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二三事 (7) ─ 母親的記性(一)
2011/07/26 10:42:22瀏覽1104|回應16|推薦86

母親記性極佳,這是我早就知道的。不過母親偶而不經意透露的一些往事,才讓我知道她曾經記下多少事。

母親常說: 「我過門幾個月後,就台灣光復了」。這讓我推算出民國三十四年父母親結婚時,父親還未滿十七歲。母親過門後四年才《破胎》,生下大姊;這中間她一度面臨被家族休掉的危機,只因肚子不爭氣。母親大父親三歲整,帳記到她頭上,有夠冤。再四年,長孫─阿哥我出生,母親略有地位。

 

阿哥的小阿姨,少我大姊一歲,我從來不覺得有甚麼特殊。直到母親有一天突然冒出:「你阿婆四十八歲生下小阿姨,我 轉妹家時,你小阿姨吃過我很多的奶。」這樣的話,我是最近才聽到的,有幾人去記下母親生下老么的年齡 ?

 

阿哥我共有六位阿姨,四位舅舅,四位姑媽,加上叔伯,堂叔伯等等,我的《cousins(表兄弟姊妹們+堂兄弟姊妹們)一百多人,真是《漪與盛哉》!!老么(幼弟)以《識人很艱辛》,老早就放棄《認親》了,凡是看到親戚,一律以微笑代替稱呼;阿姨和舅媽今年搞懂了,明年又搞混了。

 

時代大不同,早就《少子化》了。像我的父親碰到《丈母娘生孩子》,以及母親經歷的《小妹喝大姊奶水長大》的故事,大概不會再發生了吧 !?

 連結 : 台北車站人山人海...........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54687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伯母
2011/08/10 03:26
出生未久,父親就臥病在床,母親一定是憂慮過度而奶水不足。所以伯母餵過我奶。

她已經九十幾了,為阿茲海默症所苦已十幾年,但各器官功能都很好。剛開頭幾年,去看她,逗她說話,她緊緊拿著我奉上的紅包,盯著我看,突然說:我餵過妳吃奶。樂得我抱住她親不停。
接下來,她問:妳不是住美國嗎?
然後,盯住我不言不語……….
每次返台,行程再緊,我都一定要去看她。即使她不言不語。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29 17:01 回覆:

 這一位    伯母,也讓我喜歡。不過, 

不言不語      不知道     未嘗不幸福。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前進了
2011/08/04 12:53
時代前進了, 而阿哥這–代正是承先啟後偉大的一代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29 17:06 回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輩份高
2011/08/02 14:41

賈媽婚後第十年才"破胎"

Justin 一出生就有不少人喊他 "舅舅"

明年 ... 就可能升級當 "舅公"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29 17:08 回覆:
賈爸     掌控精準  !!可喜可賀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轉妹家
2011/07/31 00:46

原來是~轉妹家 從小至今我都以為~轉外家
哈 我是~偶腰ㄝ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29 17:27 回覆:

歌星  陳淑樺的媽 ,有一次告訴我,人家笑她是  偶腰ㄝ !

於是   勤學客語,終於有成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堂也表
2011/07/30 15:51
老友住鹿港, 和他往鎮上吃個便飯, 開香鋪的他叫叔, 路旁賣蝦猴的是嬸婆, 騎大機車特慢的是伯公, 手機打響的是表弟, 提把青菜交他手的是 "某舅" , 至於沿街衝著他叫阿兄、阿伯、阿叔的, 超過一打, 令我與有榮焉。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29 20:55 回覆:
這個家族      可比我們家大多了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多勢眾
2011/07/28 11:19
最羨慕有大家庭的人了!
但也明白大家庭規矩多;
所以只是羨慕......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熱鬧
2011/07/28 06:38

經阿哥一提, 也來計算起自己有多少cousins.  父母親兩家族共有11位兄弟姊妹, 但我卻只有18個cousins, 比起來蠻少的耶!

我母親已經86歲, 不只記性好, 裝了心律調整器後現在一星期可打3天的麻將, 也常說 "活太久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
2011/07/27 23:38

像我的父親碰到《丈母娘生孩子》,以及母親經歷的《小妹喝大姊奶水長大》的故事,大概不會再發生了吧 !?


記得幾年前曾有新聞報導母親代女兒人工受孕生子一事.
關係變得複雜了!

Apple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7-27 23:57 回覆:
APPLE 姐 妳的記性好,故事也多喔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姆奶長大的
2011/07/27 16:57

都與姆姆很親且健康又聰明。

祝福另慈呷二百歲

阿哥當老萊子呵!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7-28 00:03 回覆:

《阿哥當老萊子呵!》

 這個我樂意 !

不過,誰叫我老媽    活久一點,都挨罵。

她說 : 不會做了 ,還在浪費米糧......................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稱呼
2011/07/27 15:57

昨天才和女兒在研究:外婆的弟弟的女兒要怎麼稱呼?

因為她班上有位同學有這個困擾,問了同學,同學們都不知道正解

現在的生活各忙各的,親戚間往來不是那麼頻繁,小朋友們還真不太容易搞清楚親戚間的稱呼呢!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7-28 00:09 回覆:

外婆的弟弟是    舅公  (因為母親叫他舅舅 ),

舅公的女兒     是媽媽的表姊妹,

叫她   阿姨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