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N域名應用漸顯『馬太效應』
2008/04/26 06:33:08瀏覽594|回應0|推薦9
2008-1-14 北京新浪網 (2008-01-09)

沒有工廠,沒有店面,僅憑一個CN域名、一個網站創造過億銷量──YesPPG.cn『無店鋪銷售』模式的成功,成為2007年互聯網的大熱門引發了無數後來者跟風。僅僅憑借YesPPG.cn建立的網路銷售渠道,PPG便撬動了中國國內上十億元的男士服裝消費市場,成功坐上服裝企業第二把交椅。憑借CN品牌,從默默無聞、名不見經傳的小網站到Alexa網站中全球排名4萬多位,PPG商業神話刺激了為數眾多的企業跟進。
  
資料顯示,截至2007年11月底,中國CN域名註冊總量超過845萬個,增量中不乏yesppg.cn之類的企業網站,更有谷歌、亞馬遜這樣的國際巨頭,還有基礎廣泛的網民們。
  
管中窺豹,透過yesppg.cn的成功應用,CN域名在中國的主流應用躍然紙上。
  
一個域名撬動的財富之夢
『我們既不是服裝企業,也不是互聯網公司,而是一家資料中心,你甚至可以把我們看作是一家伺服器公司。』PPG創始人兼CEO李亮這樣形容他的公司。
  
實際上,正如許多分析人士所說,PPG最核心的財富就是它的域名。無論是網站,還是雜誌、電視廣告,YesPPG.cn都以一種強勢的姿態映入你的眼簾、占據你的記憶。相比於冗長的訂購電話號碼而言,誰也不能否認,簡短的YesPPG.cn更讓人過目不忘。也有業內人士認為,PPG的成功在於YesPPG.cn生正逢時──CN域名恰恰迎來了應用的高潮,輸入後綴『.cn』已經成為網民訪問的習慣。

一石激起千層浪,YesPPG.CN成功打開財富之門,讓依然靠傳統銷售渠道做支撐的服裝企業震驚,轉換思路。浙江報喜鳥集團隨後于2007年8月推出全新的直銷男裝品牌『BONO』,斥資建設以bono.com.cn為域名的電子商務平台,試水網路銷售。從最初每天100個諮詢電話到訂單量增長遠遠超出公司預期,僅僅用了兩個月時間。

依靠CN域名品牌、借助互聯網平台撬動財富之夢,正從服裝行業向各個行業蔓延。六間房啟用簡短的6.cn、當樂網啟用d.cn、甚至連搜索巨擘google也抄捷徑啟用g.cn;而據CN域名註冊服務機構透露,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借助CN域名1元活動的春風,註冊CN域名,低成本建立營銷網路。

實際上,就像MySpace.cn首席執行官羅川所預測的,『未來幾年,當中國網民數量達到4億左右,中國的互聯網將成為世界互聯網的主體之一,中國的國家域名CN也將成為世界的、全球化域名。』

一個域名刮起的個性化之風
隨著互聯網從1.0跨越到2.0,域名的應用模式也開始破冰個人化、多元化門檻。『用自己的名字注一個CN域名,時而指向自己的博客,時而指向自己的相冊,多好。』剛上大三的小劉笑言,互聯網就是一個張揚個性的舞台。
  
2007年中國博客調查報告顯示,有66%的受調查者希望擁有自己的獨立域名。寶寶博客的興起印証了這一資料。家住北京的沈女士在懷孕幾個月時,就著急地替當時還未出生的孩子,在搖籃網上註冊了一個寶寶CN域名博客。對於這樣做的理由,沈女士的回答代表了絕大多數父母的想法:『每家現在大多只有一個孩子,當然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CN域名相當於孩子的「網上身份証」,是為寶寶的未來發展預留獨有的網上天地。』

據了解,搖籃網推出寶寶CN域名伊始,就有超過了5萬對父母為孩子註冊了CN域名,指向孩子的成長博客。而在更多的領域,如相冊、個性域名郵箱、網上店鋪等上面,都能發現CN域名的身影,對個性化的強烈需求激發了對基礎資源的主動應用。
  
.CN應用主流化漸顯『馬太效應』
自今年以來,CN域名一路攀升,註冊量從180萬直奔1000萬而去,受網民應用的合力推動,最新資料已經達到845萬多個。業內人士指出,在CN域名應用主流化的過程中,『馬太效應』逐漸顯現,同時隨著CN域名主流地位的現實確立,這種效應將發揮更強的作用,2008年在中國企業和網民中將迎來更為猛烈的CN域名應用高峰。
  
一旦某一事物獲得了優勢地位以後,會將其他優勢資源都集中到周圍,形成『強者恆強』『馬太效應』現象。事實上,在CN域名主流化進程中,一直伴隨著產業鏈上各種資源的支援。早在去年,國際軟件巨頭微軟公司就針對中國市場,專門推出了Live.cn的個性域名郵箱服務,而今年郵件服務商263也推出了個性CN域名郵箱,包括搖籃網、阿里巴巴在內的互聯網服務商紛紛支援CN域名,為CN域名的應用推波助瀾。

專家預測,面對CN域名主流應用的現實,未來將有更多的博客服務商、郵件服務商、電子商務網站等企業加入到CN域名陣營,提供更多的CN域名應用模式和更好的體驗,助推CN域名在互聯網應用的繼續深入。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xconn0888&aid=181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