,她的臉跟我籃子裡的魚可說是一模一樣,人與人完全失去了所謂的互動,只剩下機械式的給錢、收錢及一句不帶感情的「謝謝光臨」。

傳統的市場也許是吵鬧、髒亂了點,但是它充滿著厚厚的人情味,買起東西來總是令人感到心情愉悅,反觀現今的賣場,一切機械化的管理,失去了人與人互動所需要的熱絡,即使人滿為患,也令人感受不到溫暖,只能體會到擁擠時的窒息感罷了。

(2008.3.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lyhome&aid=1871831

 回應文章

小美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
2008/06/16 22:24

原來我愛去傳統市場不只是因為

菜色美、魚肉鮮

更如你說的......人和人之間的互動,

買個菜還可以討價還價的多說個兩句話

那濃濃的"人味"......真的耶~~

和現今的大賣場還真的是不同的感受咧~~


微笑掛臉上,大笑掛嘴上,
就是我小美人啦~~
無聊的青蛙&笨老媽(freelyhome) 於 2008-06-22 20:19 回覆:

有時在那多聊的兩句話中

除了濃濃的人情味

還有很多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