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課之活化
2015/04/01 14:56:39瀏覽897|回應2|推薦8

【318,被嗆得好爽】

今天是318,太陽照得花兒都笑了,向日葵開得比太陽餅還大!

恰好今天下午請假去幫朋友代小五作文課,因為我知道,大人的思維統治世界太久了,總是自以為是,所以要去淨化一下,果然我被嗆了。
今天我教要將感官的感覺表現出來,我舉了一個例子:「舀起一掌清涼的山泉,輕輕啜了一口,甘美的滋味進入身體,彷彿與大自然融合了。」
這時一位女生:「老師,現在水這麼髒,你敢這樣喝喔!」
「喔,對不起,確實不該這樣喝,我再舉一個例子!(還好,我腦筋動得很快)園裡鮮豔的水蜜桃碩大飽滿,一定味美肉鮮,蘊藏著最香甜的汁液。」這位女生又說:「老師,那一定用了很多化學肥料和農藥,你敢吃喔!」
至此,我知道,縱使我腦筋動得再快,也舉不出例子了,因為,她說的對,大人把生態都破壞了,我現在要教他們用文字來說謊嗎?
我跟她道歉,大人把環境弄得一團糟,讓你們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只能給你們美麗的詞藻。我說,我可以把剛剛被你糾正的事寫在FB嗎?她說可以,但你不能用糾正,也不能指正,要用更正。我說,謝謝,很感謝妳的大方和指教。
遇到這樣的孩子,你認為大人應該把她打壓下去,還是好好聽聽她(們)的心聲?


【僵化】

週六有一個去年教過的學生知道那天我會去,趁第二節習作時間拿著作品來找我,說自從沒上我的課後,家長老師跟他自己都覺得退步很多,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看了一下作品,把我教的又全還給我了!

台灣的作文教育(含各種教育)是把作文當國語文在教,要學生背、沿襲很多東西,而不是教如何去創造,到了國二,其實已經養成一個固定的習性和模式,要在有限的堂數內,扭轉並活化他們的觀念,本來就有點困難,再加上之後又回到那個固定的模式去,自然就恢復原狀了。
不過我總是告訴自己,種子種下去,因緣到時,就會發芽了。
圖:有些學生的作品,讓我自嘆不如,也看到新生代洋溢的才華,如果才華被扼殺,那是對孩子和國家的嚴重傷害,同時也是台灣長久以來一直只能是加工島的
原因!


【作文的狼師教學法V.S國語文教學法】

․狼師法:今天要上比喻法,我告訴你們,我有一個妹妹。老師有一個妹妹關我們甚麼事。老師的妹妹很像如花。天啊,千萬不要放她出來嚇人。老師還有個妹妹,長得很像豆花妹。是喔,介紹認識一下嘛。你看嘛,用比喻就有感覺了,不同的比喻就有不同的感覺,對不對。老師妳妹妹到底像甚麼。像啦叭花。不要鬧了,說真的啦。像小百合。是喔,介紹認識一下嘛。老師根本沒有妹妹。吼,老師,你很壞耶,真是禿驢!(我咧,還現學現賣咧)


․國語文教學法:比喻法是一种修辞法,是以具体的事物把抽象的道理形象給表達出來,借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比喻時,可分為:喻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和喻依(打比方的事物)。請問,如花是:1.喻體、2.喻詞、3.喻依?............????

作文是學這個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1598478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27 17:27
現在覺得連高中都不該寫作到大學4年級再寫作文恰好,對應以後工作需要

路過
2022/05/22 10:52
小學甚至初中生都不該寫作文,上作文課,高中以前應該多看冊,增廣見聞才對,等上高中.大學才作文,現況顛倒邊,大學生反而不寫作文,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