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比我先認識辛棄疾─ 母親二三事(4)
2009/12/31 19:22:42瀏覽1108|回應7|推薦37

我曾經以為母親只是一位終年守著土地、守著家人的種田人家,後來慢慢發現她更像一位哲學家。母親,今年八十五歲,她不識字。

宋朝有一個當官的,是正派想要有一番作為的官,可是官位始終不大不小,

跟朝廷的關係,也是似近若遠。年輕時他志在恢復中原(也就是反攻大陸),最後發現反攻無望,於是五十五歲那年,準備退休了。

這時換他兒子緊張了,趕緊修書稟明老爸說:父啊,您老攢得錢還不夠多,買的地還不夠廣,您就這樣退休了,我怎生是好?

這下惹火了辛棄疾,阿哥我最喜歡的一位南宋大詞人。於是大詞人寫信痛罵兒子:富貴招危機,你看那都市炒地皮,鄉下買土地的,能夠長久嗎?土地明明是不動產,可是換手之快,卻搞成像動產般。

詞人再痛罵兒子:你只有一張嘴巴,試問吃喝時,一次可以塞進幾支湯匙啊 ?

這是詞人寫的《千年田換八百主,一人口幾張匙?》千古名句!

晚餐後,和父母親在院子聊天。

鄉人和土地相依緊密,於是某家賣地,某人買田,不管面積大小,都是山腳下的大事。聊到鄰居賣了幾分地,又是城裡來的人買走的,大概不會再用來耕作了,言下不勝可惜。母親突然冒出一句話:

《土地黃泥格,年年換人客》,我心中大吃ㄧ驚,這不是辛棄疾的《千年田換八百主》嗎?母親竟然比我更早認識辛棄疾!

是的,田地就是《一格一格》的黃泥土,當然也是黃泥土《隔》出來的。

母親用客語頌出這句話,我沒有再求証是《隔》還是《格》,她不識字。

我還發現,不管台語,或客語,這兩字既押韻,且可互通用。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642597

 回應文章

草猴
誰管得了誰
2010/11/22 12:55

哈哈! 土地篇竟然放這裡,砹!~不就是 想要聽又怕挨罵,

算了算了!我也不知道什麼樣心情讓我總是感覺到失望,心理總是灰灰的有氣無力。.......科科笑  那幾位仁兄阿! 該說就要說 該講就要講!

你不言我也不語 大家放著爛,留下來爛攤子給後世子孫吧, 要死大家死 誰管得了誰。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1-23 12:11 回覆:

草猴

謝謝你來 !!


林大(玩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0/01/04 15:49
真是讓人讚嘆不已的智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1-06 16:41 回覆:

跟很多母親一樣,她沒有覺得自己有智慧。

我只是趕緊記下,母親曾經說過的話。


快樂農夫阿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不認得辛先生
2010/01/03 08:26
為了想回你的文
還上網看了辛先生的詞選
可憐~沒有一篇是我知道的
只有聽過標頭~
像你母親這樣的素人,是不可能會出現在我家的
看來農人還是要來去讀點書
最後
你的毒不會輸給李敖!!!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1-03 17:51 回覆:
喜歡無毒!!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而言
2010/01/03 03:00

一般而言, 草地人子孫, 變賣祖土, 我一定用打狗棒打斷那狗腿..

如果是別人家的子孫, 變賣祖土, 我若在田埂間, 狹道相遇, 一般而言, 我會逆頭繞道而行, 不願四目相接, 以示輕蔑之意!

如果是別人家的子孫, 變賣祖土, 我若在田埂間, 狹道相遇, 驀然之間, 兩人竟同時內急, 競相尋覓方便的草叢, 一般而言, 我會溯往遠端而行方便, 一絲兒臭息也不願與之相聞, 以示輕蔑之意!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1-03 17:30 回覆:
灰狼大哥,始終深明大義 !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芬芳的生命
2010/01/01 23:48

伯母真是沈甕底的好酒!

(咱對酒過敏啦!不過,倒是懂得用酒來形容。)


應該要走很遠的路,為與春天的花而相遇……

Il faut marcher de très longues routes

Pour rencontrer les fleurs du printemps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1-03 17:50 回覆:
謝謝,母親年輕時精釀酒。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語用韻
2010/01/01 21:43

我想:方塊字單字單音的特色,自然就發展出辭句對仗和平仄用韻,特別是從前紙筆墨得來不易,詩、對、謠、成語等等傳頌多靠口耳相傳,常用對仗和平仄用韻才好記憶流傳。令堂雖不識字,聽多了,自己也能出口成韻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1-03 17:52 回覆:
感恩,真是受教。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深
2010/01/01 20:33
對於土地執著的人不少. 但後代往往不能堅持. 缺少那點愛吧?!
令慈對黃土情深. 看著它分割易手成荒田, 自是心疼.
Apple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1-03 17:49 回覆:
Apple說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