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煙抽的日子
2009/11/18 10:34:05瀏覽134|回應5|推薦0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是個怎樣的生活呢??

國小就開是吞雲吐霧的我,到今年已數十年了,說是數十年其實是快三十年了吧,

大家聽了別驚訝,相信很多人菸齡都超過20年以上,抽煙的這段日子曾多次嘗試

想把煙戒掉,意志不堅的我屢屢失敗,常常是停一天就破功了,記得當兵時因為新

兵的關係禁菸約2週無法抽煙,那時真是生不如死,煙癮其癢難耐,真是一群死老百

姓(班長說到),2週後開放煙禁,當天就抽了2包真是所謂快樂似神仙~通體舒暢阿!!

   接著退伍後到彰化工作,因工作關係屬門市服務業,場所全面禁菸所以自然的就

戒了約一年左右,當時也不知啥意志或許是環境還有心都放在工作學習上的關係

吧,這是戒斷最久的一次,後來還是被環境,心情,和自我意志不夠打敗了.

   我為何抽煙,從好奇,交友,抽假煙(未吸入肺部)到真正吸入性的抽煙,心情不好,

思考,工作環境,到後來的無聊,飯後,習慣,種種都是我抽煙的原因及理由,或許大

家會覺得很好笑吧,拿這些超爛的理由來當抽菸的藉口,但是有抽煙的人很多都

說不出為何要抽煙,但仔細分析應該都會有答案的,只是癮君子都自認為自己有

煙癮,所以要對自己好一點抽一跟來解癮或思考事情,就像我老爸給自己最好的

抽煙理由是~~~"興趣"阿就不知道要做啥事妹...哈哈!!好一個抽煙的歪理.

   自從去年開始,喉嚨每天偶有微痰,整天都會發出輕微的咳聲一天不下數百次

吧,這樣的狀況持續近一年,且越來越嚴重,過程中我自認為跟抽煙有關係,但邊咳

還是控制不住煙癮邊抽,到後來咳的狀況已經影響到身邊的人,因為偶爾就來個咳聲

,的確很吵,於是又給了自己一堆理由,抽少點應該就會好些了,或是吃個化痰葯就好

之類的想法!!

   20幾年抽煙的日子裡無時無刻都想戒煙,常常抽完一根都說是最後一根了但還是很

自然的被心魔打敗去買了下一包,也有幾次想過上戒煙門診,還是被沒空太忙的理由

打敗了,於是就在520總統就職當天....520關我啥事阿,不不......是這天我

開始有強烈戒煙念頭,原因稍後說明,這天手上只剩下一包約10根左,自己分析了

一下,抽煙很多根本就是一種習慣,時間到了,或到一個你常抽煙的環境地點,不由

自主的就會想抽,我戒煙的方法是先改掉一天當中某段抽煙的時間,例如:我洗澡

跟睡前都會抽一根這一段先停掉,但並非簡單,已經習慣的動作跟味道真的很難

改,有時候還會拿起口袋中的打火機器準備點煙勒!!手不時也會比畫出兩指拿菸

的姿勢,自己看了都想笑~就這樣忍了3天後(中間非習慣時間還是有抽)然後開始

第二階段,戒掉白天在店裡和吃飯後的抽煙習慣,期間盡量找事情做,多喝水,拼命

吃東西,就這樣持續了一週,把所有抽煙的時段一一的戒掉,其實有心想戒煙的話

把時間延長到2週至1個月也可以.

   我天真的以為戒煙後咳就會消失,但事情並非那樣,反而咳的更嚴重,到最後甚至

整個喉嚨失聲,還帶點小感冒,我猜想是戒斷症狀吧,就這樣持續了約10天吧,戒煙

後這段騎期間我照例週末都會去騎單車,心想多爬些山路看能否有效把肺部跟喉嚨

的痰排掉,確實在騎山路時呼吸心跳都會加快,驅使山林間的新鮮空氣快速的在肺部

與氣管間交換,就這樣我持續努力的騎,很快到現在已經半年了.咳嗽跟痰幾乎已消失

感覺整個人換然一新,罪惡感也減少很多,我不再吞雲吐霧,不再在傷害自身健康,不在

傷害老婆女兒及週招的人,相信有心想戒煙的人很多,建議找戒煙門診或像我一樣分析

一下找出方法戒煙,重點就是要有目標跟決心(好像是廢話!!)或許歸功於這一年多來因

為接觸單車運動,戒煙好比騎單車爬坡一樣,遇到陡坡腳力又快不行時,此時堅持不落地

的意志就變的非常重要,這些都是使我有目標有毅力跟決心想把煙戒掉的原因!! 還有煙

也變貴啦,半年了!!那觀音山計時有變快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藍翔@guest
Re: 沒有煙抽的日子
2010/01/04 04:41

我很希望與你做朋友不知你能否接段我
說來有點悲觀但不說還是來的好
你有即時通或msn嗎

我的即時通帳號cell0918


TACO@guest
Re: 沒有煙抽的日子
2009/12/10 09:45

接觸單車後改變我很多,不僅戒煙,身體變強壯,又得家人支持

現在整天心曠神怡,充滿活力~~愛上單車攻上山頂揮汗如雨

心跳加速的魔力


勇村伯@guest
Re: 沒有煙抽的日子
2009/12/10 07:54
這篇我常來拜讀
感情真的很深
至情至性
令人感動不已

TACO@guest
Re: 沒有煙抽的日子
2009/11/20 06:57

對一個菸齡20幾年的病患要他戒煙的確要有些東西刺激加持,不然真的很難戒斷

半年了現在看到旁人抽煙跟大哥一樣也會有厭惡感,現在都直接跟朋友說我戒煙啦

這重視健康的時代朋友都會體諒的囉,謝謝大哥的鼓勵與讚許!!

之前也玩過電直,這陣子停飛後就全賣掉了,只剩一些最愛的滑翔機,有機會大家一

起研究囉!!感恩


放羊的孩子@guest
Re: 沒有煙抽的日子
2009/11/20 03:38

哇!恭喜你!

我訂閱你的文章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其實我很少認真的看遙控以外的文章,今天看到這篇,令我有點好奇的文章標題,我才認真的從頭看到尾。

不簡單,真的不簡單!恭喜你!

一直到大二吧!才真的開始抽菸,但是抽的不多。大學畢業後為了要存錢準備結婚,就戒菸了!記得當時薪水16000,我每個月存定存14500。出門都只能騎腳踏車,長途才搭客運或火車。畢業一年半,我結婚的時候,已經存了三十幾萬。

從那時以後我也沒再抽菸,偶而,應酬朋友請抽菸我都婉拒,遇到熱情難辭的朋友,我接過菸點著之後也只是拿著不抽,趁對方沒注意時轉身就熄掉了。就這樣三十幾年了,我今年五十歲,我不抽菸。甚至聞到菸味也會有厭惡感!

我常勸身邊的朋友戒菸!

雖然我其實並不認識你,但我真高興你不再抽菸。祝福你!

飛友都叫我羊仔,我在高雄美術館飛場飛http://www.rctw.net/明達科技的M3D500電直,很不錯喔!動靜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