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生的社論寫作訓練
2022/09/02 10:29:58瀏覽733|回應0|推薦6

公投年齡降到18歲,很多高三生可能已經有投票權了,再加諸現在是公民社會,青年對社會議題的關心也應該及早展開,所以高中生的作文題目,也應由往昔的「德目加強訓練」逐漸進化到「社會議題思考」,而最直接的,就是公投議題,如果公民對公投議題沒有深入理解與思辨,則公投結果雖是民意,但總不夠完美。社論寫作,有四個原則:

1、作文(社論)是思辨的過程,以取得更好的結局為目的;作文(社論)並非辯論,以取勝、為特定立場辯護為目的。

2、要有更多客觀資料、證據來支持自己的論點,而非主觀或偏頗的設定和推演。

3、可用「正反合」的方式來探討,進而兩權相衡取其重,或兩權相害取其輕,而非我方一昧為對,他方一昧為錯(這樣只是在增加對立),而「正反合」的模式也會傾向得出「條件式同意」的結果(註)。

4、避免意識形態、情緒謾罵、惡意攻訐、憑空捏造,潑婦罵街只能博得同溫層的一個爽,但卻激起更多人的反感。而同時,這也是人格特質的呈現。

註:「條件式同意」(如果怎樣,就可同意),一般來說,是比較好的策略和戰術,不把話說死,也給對方改進的方向和達成的目標,在為人處事上,比較圓融,在政治上,也不會給人死硬派的感覺。

社論寫作比一般德目式作文題目有趣,但須【蒐集資料、整理、思辯、有序的表現出來、提出自己的看法、對不同的意見能提出反駁】。當然最重要是,態度要理性,不要一副我都對你都錯,你全家都是錯,從辯證變成意氣之爭,所以社論功夫是比較深的,態度要理性更不容易,因此要不斷的練習,日常生活中遇見事情,就用寫社論的方式在腦中構思、自我辯論。

自我辯論很重要,要隨時問自己為什麼我這個觀點就是對的,他的觀點就是錯的?如果能想通,便能更充分支持自己的觀點、反駁別人的觀點,但通常,正反合的思辯後,我們得到的都是比較全面、條件式的看法,而不是一味以罵架來汙衊對方,進而證明自己「贏了」。

很多人以為自己對時政很有見地,足堪促進世界大同、宇宙和平,所以當意見不受重視時,便感慨悲泣國家要亡了,世界要毀滅了,時不我予啊,但其中很多也只是在宣洩自己的偏昂情緒而已。所以當我們要出山論政,就應該先進行嚴格的社論訓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180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