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教孩子打高爾夫,還是叫他去放牛?
2010/03/07 23:04:06瀏覽1775|回應12|推薦77

你教孩子打高爾夫,還是叫他去放牛?

這是教育的大哉問,宜大題小答,不必做成論文。

台湾這期(1163)的商業周刊,報導台玻集團的總經理帶領他的十歲小孩打

高爾夫球。聽說小朋友開球有140之遠,足証打球已行之有年。他強調,高爾夫除了讓他累積豐厚的社交人脈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出公平誠實的運動精神與人格特質。(引自原文)

另一個讓這位總經理如此教育下一代的原因,是他十二歲的時候,也就是半世紀之前,老董父親就領他下球場了,覺得收穫良多。

半世紀之前,山腳下人我讀小一。學校教室不夠,要讀下午班,上午十一點父母還在田裡,於是我學會生平第一道菜-煎荷包蛋。無師自通,看會的。

富商巨賈自有不同於常人的教育方式。

中信金控的三位少董,在國內讀完小學就被安排出國,先留日再留美,在美利堅讀的是 Wharton  School。高爾夫與紅酒同樣是他們的必修,我說的不是在學校,而是在他們的職場。當然看到辜老先生的大尺寸相片,被高掛在華頓商學院,領先各界華人Donate世界名校,感覺真是與有榮焉。(我非校友,到該校訪友而已)

 

少董各有所長,所長有時可通總統官邸。

台灣的第一代企業家,苦於外語能力不足,所以竭盡所能,送子女出國學習,這是好現象。現在的年輕一代,畢業後先上班幾年,存了一些錢,出國去打工和遊學,長見聞還各地去玩玩,讓我既羨且妒。這是大時代和大環境給他們的機會。

《旺旺中時》集團的老闆蔡衍明,可不信邪。

兒子讀到高中,他喊夠了,領他們入商場。他認為社會大學比什麼都重要,商場輸贏跟學歷毫無關係,實戰經驗最重要;他也帶孩子上酒家,他說這樣孩子將來不會<暈船>。

這一家不打球。

蔡衍明證明了他全對!

事實上,除了走學術路線,要有學位,要讀名校之外,一個人的生涯成就跟讀多少書,讀什麼書,真的無關。人生的際遇十分特殊和奧妙,如果經過父母的精心安排,或代為安排,那樣的過程實在無趣!順著興趣走,最是重要。

台灣有一種學校,過去叫<水產學校>,現在稱<海事學校>,有些升級了稱作<海專>。和<艋舺>片中的學校差不多(衆格友的親朋中如有人讀以上學校,應該是對海事有興趣,屬例外,事先敘明。)山腳下人我讀高中時,碰到成群水產學校的學生,低頭不敢直視,且作尊敬狀,免遭不測。

不過,台灣卻有三個行業的領導人物,都出身水產學校,且在他們的領域獲得極高評價:

電視模仿秀的天王 郭子乾,

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 洪山川,

還有首富 郭台銘。

他們都沒有讀大學,成就了今天的地位。就好像有人替雕刻藝術家 朱銘慶幸,因他沒有掉進學術染缸,才有今天世界級的成就。

王偉忠、吳念真兩人讀大學,讀的鴉鴉烏;嚴長壽、王陳彩霞(夏姿創辦人)書讀的比前面兩人更少,大廚阿基師又比夏姿老闆讀更少。除了嚴長壽,我還懷疑其他的人外文懂多少,但無損於他們在行業領一時風騷。

沒有什麼學歷的還有台灣的周董,他唱歌、作曲、演戲、導戲盡顯才華;天后Jolin勇敢地提早走出校門,香港的成龍,大陸的李連杰,日本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等等,太多人了,都是成就非凡。

 

順著自己的興趣走,加上當事人的敬業,被激發出來的才華,天主都會適時安排貴人出現相助,<天道酬勤>就是這個意思。

台灣傑出的新生代 時尚設計師們:

吳季剛設計的晚禮服,歐巴馬太太穿去就職晚宴;

古又文、黃嘉祥、陳紹彥…….等等,紛紛得到國際設計大獎;

有些人讀的學校你應該沒聽過,如今卻大展才華,跳上了國際舞台;如果他們還在台灣循著正規的高中、大學、研究所,不知今日成就如何?

辛苦的父母們,可以不用再安排孩子的前途了,如果他們想丟下學業,搞些他們的興趣,有可能就是拋下學位躲進車庫的比爾蓋茲,或賈伯斯了。

台灣被扼殺的比爾蓋茲和賈伯斯,車載斗量,難怪做代工做的要死。這局面校長負一半責任;另一半,眾多的傑出父母要買單。

 

進步的社會每隔幾年,都會冒出一堆新的工作機會,人人有機會;擔心孩子的前途是多慮了。

我喜歡的<蘋果橘子經濟學>這本書(大塊出版,2006)告訴天下父母,你是什麼 比你希望 孩子是什麼 還重要。

不知道父母親們對這句話,是要笑,還是要哭 ?

所以你帶孩子去看法國凡爾賽宮,去逛台北故宮,跟他的學習成績無關。

我本人願意證明作者說的對,這些事都發生在我家。

於是,<蔣總統>生的兒子也叫<蔣總統>,老布希總統生 小布希總統;王董的兒子也是王董,都是上面那句話的例證。

錢思亮當台大校長,生出兩個中央研究院院士,外加外交部長錢復。陳新安當過高雄縣長,也生出兩個中央研究院院士,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兄弟。

等等!那各行各業,同樣也包括學術界的 眾多傑出人士,還有 udn眾多優秀格友,他們的父母親另一個身份叫做<升斗小民>那又怎麼說?

