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松國小的天才兒童 (一)
2014/05/25 11:38:52瀏覽563|回應0|推薦12

    一九五二年秋天,我以十歲的高齡,進入台北市老松國小一年級,我家住在植物園旁,戶籍是古亭區,學區理論上應是國語實小,如果在今天,我是天經地義的應入該小學,但當時家境清寒,衣不蔽體,十足的大陸難胞,所以我連測驗的機會都沒有。

  到龍山區是越區就學,老松國小真是有教無類,來者不拒。當時與我有同樣背景的古亭區學齡兒童有十來個,今天能記得的幾個同學,一位姓方、是三軍總醫院炊事班長的兒子,一位姓詹、父親是植物園的園丁,至於我的家世,以後有機會再說。當時可能父親正在失業,經濟沒有來源,家庭生活很狼狽,所以養成我入學初期的自卑心理。

  我幼時柔弱,行動遲緩,七八歲時還是依偎在母親身邊,穿鞋分不清左右,吃飯又很挑食,所以上學頭一天,我不肯進教室,後來是大哥陪我坐在後面,算是混完了開學日。

  但大哥不可能常來陪我上學,我必須要自立,我感覺從廣州街走到桂林路的學校又長又危險,我常常從家裡巷子離開時,在路旁水溝投放一葉扁舟,望著它順著它的流向,一直走到廣州街暗溝為止,記得當時水溝清澈,植物園内的排水溝有魚有青蛙,是今天夢想的無污染環境。

  在班上,我雖然比別人高一個頭,但毫無嚇阻能力,反而成了某些同學的欺負對象,有個叫林XX的,經常無故打我,下課時,他不准我走過他的桌前,更有甚者,放學時他還追逐我,號召其他同學一起來打我,我不知道反擊,只是抗議說“你為什麼打我”。

  放學後我們古亭區南門里來的同學,要整隊離開學校,一路步行回家,有時我們順道至植物園玩耍,捉迷藏、踢罐頭、官兵捉強盜、摔跤等。我漸漸感覺我並不是弱者,摔跤也經常佔上風,我為什麼常遭欺負,這個現況一定要改善,我不會欺負人家,但也絕不接受別人欺負。改變現況,一定要有行動,我的第一試金石,就是林某,下課後我故意走近他的桌旁,他仍如往常阻止我通行,但此時的我意志已堅,在他推撞我的同時,順勢將他扭翻在地,沒想到他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一跌在地就再也爬不起來了,從此向我稱臣,再也不敢在放學後追打我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355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