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短評]我看國片「眼淚」---除了眼淚,還有悲哀
2010/09/14 10:40:33瀏覽1505|回應0|推薦3

國片眼淚剛開始很生硬,似乎看不出警匪片的節奏,甚至有點悶。

電影主要劇情圍繞著男主角老警察蔡振南身上,他似乎不受人喜歡,所以這部以人物為導向的電影,需要耐心看。

迅速地,一些激烈、衝突的場面,帶出兩條主線。一條是蔡振南與檳榔西施之間調情與愛護的劇情,一條則是老警察追緝少女復仇凶殺案的始末。這兩條線有條不紊的交錯,加以導演用心的場面調度,精準的攝影與空間感,堪稱將臺灣底層社會的蘊味,活靈活現的表現出來。

於是我們知道眼淚不是這部電影感傷的訴求,而是悲哀、懺悔、尷尬、無奈之間交織出來的,是一種錯綜複雜的情緒演出,男主角蔡振南大大地肩挑起這部片的靈魂與目光。

其他演員也是一大亮點,演技無可挑剔,也具有層次感,能吸引觀眾去探索,究竟老警察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人生故事。

我覺得眼淚最大的優點,是演活了臺灣社會某些老一輩男性的典型性格,他們剛硬、不妥協、與親人疏離,個性尖銳卻有滿腹心事說不出。這部電影正是道出老警察所吞下的種種委曲與不解,在背叛的瞬間,難堪的眼淚,一湧而出。這一幕堪稱經典畫面,觀眾雖難以同情角色的處境,覺得是他自找的,但,當下的複雜情緒卻又能牽動人心,激起不小的波瀾。

看完眼淚,必須承認它的後座力。不知怎麼的,我想起國片熱帶魚,於是我又重溫了一下,緩和一些情緒,再感受一下臺灣社會經常上演的嘉年華式的荒謬與趣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4411232