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孫自有兒孫福
2010/12/31 16:26:38瀏覽444|回應0|推薦1


 


筆者從事兒童教育十餘年,
每次看到每位家長為了子女教育問題,前途問題而擔心煩惱,心中總有幾分得不捨,
因為在工商的社會裡,中國文化受到西洋潮流的衝擊,
將來子女會有幾個有反哺之心,或是他們是否有能力奉養父母尚不可知,
然而每當我看到許多父母為了子女心力交瘁,也看到很多的老人家辛苦的把孩子撫養長大,
一輩子累積的錢財奉獻給子孫之後,卻得不到任何回饋,心中是無比酸痛,
本講座希望現代父母能重新調整自己,將來才能做一個快樂的老年貴族。

現代父母不快樂的原因
1.任勞而不任怨
2.認命而不任份

消除不快樂的方法
1.現在就是得到而非付出
2.重視過程而非結果

如何做一個快樂的父母

三要:
1.要把孩子看成人類的下一代,而不是自己的資產。
2.要把孩子看成獨立的個體,而不是自己的複製品。
3.要把孩子看成是家中的嬌客,而自己才是真正的主人。

三不要:
1.不要擔心孩子的學業,而是要關心他的學習。
2.不要操心孩子的前途,而是要培養他的耐力。
3.不要自責給孩子不夠多,而是要問對自己夠不夠好。

如何幫助孩子學習:

三要:
1.要孩子去面對學習,逃避不能解決問題。
2.要孩子去了解題意,有些孩子作業不會只是不了解題意。
3.要有耐心的陪孩子反覆的練習。

三不要:
1.不要只在乎孩子的成績,而是在乎他是否了解。
2.不要給孩子過高的期望,而是讓他有時間去成長。
3.不要對孩子過度的關切,而是適度的關懷。

有怪獸 粉可怕ㄡ!
有怪獸 有怪獸 有怪獸 纏著我
有怪獸 大怪獸 醜怪獸 粘著我
張開嘴一口又一口啃著我

地球上明明有四十幾億人口 偏偏就是選中我
轟隆轟隆隆 每天對著我噴火
想什麼做什麼身上穿著什麼 牠的意見沒停過
嫌西又嫌東 彷彿我不該是我

穿不穿耳洞(是我的耳朵) 交幾個朋友(是我時間多)
熱心乾脆去指揮交通 為什麼要管我
口紅再紅(沒要牠吻我) 跟誰約會跟誰牽手
愛說去說 反正我從來沒認真聽過

有怪獸 有怪獸 有怪獸 纏著我
有怪獸 大怪獸 醜怪獸 粘著我
一口又一口吃掉 我本來很愉快的生活

有怪獸 有怪獸 有怪獸 纏著我
爛怪獸 大怪獸 醜怪獸 別煩我
再囉哩囉嗦 一腳踹到外太空

我是哭是笑是美是醜 到底那一點犯錯
請還給我 讓我自己快樂的自由

僅以這首歌獻給每一位辛勤的父母,您該以如何的方式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新的下一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p0409&aid=47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