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屆文創獎~2010文創副刊年度最佳作品公布!
2011/02/23 19:49:32瀏覽824|回應0|推薦7
趕快來看喔!名單公布了!(詳見「文創副刊部落格」 http://literature2009.pixnet.net/blog )

首獎:最後的阿措家族(周加才讓)
   小莓(裸子)

評審獎:怪手的臉(鄭立明)
    第四度空間(海馬迴)


我覺得今年的評審郭漢辰、徐嘉澤和貓印子(謝文賢)三人,都是跨文類及屢獲大獎的高級寫手,擔任評審實在最合適不過了!

而得獎的四篇文章,也都是我預期中的傑作,所以真的也是當之無愧!

「最後的阿措家族」(周加才讓)確實讓我眼睛與心頭都為之一驚,把西康民族的尋根精神深切的表現出來,而文筆的精鍊與描摹的功力更具一定水準,讓我讀後至今還在思念這篇作品的寓意和景境,作者把這樣深具歷史意義的作品給了文創,而自己卻選擇到尼泊爾流浪,我只能說:感恩啦! 

「小莓」(裸子)則是一篇風格完全迴異的作品,年輕、有巧思、融合各種現代的書寫手法,展現一種新型態的寫作,難能可貴的是,作者並不只是跟一般年輕寫手一樣炫弄新技而已,而是作品都可以見到難得的人性反思。雖然技巧上尚未完全成熟(但已具一定水準),然其創新突破的成績,已經足堪受到高度的肯定!

兩篇作品各具特色,猶如古典與現代美人如何判定孰優孰劣?最後共列首獎,實在是最完美的結局了!

而評審獎競爭之激烈更是盛況空前,「怪手的臉」(鄭立明),我個人以為已經足堪列入年度詩選了!控訴詩一向詩意較明,但此時,詩句自當必須有更飽滿的詩質,否則便易流於散文化,但作者顯然完全克服了這個缺點,呈現給我們一首嚴厲控訴卻又精彩美絕的詩作!如非高手,自當無法呈現這樣的作品!也祝立明兄的巴黎藝術家駐村之旅大豐收!

海馬迴的作品雖然簡短,但每次都叫我老淚縱橫!本次的「第四度空間」亦然。但作者的作品雖然短,卻都暗藏許多技巧在裡面,如本次的作品,利用時間的剪裁,呈現出希望時間無限延伸或永恆的寓意,匠師巧思,絕非只是親情感人而已!海哥退伍後,加入作家的行列吧!



每次比賽,大多數的人都是把眼光聚焦在得獎作品,而我剛好相反,我認為那些遺珠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再去撿拾的。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印象派就是從舉辦「落選畫展」跟「得獎畫展」對抗,而一炮而紅的!

「屍花」(這手)落選,無疑的是本屆的最大遺珠,作者不但講故事的技巧成熟,而且透過層層的心理分析,把主角的情感帶出來,最末,有點超現實的情節(應該也還算是心理反射作用)差點讓我哭出來,人世間的仇恨有需要大到如此嗎?其冷靜但巨大撞擊的寫法,令人激賞!作者創作各方面的條件都已成熟且屬上乘,務必再接再厲!

「胭脂巷」(文學四界挲)近來的詩和小短文都很精鍊,但卻很辛辣,主旨往往若隱若現,搔得人心癢癢,但比賽決勝負時,往往架構或氣勢大的有優勢(歌唱比賽不也是如此?)看來作者輸在這點上,倒也非戰之罪了。

「玫瑰阿修羅」(林炯勛)的詩作,相信已經夠資格刊登在所有的詩刊上了,作者是完全成熟的詩人了,前途無量,持續寫下去,露臉是一定的!

「磁帶」(八千矛)的作品一向很有詭異性,沒有血腥的畫面,沒有激烈的場景,但讓人看完不自覺的背脊一陣涼意!驚悚的境界就應當如此!本文無疑是佳品,應該也是輸在篇幅不大,所以沒關係,真金不怕火煉!

「關於榮譽謀殺這件事」(亞瑟蘭)最近常在聯合報看到她的作品,而且都是頭版頭喔!可見作者的書寫風格與模式已經贏得業界跟讀者的喜愛,作者如果能持續書寫這類的題材,一定會在台灣獨樹一格,還可能引起一陣風潮呢!

「教授之死」(舒爽)也是一個「搞特技」的寫手,作品都很有創新性,而且劇情百轉千迴,結局常出人意表,有潛力!

比賽有時靠運氣,但我常說,「投稿量*機率=得獎數」,有實力的作者不會被埋沒的,只怕停下來,一定要加油喔!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490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