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偕同亞松大誦唸玫瑰經 -- 歡喜五端
2018/05/02 16:59:24瀏覽275|回應0|推薦0

歡喜五端(星期一、六)

歡喜一端: 默想天使向瑪利亞報喜

 「我來是為承行祢的旨意。」(希106

 耶穌向天父說:「父啊!我在這裡,請派遣我。」瑪利亞同樣說:『請看,我是主的婢女。』因此耶穌在瑪利亞內,降生成人,愛就在這雙重的「請看,我在這裡。」的回應中呈現,救恩開始臨於世上。

亞松大步履耶穌與瑪利亞。她說:「我在這裡。」她只有一個意願──就是回報天主對她的大愛她對母親說:「媽媽,天主召叫了我,我不能拒絕回應祂的召叫,請讓我做修女吧!」稍後她在寫給堂區敎友的信中說:「能夠奉獻自己給耶穌是最大的安慰。讓我能在世上完全交托信任,與祂完全密切地結合,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與耶穌分離。」

反省當天主透過聖言,敎會和我們生命中大、小事物召叫我們時,我們會如同瑪利亞和亞松大一樣爽快地回應天主說:「是」嗎?


       
         歡喜二端:默想瑪利亞探訪依撒伯爾

使向瑪利亞說:「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却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路1:3639

瑪利亞常關注別人的需要她前去探望依撒伯爾時,帶同腹中的耶穌。這是瑪利亞傳敎士的形象,就是在接觸他人時,常懷著耶穌。

亞松大同樣的出發了。亞松大為了讓世人認識耶穌離開了她的家鄉福爾切(Force),以她的生活,隨時隨地宣講耶穌。她二十歲時,告別了福爾切。她稍後更遠赴中國,她說:「請耶穌因瑪利亞至聖無玷之心的轉禱,賜我恩寵,使我能為人靈的益處歇心盡力,因為耶穌深愛世人,甚至為世人傾流寳血……」她如同瑪利亞一樣走向世人,懷著堅強的信德和謙遜,尊重他人,順應主旨的態度,在一切大小事情上服侍他人。

反省我們在人際關係上,與別人交往時,什麼是應有的特點和態度?我們怎樣與近人一起生活?如何與那些跟我們不同的人相處?如何跟那些相反我們,甚至與我們為敵的人接觸?


歡喜三端:默想耶穌誕生在白冷

 天使向牧羊人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西亞。」(路210-11

 天主在耶穌內愛了我們。「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一若4:10

亞松大說:「天主給我很多恩寵,如果沒有天主的恩寵,我什麼也做不了!」她因體驗到天主對她所做的,驅使她不論每事每物都是為耶穌而做的,毫無保留的奉獻犠牲,以愛還愛,這是愛的邏輯。亞松大是自由與堅強的,因她紥根在愛內,她完全沉浸在默觀天主聖三愛情的奧秘,這使她能夠有能力生活出主無可言喻的愛。……謙遜使她謙卑自下,服侍眾人,一切都是為了基督,為了愛。

反省我們是否能效法耶穌,效法亞松大願意回應愛的邀請,徹底地、毫無保留地奉獻一切,忍耐接受一切,只為他人的益處服務,捨己為人,而毫不為自己祈求什麼呢?


歡喜四端:默想獻耶穌於主堂

瑪利亞與若瑟帶著嬰孩耶穌「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並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鴿。」(路222;24

耶穌是瑪利亞的首胎男孩,應奉獻給上主瑪利亞與若瑟為他獻上一對雛鴿,那是窮人能夠負擔的獻禮。

亞松大歐法拉西亞卡沙利類思巴樂達的首生女兒,一個很普通常生活在赤貧情況下的窮等人家。
但是亞松大卻在天主內找到了她的寶藏,透過修道生活,把這寶藏奉獻給天主她常常喜樂地生活出神貧的精神,常懷感恩之心。她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恩賜與施予,天主是她唯一的終向與根源,一切都是來自天主的,一切都是天主賜予的。
亞松大給天主奉獻她的赤貧,她被天主的力量深深地吸引,她發出的馨香直到她逝世的時候,這馨香的故事訴說著愛情的天主,是如何的喜悅了她,接納了她的祭獻。

反省至於我們是否也有被天主悅納的故事?



歡喜五端: 默想耶穌十二齡講道

 「當耶穌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耶路撒冷...過了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了。他正在經師中, 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路242;46

瑪利亞與若瑟返回耶路撒冷,因為耶穌不見了,沒有與他們同行,在眾親友中也找不到。他們焦慮地返回聖殿,在那裡看到他坐在眾經師及法學士中,與他們談論。他們問他:「為什麼你要這樣對待我們?」他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249

亞松大聽到了天主的召叫時,她的弟妹仍很年幼,他們仍需要她留在家裡。她的母親說:「你雖然要做修女,你也要照顧家庭,你沒有看到家裡各人和一切的需要嗎?」可是與家人分離是無可避免的,因為她不能因母親的話拒絕天主,改變她已作的決定。亞松大離開了!
後來,亞松大在中國時,她寫道:「只有天主才能使我遠離你們,我實在沒法忍受每天都看不到你們的痛苦。」亞松大像耶穌一樣要完成使命。

 「要讓世人認識純潔的意向

就是一切的事物都是為天主而做的

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常瑣事。」

她的訊息與行動可說是今日世界中的光明。

 反省天主委任我們每人要完成不同的使命,祈求天主賜予我們恩寵和勇氣,幫助我們能清晰地明白祂給我們的使命,即使困難重重,也能按祂的意願一一完成。



圖片上的法文翻譯
向真福瑪利亞亞松達禱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11172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