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志願的抉擇 之二
2008/04/29 11:56:16瀏覽430|回應1|推薦13

  每個國三生都會遇到的問題:念普通高中好,還是專科職校佳?

  我最要好的國小同學,女生。她一直是個…會令我自卑的狠角色。
  為什麼會這麼說?
  因為,她,實在是太強了!她功課好(前幾名)、人漂亮(轉學生,才一來就收班上兩個男生的情書)、會音樂(可不是鋼琴或什麼,而是國樂裡的柳葉琴…那什麼鬼啊~)、運動神經還比我好(沒辦法,我跑不快…因為我是魚)…這麼十八般武藝樣樣精的人,居然就空降在我身邊!太…可怕了!但,最可怕的是,我跟她居然是最要好的摰友!只因我在她剛轉學來、人生地不熟、完全陌生的環境下,第一個對她伸出友誼的援手

  不過,我們小學畢業後就分道揚鑣了…不僅念的學校不同,她又在國二升國三那年舉家遷至台北。
(公務員的悲哀)
  而這個神力女超人,進了人家大A班(把最後一名擠掉),怕成績跟不上,讓自己的神經緊繃到…我覺得她快不行了,連收到她的信都感覺得到她板著一張臉寫下一字一句。但,人家還是保持在班上前三名…

  這麼優秀的人,若是不讓她念個台大法律或企管什麼的,實在是太對不起老天了~但,還真的對不起老天!這小妮子在高中聯考那天,數學科吧…居然…在考場睡著了!哇~真有她的,但成績出來,還可以填個第五、六志願(在台北,還不算太爛!不過,我就不知她那時怎麼被老師電了),本來還想說,正好離家近,方便。可是…可是…填志願那天…又…又睡過頭啦!這…這…這…是天注定的嗎…
  所以,她就去念商專了…很快樂的“玩”了五年。(我真的覺得她是在玩啊~又辦活動又聯誼的,還交了個男朋友,最後變成現在的老公…)

  OK,念完五年專科,她開始考慮是要插大還是要考二技(我記得是二技),那時她考慮念政大,但這是兩條完全不同的路(學術與實務),她想了很久,後來決定先考考看,因為「也不一定能上啊!高手這麼多。」她如是說。(但小姐,你自己本身就是高手了啊
  然後…(真的天注定)她…錯過了,我忘了是錯過報名時間還是考試時間…反正,高中聯考那時發生的事,又再度出現…她就是錯過了進政大的機會…
  那,只好去考二技了。於是她又繼續很快樂的到高雄念二年大學,然後提早我一年畢業,並很快地進入聽說是福利最好的銀行工作,到現在五年了。去年和那個初戀男朋友(對啦,就五專交的那個)的愛情超長跑終於結束-步入禮堂去了~(我唯一一次伴娘經驗,就是她賜給我的

  連續兩篇文章,講的都是國中到高中陰錯陽差的選擇,說真的,到底是念所謂“正統高中大學”好呢,還是直接進專科職校學個一技之長好呢~我在此並不想做定論,因為,這本來就是因人而異。但,沒有走到最後,又有誰知道好與不好呢?我小妹一路艱辛地過關斬將到現在,和我同學不順利中的一路順風,又是誰能夠說得準?我只想說:盡人事,聽天命,或許是最好的應變方式了。
  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1824362

 回應文章

梅斯普雷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謝謝
2008/04/30 01:05

真的很謝謝你的兩篇真實故事.

我不會去阻止阿文去拼,我也跟他媽媽說了我的看法.

我覺得我們該做的是支持他,還要幫他找對方向,不要讓他盲目的拼

另一方面,我建議他媽媽在他體力不行的時候,給他適度的休息.

甚至可以跟學校請一天假都沒關係.

讓他盡最大的努力去試試看,不要留下遺憾.


數學總有規則可循、愛情毫無道理可言。
流浪紙鳶養肥貓(flykite) 於 2008-04-30 10:36 回覆:
當有人迷惘時,最大的鼓勵莫過於身邊的人給予最“無怨無悔”的支持與愛了…
人生路別人沒法幫忙做決定甚至幫忙走(這些都是愛子心切的父母親不小心就會做的事),我們真的只能支持他,就只是支持。
休息是好的,如果真的太累,可以試試找人分享“個人親身經歷”點一下他…
你自己可以試試啊^^ 不需說“我希望你做什麼”,不需說“我以前怎麼樣、所以你現在怎麼樣”,只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如何如何…”。有時候我說個小故事,會收到異想不到的回饋哩^^~
加油!你是個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