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偕同亞松大誦唸玫瑰經 -- 光明五端
2018/05/03 22:21:14瀏覽348|回應0|推薦0

     光明五端 (星期四)

     光明一端:默想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旦河若翰那裡,為受他的洗。」(瑪313

 耶穌如同眾人一樣,讓若翰給他付洗的時候,天開了!啟示耶穌是天主子的真正身份。

 耶穌走的路也是亞松大要走的路。亞松大謙卑自下,比任何人都要卑微,她從不想比別人特別。她是一位有氣質、歡容的「無用僕人」。她在人群中不算什麼。
然而上主之神領導了她,在她離世時,向眾人彰顯那隠藏在亞松大這小花朵內的力量和偉大,她是天主給予人類的禮物。

 反省今天亞松大再次提醒我們(透過她我們意識到)天主常臨在我們中間。天主以愛引領我們,如同祂引領亞松大一樣,向永恆的生命邁進。給予我們能力跨越一切阻礙及挑戰,好能回應祂無限愛情的召叫。

 

 光明二端:默想耶穌在加里肋亞加納首行奇蹟

 「……耶穌在加里肋亞加納被人請去赴婚宴……酒缺了……耶穌對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21-8

 耶穌已三十歲,還未向世界揭示自己。祂行的第一個奇蹟,是在加里肋亞加納舉行的一個「生命慶典」聚會中發生。在這慶典中新郎新娘互相誓許忠於愛情的盟約,耶穌當然不會讓酒水短缺,破壞他們的喜樂。
天主無條件的愛給亞松大力量,隨時待命,時刻關注別人的需要,愉快地為他們服務。一位曾與她在佛羅倫絲團體的修女說:「亞松大是我的避難所……她常爽快地為人服務,她不是只講不做,而是切實的付諸行動,人人都可以信賴她……」有一次散心時,另一位同期初學的修女說:「……我們都繁忙而且工作很重,她請求讓她缺席一次散心,因她自己一個人可以很快的把工作做完。」

 反省愛情的奧秘使人能為了別人的快樂而忘卻自己。

主,請你觸動我們的心。


                     
光明三端:默想耶穌宣講天國

 「耶穌在在加里肋亞宣講:『上主的神臨於我身,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去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年。』」(路418-19

 耶穌以祂的生活、言行,甚至用與眾不同的言行宣講天國,見證天主對人類的愛。
亞松大也如同耶穌一樣,宣講天國,她請求派遣到中國,盼望在那裡繼承七位姊妹以生命為天主作見證的使命。為她來說,真正的愛情是永不止息的,她一天復一天徹底地毫無保留地奉獻自己,即使到了生命結束的時刻。當她在中國時,她寫說:「我很想念家鄉的群山峻嶺……那讓我默觀天主的化工……田園是多麼的廣大和寧靜,讓人在寧靜的環境中安詳地工作並舉心向上。」

反省今天耶穌同樣的要求我們許諾,在生活中宣講天國,宣講正義、和平、愛與真理的王國。

 

光明四端:默想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

「耶穌帶同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正當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發光。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他談話……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路928-36

耶穌在他的門徒前改變了容貌,放射榮光,同時也彰顯了祂在人類歷史中,對人類從創世直到永遠的愛情。
亞松大默觀與朝拜天主。她越看到天主無限的美善甘飴,她越感到自己的卑微和貧乏。她如同宗徒們一樣,體會到天主的臨在,穿越她生命的歷史和種種事物,叫她感到驚訝、迷惑。她常重覆說:「雖然我忘恩負義、不配……然而耶穌賜給了我,祂認為為我最好的恩賜……」她的一生編成了一首讚美天主的樂曲,和一幅顯示着天主美善與偉大的壁畫。

反省讓我們今天在繁忙中,稍停頓下來想一想,默觀耶穌顯容時,揭示天主的偉大光榮,讓我們心口一致地詠唱讚美的詩歌。

 

光明五端:默想耶穌建立聖體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喝。』」(若635

耶穌為世人捨棄了生命,直到死於十字架上,甚至甘願成為聖體,為的是要與世人同在。人如果沒有默觀聖體的能力,只會關閉心靈,存留於自我中心的框架內。聖方濟說:「在祭台上,當麵餅在司祭手中被祝聖為聖體─那是基督、永生之子─的時候,世人感到戰慄,宇宙震動,普世大地歡騰。」聖體亞松大生活的中心。她在耶穌聖體內,成了聖體;因她是如此緊密的與耶穌結合,完全沉浸在祂的喜樂中。

。聖體是靜默中的聖言,被宰殺的羔羊……
 .亞松大是温和嫻熟寡言的

。聖體是聆聽
 .亞松大專注地留心細聽來自愛的每一句話語

。聖體是天主在人類歷史中的臨在
 .亞松大許諾要參與人類救恩的事件

。聖體是被祭獻的生命
 .亞松大不斷的奉獻自己

。聖體是貧窮的耶穌,謙卑自己直到成為麵餅
  .亞松大捨棄自我,剝奪一切

。聖體是謙遜,是人亦是天主的耶穌,消失在一片麵餅形下
 .亞松大願意轉化自己,謙卑自下,不怕被人輕視,完全交托自己給瑪利亞和耶穌

。聖體與十字架是不能分割的
.亞松大渴望參與耶穌的苦難

。聖體是復活的紀念
.亞松大在真正自由和喜樂中重新活現人間

 。聖體是讚美、感恩
.亞松大什麼不也保留,自我空虛,體認一切皆來自天主,常懷感恩之心

 。聖體是愛,完全的自我犠牲
.亞松大交付一切給耶穌,並常常說:「一切都為耶穌的。」「只取悅耶穌,跟隨耶穌……」亞松大成了存留永遠的「活聖體」。

 反省今天我們要聆聽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犠牲。」我們要成為耶穌的身體,為世界而犠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11173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