小時候同樣住在山腳下,現在是高雄西子灣旁 中山大學的校長,他種田的父親對他的教育,完全採<放牛吃草>式。

下課後或星期假日,幼年時的校長都必須牽牛去吃草,水牛吃飽了,再找個魚塘或小河,讓牛泡澡。校長的爸不知道什麼是教育,只知道讀書可以脫貧,於是他認真種田,兒子認真讀書,一路讀到大學校長,如此而已。

山腳下鄰居某人,生了六個子女,他比蔡衍明更聰明。孩子唸完小學,一個接一個被趕下田,鄰居時常掛在嘴邊的話是『種田最實在,有飯吃』。可是那些孩子們知道光吃飯還不夠,於是一個拉一個,都跑去都市工作;每逢過年,長大的孩子們回來,老屋前一排進口車,是山腳下一景。

 

放牛的孩子,打高爾夫的小孩,都有前途,你說呢?

 

※ 延伸閱讀 : 愛屋及烏(http://blog.udn.com/francis2395/3652779)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8334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0/03/26 01:30

完全認同!  終於有人發聲了. 看過太多被父母逼出國讀書的小孩在一個不喜歡的環境裡遠離家庭浮浮沉沉.  小孩的青春時期只有非常寒冷的親子記憶.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7 08:45 回覆:

小孩的青春時期  只有非常寒冷的親子記憶.

我也心痛這種情況 。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與道德
2010/03/16 07:45

這是一篇  父母經驗談的好分享

我想許多經驗在交換時  父母都已走過人生上半場

孩子是獨立個體  我的孩子只著重健康與道德 

至於品格的塑造  只有身教與多禱告

謝謝山下阿哥的來訪與留言

我們網上見!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心滴嘛!
2010/03/11 06:15

啥麼小朋友開友開球就有140瑪,欺負偶老人家...偶還要分2~3次才打得到ㄟ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16 08:58 回覆:
您老     趁年輕,多運動就是了。不跟小朋友比長短。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0/03/10 16:55

我們要記得

常常給得第二名的孩子拍拍手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11 07:57 回覆:
 

《常常給得第二名的孩子拍拍手》

從事品牌工作多年,我知道領導品牌的辛苦,

還有,第二品牌(追隨品牌)的    更辛苦;

所以,我常買第二品牌的商品,

無關價格。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慶京
2010/03/09 08:39
也只讀到基隆水產中學畢業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啦!
2010/03/09 00:12
Apple又拿出兩分錢(2 Cents):
 
1. 企業家: 培養子女, 不如, 教他們如何用人;
    e.g. Today's Ford Family.
 
2. 放牛郎/娘的父母: 安啦! 人家朱元璋是什麼出身?
    不過他有殺牛饗眾的氣魄. 這點倒是值得培養的.
 
3. 像Apple一樣的父母: 子女不是天才.  也好啦!
    做不成皇太公/后, 星爸/媽; 做阿公/嬤也成.
 
Apple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15 17:02 回覆:
APPLE   姐說的很對  !!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動腦
2010/03/08 18:35
成功的定義如何下?
學習最重要的是甚麼?
資源差異跟成就有多少相關?
或問 人生到底甚麼最重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要有大智慧
2010/03/08 18:01

格主與格友都很有見解。我認為能夠快樂、踏實、正當行事,進而提供一己之力的人都是成功的。

很多人飛黃騰達但是不快樂,很多人日進斗金但是作帳做得兇,有人所得很多卻總是緊張明日即逝,歸結到最後,能讓心踏實的智慧最可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定義
2010/03/08 17:29
I was glad that you opened up the options for the way to bring up the children。 But unfortunately, the article was ended with “每逢過年,長大的孩子們回來,老屋前一排進口車,是山腳下一景。” implying the type of the success which turned out be narrow minded。

山下阿哥這篇文章,仍然像以前一樣明示,暗示成功的定義是狹窄的。.讓我有這樣的相信,阿扁當年八成也是阿哥眼裡的成功人士。阿扁是全台灣,最好的教導下一代的反面例子:成功不是以錢財的多寡來衡量,更不是像八股時代的中了進士,取得一官半職,就是成功。

阿哥先生舉岀各種家庭教育子女的方式,沒有一個是絕對正確的,也沒有一個可以真正證明是成功的。 以老虎為例,三個月前,他是世界上的成功人氏之一。一夕之間,他為人唾棄,面臨他是否能夠重新站起來的重大考驗。

實際上蘋果橘子經濟學一書,根據我個人的看法,對於教育子女的原則是,父母本身要以身作則,作好本位的事,孩子就會走向成功的路。成功的定義是以品德為基準,不是錢財的多寡。



這是一個大題目,不是三言兩語的回應可以解釋清楚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各的好
2010/03/08 15:14
服裝界的我熟; 王太企圖心決心十足, 其它不好說.
基本的學養還是必須的!
我記得美國打NBA職籃的選手, 一定要讀大學.
這是一種對職業球員的要求.
今天新聞提出台灣學音樂的孩子太多.
除了音樂, 啥都不懂, 這也是方向偏了.
平衡發展最好 出息沒標準 上帝拿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