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物側寫》中部套房王林志明 承續生意頭腦 父親創業廠房種下機緣
2020/01/09 21:10:59瀏覽1045|回應0|推薦6

作者唐復年、吳家宇  原文刊登於《財訊雙週刊598期》

 

《財訊》訪談中可以發現,父親林武成的經商背景對林志明產生極大影響。1960出生的林志明,家中祖厝還在台中霧峰,「我算是林家之後,但因媽媽是獨生女,我一出生就從母姓『謝』,父親仍在世時一度把改回林姓的手續備妥,只差沒送件,父親走後,媽媽知道爸爸希望我改回姓林,媽媽沒反對,所以我就認祖歸宗了。」

林志明指出,祖父母在他父親9歲前相繼過世,林武成便在伯父家長大,寄人籬下的環境,讓父親特別奮發圖強,台大商學系畢業後,積極從商賺錢,1964,林武成在台中火車站前創立了占地約100坪的「華宮大飯店」,3年後又在附蓋了一家「銀座大飯店」。十多年後,台灣對外貿易快速增長,林武成嗅到商機,便轉做進出口貿易,創立了「台工企業」,把飯店租給別人做。

那時眾多貿易商一起到日本爭取日立的代理權,最搶手的是割草機、升降機和冷氣機。當年因高樓大廈還不多,冷氣也不普及,別人先搶走割草機,他父親因受日本教育,日文講得比國語還溜,也拿到日立冷氣的台灣代理權。

林武成又陸續代理了游泳池、錦鯉魚水池專用的水過濾設備,以及酪農設備,也生產手工具。因存放機具需要,在他小學三年級時,父親買下台中市西屯區6千坪的地來蓋廠房。林志明說,當時爸爸騎著速克達帶他來看地,只見一大片的農地,「草長得比我還要高。」

林志明畢業後,接下家裡的酪農設備貿易生意,開著車到處跑業務,全台走透透。與此同時,父親開始著手整頓家中土地,因周邊人口漸增,不適合繼續生產手工具,生產手工具的設備遷到南投市南崗工業區,6千坪的廠房也因家族拆夥,3千坪歸母親娘家(謝家),另一半3千坪土地如今也成了林志明手中的金雞母,每個月都為他帶進滾滾的現金流。

 

延伸閱讀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3791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0054&aid=13151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